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为什么会有哈萨克族?

文/王凯迪

提起青海省,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可能只有美丽的青海湖,以及它的省会城市西宁。

实际上,青海湖和西宁都只是青海省的一小部分而已,青海境内最大的一块地级行政区域,是一个我们熟悉而陌生的地方——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蒙古与藏族出现在青海或许还属于正常,但是另一个在我们印象中身居北疆的民族——哈萨克人,同样分布在这片青藏高原的北方土地上。

是什么原因促使这些北疆的游牧者千里迢迢来到了这里呢?

01 来到中国的哈萨克人

公元18世纪左右,中亚草原上的哈萨克人与阿尔泰山一线的准噶尔蒙古人东西并立,哈萨克人主要集中在今天哈萨克草原的中西部地区,以三大玉兹(地区)的形式确立了哈萨克汗国的统治。从18世纪60年代,清王朝乾隆皇帝派遣军队彻底剿灭了准噶尔汗国,造成了新疆北部的权力真空。

为了稳定边疆地区,清政府征召当时的哈萨克牧民迁入准噶尔故地进行实边,哈萨克人才开始陆续迁伊犁、塔城、阿勒泰三地进行游牧居住,这就是哈萨克民族进入北疆之始。

图/有关哈萨克汗国的影视剧

到公元19世纪后期,哈萨克部众已经越过南方的天山山脉,进入吐鲁番盆地与巴里坤湖附近游牧,从而在当地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东疆哈萨克族群。

02 向东前进

上世纪20年代末30年代初,哈密地区(巴里坤湖一带)及阿勒泰地区等地的一部分哈萨克族民众无法在新疆继续生存,于是开始转而向东方谋取生存环境。

图/巴里坤草原上的哈萨克牧民

公元1934年,哈萨克数百户部民从哈密一带渡过哈顺戈壁(古代的莫贺延碛),进入河西走廊地区,经过唐代瓜州旧地之后,在当时祁连山北麓的酒泉一带定居下来。不过,由于嘉峪关以东多为汉民的聚集之地,因此后继的哈萨克人没有继续向东,而是转而向南方发展。他们先是定居在祁连山深处的山涧之中,随后继续向南登上青藏高原,前锋部分到达了今天青海的茶卡盐湖一带。

随后不久,新疆地区又再次涌出了数千户牧民沿着前辈的路线继续行进,由于当时酒泉一带的环境无法承载过量的人口,于是过剩的哈萨克人则继续向南迁入管控相对松弛的青藏高原,并陆续在今天青海湖以西的柴达木盆地附近定居繁衍。

哈萨克人的迁徙流播,体现着清代以后中国西部局势的动荡不安。直到上世纪五十年代,大量聚集青海的哈萨克族民众回到了新疆,也有不少哈萨克同胞进入了敦煌境内的阿克塞县境内游牧。

时至今日,留居在青海的哈萨克族大部分停留在柴旦镇的马海村——这是青海省唯一的哈萨克族聚居村,位于青海省西北部,村里还建立了极具特色的大柴旦行委马海哈萨克学校。

图/青海马海村的哈萨克族

参考文献:

1.中国全史百卷本

2.蒙古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