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草科普|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福建林业篇

图片
2016 年 12 月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 “五位一体” 总体布局和 “四个全面” 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的强烈意识,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习近平强调,要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尽快把生态文明制度的 “四梁八柱” 建立起来,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要结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方式。要加大环境督查工作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着力解决生态环境方面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不断感受到生态环境的改善。各级党委、政府及各有关方面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扎实工作、合力攻坚、坚持不懈、务求实效,切实把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建设美丽中国、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武夷山国家公园
武夷山国家公园植被类型多样,垂直分带明显。除典型的地带性植被--常绿阔叶林外,还有温性针叶林、暖性针叶林、温性针叶阔叶混交林、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竹林、常绿阔叶灌丛、落叶阔叶林、落叶阔叶灌丛、灌草丛、草甸等 11 个植被型,囊括了中国中亚热带地区所有植被类型,构成了 “一山多景” 的神奇景观。由于第四纪冰川对本区影响较小,加之复杂的地质地貌和小气候条件,使武夷山成为许多古老、孑遗类群及珍稀濒危保护植物的 “避难所”。园区现有古树群 21 个,珍贵古树 61 种,它们是极其珍贵的自然遗产,也是环境变迁的历史见证。
武夷山国家公园物种多样性丰富,是中亚热带野生动植物的种质基因库。有高等植物 2799 种,包括苔藓植物 345 种,蕨类植物 314 种,裸子植物 26 种和被子植物 2114 种,其中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 24 种;脊椎动物 558 种,其中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 65 种,已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 65 种。这里也是 “鸟的天堂”,栖息分布鸟类 302 种,包括国家Ⅰ级保护鸟类有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和中华秋沙鸭等,蛇类 58 种,昆虫 6849 种,约占中国昆虫种数的 1/5,其中金斑喙凤蝶被誉为 “蝶中仙子”,是中国唯一被列入国家Ⅰ级保护动物的蝶类。
武夷山国家公园位于福建省西北部,总面积 1001.41 平方公里,呈东北--西南走向,主峰黄岗山,海拔 2160.8 米,为中国大陆东南部最高峰,素有 “华东屋脊” 的美誉。武夷山国家公园是中国东南部唯一的具有全球意义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关键区域之一,分布着世界同纬度带现存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资源丰富。
图片
图片
图片
漳江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福建漳江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云霄县境内,地处漳江入海口咸淡水交汇处,是以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濒危动植物物种和东南沿海优质水产种质资源为主要保护对象的湿地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是中国北回归线北侧物种最多,长势最好的红树林天然群落,2008 年 2 月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是福建省迄今为止唯一的国际重要湿地。保护区总面积 2360 公顷,保存了福建省面积最大、中国天然分布最北大面积天然红树林,具有较高的自然属性和典型的植被群落特征,湿地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
保护区整体由河口水域、潮间带森林湿地(红树林沼泽) 、滩涂(潮间带泥滩)和盐沼组成,内有红树林、芦苇、卡开芦沼泽、短叶茳芏盐沼、江河、滩涂、河滩、鱼塘、水田等多种天然及人工湿地、滩涂底质有泥滩、泥沙滩、沙滩等各种类型,河网密布,湿地环境多样。其中以红树林植物秋茄、桐花、白骨壤等为建群种的红树林滩涂湿地为主,约占湿地总面积的 55%。区域植被类型丰富,有红树林、滨海盐沼、滨海沙生植被 3 个植被型,白骨壤林等 13 个群系 ,秋茄-老鼠簕等 22 个群丛。
保护区生物多样性资源丰富,现有脊椎动物 359 种,其中哺乳动物 14 种,鸟类 154 种,爬行类 37 种,两栖类 13 种,鱼类 141 种,包括国家Ⅰ级保护动物中华白海豚和缅甸蟒蛇 2 种,国家Ⅱ级保护动物宽吻海豚、 黄嘴白鹭、黑脸琵鹭、小杓鹬、小青脚鹬、绿海龟、棱皮龟、太平洋丽龟、虎纹蛙等 19 种,省级重点保护动物 24 种。保护区鸟类众多,涉及中日候鸟保护协定保护的鸟类 77 种,中澳候鸟保护协定保护的鸟类 44种。区内有维管植物 224 种,红树植物 6 种,盐沼植物 30 种,滨海植物 184 种。
图片
图片
图片
三明市的自然保护区
三明市地处闽中和闽西北结合部,以低山丘陵为主,河谷与盆地错落其间,地势呈西南高东北部低的分布特点。西北部毗邻武夷山脉,中部为玳瑁山脉,东南角依傍戴云山脉,境内峰峦耸峙,溪流密布,是中国集体林业改革试验示范区,拥有海峡两岸现代林业综合实验区,享有福建 “绿色宝库” 之美誉。
三明市总面积 22965 平方千米,森林覆盖率达 76.8%,活立木蓄积量 1.15 亿立方米,毛竹储量 3.8 亿株,人均林木林地资源位居全省第一。目前已建立森林和野生动植物类型自然保护区 11 个,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5 个,面积 6.81 万公顷,省级自然保护区 6 个,面积 1.77 万公顷。全市各类自然保护区林地总面积达 16.96 万公顷,形成了保护类型齐全、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自然保护区群网体系,对保护自然生态系统和珍稀、濒危物种发挥重要作用。
区域内生物多样性丰富,分布有国家Ⅰ级保护植物 6 种,如南方红豆杉、银杏、钟萼木等,国家Ⅱ级保护植物 28 种,如黑桫椤、红豆树、花榈木等;栖息着国家Ⅰ级保护动物 8 种,如蟒蛇、黄腹角雉、云豹等,国家Ⅱ级保护动物 53 种,如白鹇、穿山甲等。保持着相对稳定的区域群落生态环境,成为陆生野生动植物主要的栖息和繁衍家园,地区 80% 以上的陆生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和 70% 以上典型的森林生态植被类型在此得到良好保护。
图片
图片
图片
福 建 林 业 篇
福建省地处中国东南沿海,境内河流水系众多,水资源丰富。河流多数省内发源,并独立入海,形成众多的河口湿地,区位独特,生物多样性资源丰富。由于地处中、南亚热带,福建气候温暖湿润,生境复杂,景观多样,地形地貌以山地丘陵为主,占福建总面积的 80% 以上,素有 “八山一水一分田” 之称。
野生动植物
福建省野生动物资源丰富,自然分布有脊椎动物 1693 种,约占中国物种数的 24%,其中哺乳类 147 种,鸟类 557 种,爬行类 123 种,两栖类 46 种,昆虫 10000 余种,包括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164 种,约占全国物种数 37%,其中,国家Ⅰ级保护动物 22 种,如华南虎、金钱豹、中华秋沙鸭等,国家Ⅱ级保护动物 142 种,如黑熊、藏酋猴、猕猴、白鹇等,省级重点保护动物 76 种,其中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中华秋沙鸭、黑麂和大鲵为中国特有种。
图片
遗鸥 Larus relictus
图片
黑脸琵鹭 Platalea minor
图片
斑头大翠鸟 Alcedo hercules
图片
勺嘴鹬 Eurynorhynchus pygmeus
图片
反嘴鹬 Recurvirostra avosetta
图片
黑嘴端凤头燕鸥 Sterna bernsteini
图片
白腰杓鹬 Numenius arquata
图片
普通鸬鹚 Phalacrocorax carbo
图片
冕雀 Melanochlora sultanea
图片
栗喉蜂虎 Merops philippinus
图片
栗耳凤鹛 Yuhina castaniceps
图片
大白鹭 Ardea alba
图片
黑翅长脚鹬 Himantopus mexicanus
图片
牛背鹭 Bubulcus ibis
图片
大弹涂鱼 Boleophthalmus pectinirostris
福建省虽遭受第四纪冰川侵袭,但由于其地形地势复杂,成为众多植物物种的 “避难所” ,保留着部分第三纪植被类型和古老珍稀的孑遗植物,野生植物资源极其丰富。现有高等植物 5163 种,占中国物种数的 17%。其中,被子植物 3992 种,裸子植物 68 种,蕨类植物 387 种,苔藓植物 716 种,包括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52 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植物 8 种,如水松、桫椤等,国家Ⅱ保护植物 44 种,如闽楠、香榧等。
图片
钟萼木 Bretschneidera sinensis
图片
南方红豆杉 Taxus chinensis var. mairei
图片
苏铁 Cycas revoluta
图片
独蒜兰 Pleione bulbocodioides
图片
黄山玉兰 Yulania cylindrica
图片
水松 Glyptostrobus pensilis
图片
莼菜 Brasenia schreberi
图片
天女花 Magnolia sieboldii
图片
香果树 Emmenopterys henryi
图片
香榧 Torreya grandis
图片
红豆树 Ormosia hosiei
图片
凹叶厚朴 Magnolia officinalis
图片
喜树 Camptotheca acuminata
图片
花榈木 Ormosia henryi
图片
黑桫椤 Alsophila podophylla
图片
银钟花 Halesia macgregorii
图片
白桂木 Artocarpus hypargyreus
图片
福建含笑 Michelia fujianensis
图片
油杉 Keteleeria fortunei
图片
睡莲 Nymphaea tetragona
森林生态系统
福建省森林总面积 801.27 万公顷,有林地面积超过 750 万公顷,活立木蓄积 6.67 万立方米,森林蓄积 6.08 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 66.8%,森林覆盖率位居中国首位。其中,天然林面积 423.58 万公顷,天然林蓄积 3.59 亿立方米,人工林面积 377.69 万公顷,人工林蓄积 2.49 亿立方米。每公顷森林蓄积量 100.20 立方米,是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
图片
图片
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图片
戴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图片
永安天宝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图片
梁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图片
木兰溪源省级自然保护区
图片
永春牛姆林省级自然保护区
图片
福安瓜溪桫椤省级自然保护区
图片
老鹰尖省级自然保护区
湿地生态系统
福建省湿地总面积 87.1 万公顷,占福建国土面积的 7%。其中,自然湿地面积 71.11 万公顷,人工湿地面积 15.98 万公顷。湿地类型多样,分为近海与海岸湿地、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等 5 类 21 型,其中近海与海岸湿地 57.56 万公顷,河流湿地 13.51 万公顷,湖泊湿地 0.03 万公顷,沼泽湿地 0.02 万公顷。湿地资源以近海与海岸湿地、河流湿地和人工湿地为主,分别占福建湿地面积约 66%、15%、18%。
湿地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在 847 种脊椎动物中,有中华鲟、鼋、中华秋沙鸭、中华白海豚等 10 种国家Ⅰ级保护动物,花鳗鲡、黑脸琵鹭、中华燕鸥、水獭、江豚等 56 种国家Ⅱ级保护动物;1351 种湿地高等植物,有东方水韭、水松和莼菜 3 种国家Ⅰ级保护植物,珊瑚菜、野大豆、中华结缕草等 19 种国家Ⅱ级保护植物。
图片
图片
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图片
泉州湾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
(新闻来源: 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公众号 编辑 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