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先烈足迹】抗美援朝中的一级爆破英雄黄家富

他本是火箭筒班的战士,却主动请缨执行爆破任务;他一次战斗炸毁地堡兵洞15个,歼敌200多人;他就是志愿军“一级爆破英雄”、特等功臣——黄家富。

1931年,黄家富出生于璧山县丁家乡(现重庆市璧山区丁家街道莲花坝村),在苦难中成长的他,1949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1年初跟随所在部队,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战场。1995年,黄家富离休后,讲述了当年在朝鲜的战斗故事——在攻取官岱里红山堡战斗中,他主动参加连队爆破组,负责爆破山头上的隐敝坑道和很多地堡。

1952年9月29日下午5点50分,战斗打响,黄家富所在的5人爆破小组扑进敌人阵地时,敌人用大炮、机枪组成交叉火力,4名战友相继负伤或牺牲。打开冲锋道路的任务落到黄家富身上,他爬过打烂的一道道铁丝网时,看到2名敌人从坑道工事里伸出头来张望,他立即扔去一颗手雷,随即转身来到坑道口,又投进去一个手雷,接着就把炸药包塞进坑道里。只听见轰的一声,烟雾升腾起来,对我突击部队威胁最大的坑道被摧毁了。这一夜,黄家富被炸晕3次,当晚单身完成十五次连续爆破任务,歼敌二百余人,数次为部队前进扫去了重要障碍,又主动积极组织坚守制高点打退敌人七次反扑,在整个关键战斗中起了重要作用。

战后,黄家富荣立特等功,被志愿军总部授予“一级爆破英雄”和“模范团员”称号,并获朝鲜“一级战士”勋章。1953年5月28日,璧山人民在丁家举行庆功大会,为黄家富庆功。

翻开档案资料,从《共产党员模范事迹》《人民日报》《新华日报》《文汇报》《福建日报》《人民文学》以及连环画等,都可以看到报道黄家富的英雄事迹。

1953年,彭德怀所作的《关于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工作的报告》中,提及杨根思、黄继光、郭忠田、黄家富、孙占元、邱少云等英雄模范以及志愿军功臣时说,“他们的出色的英雄业绩,他们的勇敢、坚毅、顽强、无畏,为全世界人民发扬了正义的威力,将在世界人民保卫和平斗争的史册上万古流芳。”

(编辑:鲍宇雁 本文据重庆市璧山区委网信办的视频、文字材料整理编发)

来源: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