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又一长租公寓暴雷,房东房客矛盾激化

国庆刚过,成都房产市场又有幺蛾子了。
10月10日开始,成都又一全国性长租公寓品牌“*城找房”传出“暴雷”消息。
据了解,该家公司光在成都,就拖延了千余名委托房东的房租。部分业主在与公司协商无果后,选择将租客赶出房子,以减轻自己的损失。
今年以来,长租公寓暴雷事件频频发生,从巢客遇家到连合之家,成都数万年轻人都遇到了这种糟心事。在我们公司内部,新来的运营Alex,就惨遭“中枪”......
图片
每一个租客,在面对中介费时,都曾犹豫过,Alex也不例外。
一个月房租作为中介费,早就是正规租房届流传已久的习俗。随着房租的水涨船高,中介费也逐渐变成了大部分小年轻负担不起的样子。普遍押一付三的付款方式,意味着租客需要在入住前一次性缴纳五个月的房租。这对于Alex来说,着实是个不小的压力。
并且,随着房价的提高,整租一套房也逐渐成为了Alex的奢望。
图片
图片
据第一财经《2018年轻人租房大数据报告》近八成的租客将“租金合理”作为租房时的主要考虑因素有超过80%的90后租客选择合租
在Alex抱着“无中介费获得低价单间房源”的期望中找房时,她发现在传统正规平台,几乎无法获得这样的房源。想要绕开中介费,只能去非常规的租房渠道
当她在微博,豆瓣,咸鱼等平台发布了求租信息以后,每天都会收到不同长租公寓的私信,在密集的低价宣传下,她很快就选择了长租公寓的房源。
图片
住进这套房后的一年里,Alex都觉得一切正常。除了管家在入住一个月后让她转成了年付,房租从3200变成了2300
还不错的房子,积极解决问题的管家和非常实惠的房租,都让Alex决定第二年继续年付续租。
但在续租前夕,成都爆出12家长租公寓陆续跑路的新闻。此次暴雷覆盖面积之大,Alex身边的小伙伴纷纷中招。
图片
Alex仔细一查才发现,包括自己在租的长租公寓以内,中国大部分长租公寓都采取的是低租高付的经营模式,即付给房东的房租高于从租客手中收取的房租。
长租公寓为了获得利润,就会引导租客年付或半年付,同时采取月付的方式给房东支付房租,因此赚取支付租金的“时间差”,利用此时间差聚敛资金池,收购更多新房源,抢占市场或投资其他产业获取利润。
图片
在听闻了诸多不利消息后,Alex开始多方打听她所租公司的基本信息。在得到“国企背书”、“全国大公司”和来自房东的“我每月都按时收到房租”的肯定回复后,Alex决定续租。
可没想到,续租刚过一周,就传来了暴雷的消息。
图片
Alex赶到长租公寓时,那里已经被房东和租客们围的水泄不通,争吵和质疑声不绝于耳。
对于拖欠的房租,长租公寓给出了两个解决方案。一是房东签署分期协议,同意公司在六个月内分期支付拖欠的房租;二是房客签署退租协议,退租后房东便可以收回房屋,公司分六个月返还给租客已缴纳的房租。
图片
这个分摊协议,Alex和房东都不想签,谁也不想相信这个已经摇摇欲坠公司所给的长期承诺。
两种解决方式都是霸王条款,长租公寓只字不提他们的违约责任,反而刻意的加深房东和房客的对立关系——房东和房客中总有一个需要全面承担分期风险,然而不签协议谁也别想拿到钱(虽然签了可能也拿不到)。
一旦房东房客未能达成共识,就会开始无休止的内耗,给长租公寓足够的跑路时间
因此,除了这个协议以外,长租公寓还采取了一系列操作激化房东和房客的冲突。包括主动给房东提供房客电话以便于双方吵架,绿茶管家暗中煽动情绪等。
图片
(管家企图混淆概念转移视听)
一套动作下来,部分房东被成功带了节奏,维权火力精准对准刚交了几万块房租的租客,希望他们能立刻搬离自己的房子。
不过,经过一周的发酵,大部分房东和租客已经冷静下来。Alex加入了一个严格筛选身份的维权群,群里已经聚集了一百来为受害的房东和租客,大家决定齐心协力,共同向长租公寓开炮......
图片
长租公寓的存在必然有它合理的地方。对于房东来说,长租公寓托管房屋省心方便;对租客来说,长租公寓房源丰富选择面广。但是,由于利益驱使和相关法律法规的缺失,让长租公寓的暴雷成为常态,房东和租客丧失信心。
因此,大家如果还要选择长租公寓的情况下,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通过当地住建局官网和天眼查等工具查询公司的经营状况及纠纷情况;
不要选择低于市场价太多的房源;
尽量选择月付或者季付的方式,规避风险
签约时仔细确认合同,以免被迫签上租金贷
9月11日,成都局发文表示将加强住房租赁资金监管:超过三月的房租将会进入银行监管账户。
图片
但是,广大群众被击碎的信心,可能需要漫长的时间来修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