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消防第六届“十大消防救援卫士”初步候选人——蒋雨航

蒋雨航,男,苗族,1989年1月出生,2008年12月入伍,贵州凯里人,中共党员,现任黔东南州消防救援支队凯棉路特勤站副站长,四级指挥员。进入消防救援队伍12年以来,该同志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班组三等功1次,优秀士兵1次。
忠诚履职,任劳任怨
脚踏实地展风采
蒋雨航自2008年12月入伍以来,牢记使命、勇挑重担、不怕牺牲、连续作战,始终战斗在灭火救援第一线,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无私地奉献给了消防事业;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坚强的意志把艰难踩在脚下;始终忠实履行一名消防救援一线指挥员的职责和使命。
图片
多年的消防救援生涯,蒋雨航同志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在救援现场生死鏖战,用青春、汗水和热血,保卫着人民的生活和安宁。
一心为民,忠于奉献
热血铁胆铸忠诚
蒋雨航同志是消防战线上的普通一员,但在面对生死考验时,他总会迸发出其内在特有的一种大义凛然,毫无畏惧的精神力量。面对各种灾害事故,他奋勇直前,英勇顽强,坚持到底。
图片
进入消防救援队伍12年来,他始终视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先后参加了“津巴布韦飞机失事”、“吴淞码头船舶火灾”等千余次灭火救援和抢险救灾战斗,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
赴汤蹈火,英勇善战
临危受命争先锋
2020年6月14日晚,凯里市西出口旁320国道上一辆槽罐车发生燃烧,8个轮胎全部处在猛烈燃烧状态,装载着49吨柴油的整个罐体在熊熊燃烧的火焰上炙烤,车身旁还有两个储油罐与一个活动板房正受到火势与爆炸的威胁,整个火灾现场浓烟滚滚、火光冲天,如果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21时08分,根据指挥中心调度,凯棉路特勤站临危受命,迅速出动4车16名消防指战员,前往处置。还未到场,途中就看到事发地点火光冲天,距离现场还有100多米处有群众向我们反应已经听到三四次爆炸声了,一天前,浙江温岭槽罐车爆炸造成19人死亡,多人受伤的重特大事故刚刚发生,大家都有点不知所措。
图片
险情就是命令,蒋雨航主动请缨前往现场侦察。为最低限度减少伤亡的同时又能尽快查明现场情况,他用对讲机对大家说道:“大家先停在这里等待,我到前面去侦察”。浓烟滚滚、火光冲天,蒋雨航冒着随时可能发生的爆炸只身深入事故现场进行侦察。不一会,对讲机里传来他的声音:“应该只是轮胎爆炸,现在危险性还不是很大,泡沫车马上停靠过来尽快强攻”!
在蒋雨航的带领指挥下,车辆迅速停靠有利位置并组成两个攻坚组对槽罐车进行夹击灭火,灼人的热浪和浓烟一起夹杂着向指战员袭来,每个人都咬紧牙关,默默忍受着高温与爆炸的危险与火魔斗争。
仅仅三分钟,大火就被扑灭,成功遏制住了更大的灾害发生。在整个火灾扑救战斗中,蒋雨航同志身先士卒,始终战斗在火场第一线,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四句话方针,树立了一个共产党员、一名消防指挥员的带头作用,为大家树立了榜样。
▌制作:贵州消防
▌编辑:黄江北
▌审核:陈迎红
点“在看”分享,当宣传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