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湖口:一家农村电商九个月销售农产品1000余万元

央广网湖口10月28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沈海斌)一头是新鲜农产品不能及时卖出,一头是广大民众想吃到安全放心的土特产,难题如何破解?江西省湖口县积极贯彻中央“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决策部署,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打通农产品从种养到销售的“最后一公里”,该县流芳乡的宋论泉便是一个成功范例。
电商5年跻身全国同类前600名
喜讯!位于该县流芳乡老集镇名为美泉莹的电商店,刚刚被市商务局评为全市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步入门店,过道、柜底及仓库堆满货物,员工们刚吃过午饭,便又接着打包、贴单、上车……“哎!哎!别放乱了,这是邮政的,那才是申通的。”店主宋论泉边上货边说,“上午已送走一车,这车算少的。近期是淡季,快‘双十一’了,大家都忍着不下单!”
可别小看这家农村电商店!仅今年1至9月,已接单97000余件,销售农产品1000余万元,位列全国10万家食品类网上零售店前600名,已达第五层级。
该店以线上销售为主,兼带线下直营,主要销售湖口本地的笋干、土鸡蛋、干黄花、豆参、豆豉、酒糟鱼、茶叶等,也销售九江茶饼、九江山药小麻花、南昌拌粉等县外特色食品。
令人欣喜的是,2019年村中的菱角丰收,宋论泉利用其电商直播平台、原产地直播等方式,从采摘到下市,忙乎了4个多月,销售菱角60余万元,及时解决了村集体经济的农产品销售难题。
“叮咚、叮咚……”交谈中,宋论泉的手机响个不停,那是顾客在下单。网络直播、客服、打包、送货等各司其职,每天三至五千人进入网店,销售旺季时,10余位店员忙得更是不亦乐乎。
从杂货店、超市到快递、电商
27年了,一路走来,1971年出生的宋论泉有道不尽的辛酸。
1993年,宋论泉高中毕业,南下打工一年后,回家在集镇开起了杂货店。2003年,宋论泉率先在集镇开起了超市。4年后,转开连锁超市,专营奶粉。2008年,受三聚氰胺事件影响,遭受重创,亏损70余万元。面对困境,宋论泉选择转型,逐步关闭连锁门店。2013年,宋论泉瞄准互联网,做起了快递生意,圆通、中通、申通、韵达、天天、百世、顺风等同时兼顾,起初一天才接一单快递,头年亏损,次年保本,自第三年起,每年至少盈利十至十五万元。2015年,宋论泉开始尝试电商经营化妆品,前后三年累计投资近百万元,结果因拿不到化妆品电商代理权,净亏50余万元。痛定思痛,宋论泉转而选择农产品电商。时至今日,宋论泉的农产品电商店渐入佳境。
“注册江西美泉莹商贸有限公司,取名源自妻子姜美菊、女儿宋江莹及自己的名字,激励夫妻齐心?力,一代接着一代干,力争做百年企业。”宋论泉说,“湖口不是没东西卖,酒糟鱼是湖口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石钟山湖口豆豉拥有中华老字号,湖口茶叶市场潜力巨大,我的电商梦就是要打出湖口名片,真正助农致富。”
五驾马车力争五年销售过亿元
2020年6月13日,宋论泉以采购商身份出席江西名优产品转内销“双线”对接大会,并代表九江市电商交流发言。
“我的根在农村,我的心永远和农村、农业、农民连在一起,我决心立足农村,发展农业,带动广大农民一起致富。经商必需具备社会责任感,要在履行社会责任中让自己的人格升华,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宋论泉说。
近期,县外一家电商产业园诚邀宋论泉加盟跨境电商,考虑到家乡的豆文化产业园即将建成,宋论泉毅然选择家门口创业,做大做强农村电商产业,以便更好地帮助贫困户和村集体经济销售农产品,带动乡亲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步,宋论泉计划壮大队伍,扎根家乡,搭乘京东、天猫、淘宝、拼多多、抖音小店五驾马车,努力把湖口的农产品销出去,力争两年内创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五年达到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利用五至八年时间,实现年销量突破亿元大关,跃进全国食品类电商行业前100名。已入党并加入乡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宋任泉,坚信农村市场广阔,对发展农村电商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