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守安全,切勿侥幸!高层建筑火灾——需引起高度警惕

繁华的街道上高楼耸立
在许多城市中
高层建筑俨然成了最主要的居住形式
但其中
却暗藏危机
青岛一在建高层突发大火
图片
10月23日17点40分左右,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滨海大道1188号附近,一栋在建高层突发大火。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当中。
英国伦敦大火
图片
2017年6月14日凌晨,伦敦西部一栋24层的公寓大楼发生大火,此次火灾烧毁了151个家庭,是伦敦29年来最惨重的火灾。
上海静安区高层住宅大火
图片
2010年11月15日,上海胶州路和余姚路交叉口附近的28层教师公寓大楼突然着火,火势以超乎想象的速度迅猛蔓延,最终造成多人遇难。
从火灾案例中不难看出,
高层建筑火灾一般有以下几个特点:
01
火势蔓延快,蔓延途径多
高层建筑内各种竖井、管道所带来的烟囱效应十分强烈,可使火灾迅速扩大。
风力也是火灾蔓延的主要因素,建筑物越高,风速越大,火灾扩散速度越快。
02
影响火势因素多
在高层建筑中,热对流是火势蔓延的主要形式,火风压和烟囱效应是火势蔓延的动力,500℃以上的高温烟热是火势蔓延的条件。
03
楼层高,疏散困难
由于高层建筑层数多、垂直疏散距离长、人员密集,一旦发生火灾,多数只能依赖内部楼梯逃生,容易出现拥挤,易发生踩踏事故,甚至出现人员跳楼事件。
04
烟雾扩散影响
火灾会产生大量烟雾,这些烟雾不仅浓度大,能见度低,而且流动扩散极快,给人员疏散逃生带来极大困难。
那么
遇到高层建筑着火要怎么逃生?
01
熟悉环境,暗记出口
处在陌生环境时,务必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等,以便关键时刻能尽快逃离现场。
图片
02
通道出口,畅通无阻
楼梯、安全出口等是火灾发生时最重要的逃生通道,应保证畅通无阻,切不可堆放杂物或设闸上锁。
图片
03
扑灭小火,惠及他人
若火势不大,且尚未对人造成很大威胁时,可利用灭火器、消火栓等消防器材,奋力将小火控制、扑灭。
图片
04
简易防护,蒙鼻低姿
疏散逃生时,可用湿毛巾等蒙住口鼻,低姿撤离;也可向头部、身上浇冷水或用湿棉被、湿毛毯等裹住身体。
图片
05
善用通道,莫入电梯
逃生时可就近选择疏散通道,除了楼梯外,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还可以利用建筑物的阳台、窗台、屋顶等,但不可乘坐电梯。
图片
06
临时避难,固守待援
避难层(间)是建筑内用于人员在火灾时暂时躲避火灾及其烟气危害的楼层(房间)。
图片
温馨提醒
火灾报警电话:119
拨打报警电话时不要慌张
请清晰说出自己的位置和遇到的危险情况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