四川、重庆将推出“诗歌之旅”十条精品旅游线路

中国网10月28日讯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作家协会、四川省人民政府、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诗歌节,将于2020年11月1日在四川省成都市开幕,11月7日在重庆市闭幕。
本届中国诗歌节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作家协会联合省级地方人民政府主办的国家级文化活动,是目前国内最高规格的诗歌艺术盛会,每3年一届。
本届诗歌节期间,主办方分别推出了重庆和四川两地“诗歌之旅”十条精品旅游线路。
重庆市“诗歌之旅”十条精品旅游线路
线路一:诗词朝圣之旅(诗人:李白、杜甫、刘禹锡、苏轼、陈子昂、李商隐)
景点线路(奉节县):依斗门—夔州博物馆—白帝城—归来三峡
线路特点:行到三峡必有诗,《归来三峡》的演出场地是国内目前唯一全程在长江水面上进行的实景演艺。演出以奉节白帝城、长江三峡夔门和瞿塘峡三大景点为背景,带领你追寻文人墨客笔下的三峡盛景。
描述金句: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早发白帝城》李白。
线路二:壮美三峡之旅(诗人:李白、杜甫、刘禹锡、苏轼、陈子昂、李商隐)
景点线路(奉节县):夔门—瞿塘峡—锁江铁柱—赤甲楼—坳口观景台—66 道拐—三峡之巅
线路特点:三峡之巅风景区地处长江三峡之首,是长江三峡物理形态的最高处、景观形态的最美处、文化层面的至善处、精神层面的至上处、涵养发展的至臻处。
描述金句:赤甲白盐俱刺天,闾阎缭绕接山巅。枫林橘树丹青合,复道重楼锦绣悬。杜甫)
线路三:游白帝彩云,品千年诗城,览世界奇观天坑地缝二日游(诗人:李白、杜甫、刘禹锡、苏轼、陈子昂、李商隐)
景点线路(奉节县):
D1奉节县城—白帝城—坐仿古战船—古象馆—瞿塘峡口—奉节县城
D2 奉节县城—九盘河—旱夔门—小寨天坑—天井峡地缝—奉节县城
线路特点:三峡原乡景区俗称旱夔门,位于奉节县兴隆镇回龙村椅子淌腹地,通过保护性开发传统村落和民俗风情村寨。
描述金句:众水会涪万,瞿塘争一门。(《长江两首》杜甫
线路四:览夔门雄魂、观瞿塘奇景,白帝城一日游(诗人:李白、杜甫、刘禹锡、苏轼、陈子昂、李商隐)
景点线路(奉节县):奉节县城—白帝城—坐仿古战船—古象馆—瞿塘峡口—奉节县城
线路特点:奉节,古称“夔州”,“夔”字为奉节专属。瞿塘峡坐落于此,万里长江,最美三峡,延绵七百里,自奉节始。大江大河,唱响古今丰史、人文诗心,无限光景令人流连。
描述金句:“夔门天下雄”,“若言风景异,三峡此为魁”,一个“夔”字,内含六言,写尽奉节的风物灵气。
线路五:缙云山北温泉生态之旅(诗人:李商隐、傅天琳)
景点线路(北碚区):黛湖-缙云寺-中共中央西南局历史陈列馆-缙云九峰-缙云民宿群-北碚温泉群
线路特点:踏一方缙云山水、享一池北泉温汤。饿了,吃农家种植的蔬菜;倦了,让温泉水温润肌肤;渴了,抿一口山里出产的甜茶,闭目聆听鸟语蝉鸣,开眼纵览江山云峡,看日出日落,赏巴山夜雨。
描述金句: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李商隐)
山如碧玉水如黛,云在青天月在松。(佚名)
线路六:百馆之城人文之旅(诗人:梁实秋、老舍、冯玉祥、林语堂)
景点线路(北碚区):北碚历史文化陈列馆-重庆自然博物馆-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卢作孚纪念馆-四世同堂纪念馆-雅舍书院-西南大学-复旦大学旧址-“码头没有轮渡”
线路特点:拥百馆揽萃,赴渡口尽欢。用“馆”串起一条单独的旅游线路,记录着一个时代的文化担当,也见证着一个民族的苦难辉煌,似乎历史的余温从未散去,诗与远方触手可及。
“皆清洁,皆美丽,皆有秩序,皆可住居、游览”,卢作孚真正让北碚成为“诗意地栖居”。 以诗意为名,抗战时期,名人雅士纷至沓来,可谓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描述金句: 晴霞红日花如海,枝是珊瑚珠是苔。(老舍)
不羡天池鸟,不慕北溟鱼。瞬息乘风万里,铁翼云中舒。(郭沫若)
线路七:大美田园乡村之旅(诗人:李商隐、傅天琳、老舍)
景点线路(北碚区):大磨滩瀑布-静观腊梅-东升柳趣-偏岩古镇-金刀峡溪降-天府翱翔
线路特点:寻觅百年乡建,感受田园诗韵。北碚的乡村,站立于大山大水之间;北碚的田园,绽放着自然之美,也蕴藏着人文之趣。漫步在曲径小路间,一花一草、一庭一院皆是景。
描述金句: 蕉叶清新卷月明,田边苔井晚波生。村姑汲水自来去,坐听青蛙断续鸣。(老舍)
线路八:寓学于游感受古典与现代的融合(诗人:白居易、余玠、杨庶堪、陈翰、黄炎培、李元胜)
景点线路(南岸区):黄葛古道——涂山寺——南山植物园——抗战遗址博物馆——老君洞
线路特点:黄葛晚渡为古巴渝十二景之一,位于南滨路文化产业园长江大桥南桥头的长江边,古时候,此地古树参天,山高地险,“涂山古刹”隐居云雾山中,犹如仙境。人们来往大江南北,都必经黄葛渡口乘舟而过。探寻重庆的“丝绸之道”的黄葛古道, 川黔盐茶古道民谣之:“抬头望见百斗梯”;回顾历史的抗战遗址博物馆;大自然最好的科普“课本”南山植物园。
描述金句:龙门东去水如天,待渡行人暂急肩。(余玠);
涂山来去熟,惟是马蹄知。(白居易)。
线路九:带着汉服去旅行 绝美古风等你来打卡(诗人:王尔鉴、周开丰、张九镒、赵熙)
线路设计(南岸区):弹子石老街——龙门浩老街——米市街
线路特点:老街位于“重庆外滩”的南滨路上,巴渝十二景中龙门浩月、字水霄灯、海棠烟雨、黄葛晚渡于此共生,诗情画意无限。巴渝文化、宗教文化、开埠文化、大禹文化、码头文化、抗战遗址文化如珍珠遍布老街。到老街漫步,你会感受到一种截然不同、穿越时空的文化氛围。旁边的大桥、轻轨、索道又提醒着你置身现代之中,让人感受着魔幻又反差的新鲜体验。条条老街见证着历史的变迁,承载着本地历史,孕育着挥之不去的儿时记忆。老街安静却又不寂静,因为老街“新生”。
描述金句:石破天门处,龙行俨禹门。(王尔鉴);
何缘邀月影,别自映云根。(周开丰);
谁将清玉镜,挂在苍鳞龙。(张九镒)。
线路十:诗联江津之旅(诗词主要人物:江渊、李春甫(嗣元)、钟云舫、吴芳吉、聂荣臻、陈独秀、冯玉祥。) 景点线路:鹤山坪石墙院(陈独秀旧居、清代诗人李嗣元故居)——聂帅陈列馆(诗刻《聂荣臻之歌》)——鼎山大道、滨江路诗联长廊——江公享堂——中华诗词名校聚奎中学(白屋诗人吴芳吉墓;吴芳吉、郭沫若、冯玉祥、吴宓、卢前等诗词石刻;)
线路特点:越古通今,诗联相映,名人荟萃,穿越在历史文化名城中领略诗联魅力和背后的故事。 描述金句:凭吊聂帅陈列馆感受伟人豪迈,行走联圣故里体验中华诗联文化城市翰墨风采,穿越“大江之津”——千年历史名城品味名人荟萃之大爱情怀。
四川省“诗歌之旅”十条精品旅游线路
线路一:诗意成都之旅(诗人:杜甫、杨慎、薛涛、巴金、司马相如、卓文君等)
景点线路(成都):杜甫草堂、巴金纪念馆、琴台路、望江公园、李劼人故居纪念馆、新都杨升庵博物馆、邛崃文君故里
线路特点:闹中取静,于都市繁华中领略诗歌魅力和背后的故事。
描述金句:草堂中感受诗圣的豪迈,新都探明代才子故居,在薛涛井前凭吊,寻巴金诗人故事,文君故里赏凤求凰。
线路二:诗仙诗圣之旅(诗人:李白、杜甫)
景点线路(成都-江油):杜甫草堂、戴天山、窦圌山、李白故居、李白纪念馆、李白文化博物馆
线路特点:采有机蔬菜,品诗歌文化,享饕餮大餐。
描述金句:蓉城诗圣草堂品“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江油诗仙故居赏“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
线路三:品子昂风骨,赏汉赋风采(诗人:陈子昂、司马相如)
景点线路(遂宁-南充):子昂故里文化旅游区、舍得酒文化旅游区、蓬安嘉陵第一桑梓景区、司马相如古宅
线路特点: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之孤独,赏汉赋辞宗之华美。
描述金句:探子昂故里金华山,游最浪漫的休闲家园——嘉陵第一桑梓,探“巴蜀第一文人”司马相如古宅。
线路四:曲水流觞,宜人宜宾(诗人:黄庭坚、林徽因等)
景点线路(宜宾):流杯池、吊黄楼、蜀南竹海、中国营造学社旧址(李庄)、国立剧专史料陈列馆(江安)
线路特点:你是人间四月天,写下《中国建筑史》。
描述金句:赏流觞曲水流杯池,吊黄楼前凭吊黄庭坚,游“云山竹海,天上人间”之蜀南竹海,访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之一——中国营造学社旧址。
线路五:宜学宜游在川西(诗人:文同、黄云鹤、吴之英、郭沫若)
景点线路(雅安-凉山):蒙顶山景区、周公山景区、吴之英故居、二郎山喇叭河旅游景区(天全)、飞仙关(庐山)、王晖石棺(庐山)、泸沽湖
线路特点:姹紫嫣红,不及满眼新绿,蒙顶山下万亩茶园飘香。泸沽湖边,呼吸着格桑花香,享受逆风快感。
描述金句:蒙顶山景区——“扬子江中水,蒙山顶上茶”,访五老七贤之一吴之英故居,游蓬莱仙境泸沽湖。
线路六:“曾经沧海难为水”之旅(诗人:元稹、梁上泉)
景点线路(达州-广安):元稹纪念馆、巴山大峡谷、北山诗歌陈列馆、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
线路特点:从嫡迁诗人到《小白杨》,从大唐盛世到泱泱中华。
描述金句:品元稹写下“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的巴山美景,北山诗歌陈列馆了解梁上泉创作《小白杨》的故事。
线路七:游相如故城,观蒹葭古驿(诗人:陆游、杜甫、司马相如)
景点线路(广元-南充):葭萌驿、桔柏渡、长卿祠、锦屏山及杜工部祠堂、滕王阁及玉台山
线路特点:曲水晴波水溶溶,琴台夜月念相如。
描述金句:游昭化古城,感受千年葭萌春秋,探陆游“细雨骑驴入剑门”的家国情怀,锦屏山下访杜少陵祠堂,赏“阆州城南天下稀”之古城盛景。
线路八:青山存骨气,参禅悟道之旅(诗人:邓均吾、丈雪大师)
景点线路(内江-泸州):诸古寺、般若寺、合江尧坝古镇、合江笔架山、赤水河畔、泸县玉蟾山、纳溪、叙永春秋祠景区
线路特点:佛家文化和会馆文化交融。
描述金句:内江诸古寺、般若寺品精深佛家文化,探寻川南尧坝古镇风貌,叙永春秋祠里体验会馆文化。
线路九:革命诗人故里之旅(诗人:陈毅)
景点路线(资阳):陈毅故里景区、陈毅生平事迹陈列馆、陈氏宗祠。
线路特点:诗人里的将军,将军里的诗人。
描述金句:走进陈毅元帅故里,在陈列馆了解元帅的生平事迹,感受伟大将军的红色戎马一生。
线路十: 豪放诗人故里游(诗人:苏洵、苏轼、苏辙)
景点线路(眉山):三苏祠、瓦屋山、丹棱县大雅堂博物馆、青神中岩寺、东坡楼
线路特点:一门父子三词客,千古文章四大家。
描述金句:三苏祠里寻觅文学世家千古文章,瓦屋山上欣赏湖光山色美不胜收。
(伍策 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