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梵协议”续签,梵蒂冈与台湾“断交”?外交部回应来了

编辑:叶风

校对:陈城

近日,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国同梵蒂冈经友好协商,决定将关于主教任命的临时性协议延期两年。双方将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和磋商,持续推动改善关系进程。不仅如此,梵蒂冈也对外宣布了,与中方签订协议的消息。这一消息,中梵双边关系将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两国可能在未来进入更好的时期。

“中梵协议”续签

早在两年前,梵蒂冈教皇就已经和中国政府签订了正式的主教任命临时协议。该协议在今年到期,但是双方目前已在该问题上达成了一致,协议会继续延续两年。这意味着两国将在未来的宗教合作关系上,达成更为良好的沟通和协作。梵蒂冈官方表示,将继续深化与中国政府之间的合作,并且加深两国之间的正常交流。

中国和梵蒂冈之间的主教任命临时协议,一直以来都受到了西方媒体的广泛关注。其核心内容,意味着梵蒂冈教廷是否可以合法拥有在中国地区的宗教权利,并且任命中国教区的主教。而双方在主教任命上达成一致,也意味着中国和梵蒂冈之间的关系比之之前的近乎对立状态,有了十分明显的进步。但是这必然会引起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不满,西方国家一直在国际场合上站在道德的制高点,试图抨击中国的宗教是不自由的,但是他们的言论本身毫无依据可言。

外交部回应来了

中国和梵蒂冈之间的合作协议,将在未来拥有更为明显的改善。据媒体报道,如果中国和梵蒂冈之间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话,那就意味着梵蒂冈和台湾之间所谓的邦交关系将不复存在。有媒体人士问赵立坚,中国和梵蒂冈是否在讨论两国之间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问题时,赵立坚表示,临时性协议续签延续了中梵关系改善的势头。中梵双方将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和磋商,持续推动改善关系进程。

很明显,双方可以在重要的宗教问题上达成一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这意味着两国的关系将在未来两年进入一个高速发展阶段。双方已经有了进行合作的基础,双方已经向外界发出了一个良好的和平信号。

也希望中国和梵蒂冈未来的关系可以进一步提升,毕竟梵蒂冈教皇在世界范围内还拥有着数十亿信徒,在宗教世界拥有着庞大的影响力。中梵两国如果可以达成合作,对当前的世界和平形势都有着良好的影响。

本文由《台海新观察》创作,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告知

部分消息参考:台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