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球员到FIFA主席都确诊,欧洲防疫不可能“抄中超作业”

图片
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新冠阳性。
俗话说,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当下欧洲疫情反弹猛烈,足坛同样难以幸免。
近段时间,包括五大联赛在内的多家欧洲足球联赛,接连曝出新冠阳性病例,包括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尤文球星C罗在内的众多名流也不幸中招。
若以各自国内的疫情发展速度来看,欧洲多国的疫情传播速度早已超过今年初的第一波,然而彼时被紧急叫停的各家联赛,如今却依然坚持进行。
此前有报道称,亚足联和英超公司都曾主动与中国足协交流中超联赛的防疫经验,但欧洲上下整体对于疫情的麻木,是仅靠足坛的工作难以复制的。
图片
正在接受隔离的C罗公开了自己的光头新造型。
他们都“中招”了
当欧洲各国的足球联赛从停摆中恢复,新赛季逐步开始之后,球迷们突然发现,本以为已经熬过的严冬实际上并没有过去。
9月24日,AC米兰前锋伊布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10月13日,葡萄牙球星C罗确诊感染新冠;10月27日,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确诊新冠阳性……此前确诊的名单还包括内马尔、博格巴、马内、纳英戈兰。
而在因凡蒂诺确诊后,有网友就用C罗的例子鼓舞国际足联主席。“我们世界上最好的球员C罗也感染了,但他现在非常好。所以,因凡蒂诺先生加油。”
但也有人用世界杯扩军一事“暗讽”——“确诊之后因凡蒂诺先生请继续努力,争取患上全世界所有的病毒,来举办一次更大规模的病毒世界杯……”
在这些人们关注的足球明星之外,许多俱乐部的疫情状况更为触目惊心:
9月29日,意甲热那亚俱乐部宣布队内14人新冠检测呈阳性;10月16日,法甲球队蒙彼利埃俱乐部宣布队中12人新冠检测呈阳性;10月26日,荷甲球队阿尔克马尔宣布队中的新冠阳性病例从几天前的累计13例增加到了15例……
此外,从意甲的米兰双雄、尤文、罗马,到英超的利物浦、曼联,再到法甲大巴黎,众多豪门球队都在新赛季受到了疫情的波及出现阳性病例。
10月27日,在英超发布的公告中就透露,在英超最新一轮新冠测试中又有2个阳性病例,上一轮检测也测出了8个新病例。
图片
球场消毒。
疫情防控,只能“点到为止”?
事实上,在欧洲各国的新赛季刚刚开始之际,就已经出现了令人担忧的苗头——由于众多球员在假期的流动,许多球队都出现了阳性病例,其中就包括大巴黎球员内马尔、曼联球员博格巴等大牌球星。
不过,各国联赛的进行并没有受此影响,在管控措施之下继续踢——在疫情难以根绝的情况下,想要比赛不中断,唯有对病毒“让步”一途。
在欧洲洲际赛场,根据欧足联的现行规定,欧冠参赛队即便出现了新冠阳性病例,只要球队有至少13人能上场(包括至少一名门将),比赛则可以如期举行。当地政府要求全队隔离的情况除外。
而在各大联赛,也基本采用了类似的措施——阳性人员隔离,其余队员继续比赛。
甚至在意甲还闹出了一桩风波。意甲联盟规定参赛队有超过13名可以参加比赛的健康球员就不能推迟比赛,于是有两名球员被测出新冠阳性的那不勒斯,虽然是在当地卫生部门的要求下没有前往都灵参加和尤文的联赛,竟然也被意甲联盟判弃权0比3负。
防疫和比赛的继续,意甲看上去更侧重后者,正如前意大利足协主席塔韦奇奥所言,“如果意甲再次停摆,对这个国家的体育事业来说,这将比世界末日还要糟糕。”
图片
观众依旧无法入场。
借鉴中超?没有基础不可能模仿
塔韦奇奥的看法,也基本代表了整个欧洲足坛和各国足球管理者的态度——病例可以有,比赛还得打。
此前据新华社透露,亚足联和英超公司都曾主动与中国足协交流中超联赛的防疫经验。但对于欧洲联赛来说,模仿中超的严格防疫措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首先,保持传统的主客场赛制而非封闭赛会制,就注定了欧洲联赛不可能拥有最好的隔离效果,欧洲球队假期放球员自由离队度假这样的行为,更是完全和防疫背道而驰。
而各国本身的疫情汹涌,更是让足球界不可能独善其身。
最新数据显示,英国单日新增病例超2万例,法国单日新增近3万5千例,西班牙单日新增1万8千多例……在欧洲多国都在近期创造单日新增新高的背景下,幻想足球赛事能够躲开疫情无疑并不现实。
此时此刻,再回头看看欧洲五大联赛在年初的决定:3月10日意甲正式停摆,彼时意大利的单日新增“仅有”1796例。法甲3月13日停摆之时,单日新增为519例。
此外,德甲,英超,西甲正式停摆当天,其国内单日新增分别是1039例、342例、794例……
而如今,五大联赛各国单日新增均以数万计,却依旧比赛不停。或许相比肆虐的病毒,考虑“钱袋子”的麻木同样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