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位福利院走出来的大学生,6封感谢信

“推开梦想之门,你们的关注,给予我们自信和不甘落后的勇气,让我们的大学生活多了一份保障。”这是21岁女孩黎怡伶信中的一句话,感谢信的目的地是广东省慈善总会。
近些天,广东肇庆市怀集县社会福利院的6个孩子,陆续到大学报到。迈入大学之际,孩子们收到了广东省慈善总会发来的5000元助学金。怀着感恩之情,他们写下感谢信,或分享刚入大学的欣喜,或立下努力求学的承诺。字里行间,传递出对梦想的渴望,对未来的向往。
图片
6个孩子与福利院老师的合照。受访者供图
今年8月6日,南方+以《推开命运的门:广东这所福利院今年6个孩子参加高考全部上线》为题,报道了孩子们的励志故事。他们之中,有的早已失去双亲,有的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尽管命途多舛,但在福利院的悉心照料下,钱彩颜、莫妹兰、莫城兰、李子军、黎怡伶、伍海琪6人没有放弃学习,靠着一股韧劲,圆了大学梦。
孩子们的奋斗故事,感动了很多人,也引起广东省慈善总会的关注。今年9月,孩子们陆续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南方日报、南方+记者与广东省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共赴肇庆市怀集县,实地走访查看6个孩子的原生家庭。
通过走访摸底,广东省慈善总会项目负责人认为,6个孩子符合条件,可以对其上大学的费用予以资助。收到孩子们的申请后,广东省慈善总会根据相关政策及时处理,并于近日按每人5000元的标准,将助学金发到孩子们手中。
图片
伍海琪写的感谢信。受访者供图
“大学对我来说,是一个金灿灿的、全新的开始。你们的关爱,使我足以安心学习,而没有太多顾虑。”考入佛山职业技术学院的伍海琪在信中分享道,自己渐渐熟悉了校园,认识了新同学,还竞选上了学习委员,“新的起点,我会充满力量向前奔跑。”
图片
莫妹兰写的感谢信。 受访者供图
孤儿莫妹兰在6个孩子中最晚开学,目前仍住在福利院。虽然没有入学,但她已经开始上网课,还成功竞选上班级团支书。学习之余,她会教福利院的弟弟妹妹写作业。“每天过得挺充实的,我会继续努力,抓住机会提升自己。”莫妹兰说。
图片
莫妹兰教福利院的弟弟妹妹写作业。 受访者供图
“我对大学充满了希望,相信它会给我带来惊喜。”“努力做得更好,不辜负你们的期望。”“时刻提醒自己要努力学习,不在大学虚度光阴。”……6封来自福利院孩子的信件,载着感谢和憧憬,飞抵广东省慈善总会。
“祝愿孩子们永远自信乐观,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在大学里找到新目标。”广东省慈善总会项目负责人说,“期待更多的热心人士加入到助学行列中来,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困难而上不起学。”
【记者】汪祥波 李强
相关报道
【作者】 汪祥波
广东民政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