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城市峰会2020在蓉举行 携手四川落地多项合作

记者从10月28日举行的华为成都城市峰会2020上获悉,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我省多项合作在蓉签约落地,内容涉及城市智慧化水平提升、互联网应用创新等多个领域。
图片
华为携手四川落地多项合作
根据签约内容,华为将与成都城投集团在智慧园区、智慧社区、智慧教育、智慧场馆、产城运营和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合作;与彭州市签署数字经济全面合作协议,双方通过共同构筑创新生态链和产业生态圈、共同构建信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与成都国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共同构建全场景智慧,助力中国新基建发展。
图片
人工智能技术将成智慧城市关键
当前,成都在“强政、惠民、兴业”三个方面都走在全国前列。而这也与华为设想的“全场景智慧城市”的核心观点不谋而合——面向城市、企业和行业等场景,通过5G、云、AI等技术与行业知识深度融合创新产生的裂变效应,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让居民的幸福感更强、企业生产效率更高、行业创造力更强。
图片
华为公司副总裁、华为中国区云与计算总裁史耀宏认为,智能体以云为基础,打造全场景智慧,首先就是要拥抱云,融入云。全场景智慧就需要政企进行智能升级,其本质在于获取AI、大数据等新技术,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价值。过去的城市和企业数字化建设,都是以行业或者部门为单位,建立垂直的IT系统,形成了一个个独立的烟囱,数据只在每个垂直系统中流动,无法在全域真正实现共享交换,发挥大数据的价值,大数据虽然“大”,但是不智慧。只有云服务才能帮助政企解决以上问题,加速智能化。基于云服务的商业创新将成为政企发展的关键。
史耀宏还强调,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将是实现智慧城市的关键。未来,人工智能将深入参与到社会运行的各个核心系统和流程中,极大提升城市治理效率,改善公众服务体验,促进企业协同发展。
图片
技术协同推动我省多场景智慧升级
当前,国家新基建推进的大势,正给城市带来更多新机遇。截至2019年底,成都市累计培育新经济梯度企业1313家,新培育规上企业169家;累计培育双百企业210家,通过上市、成立超10年等方式“毕业”59家。目前,成都已培育形成了无人机、网络信息安全、卫星及应用、互联网平台服务等16个优势行业赛道。已有122家企业达到准独角兽标准,6家企业达到独角兽标准。与此同时,四川省与华为的合作,也在向更为广泛的领域不断延伸,包括信息通信技术研发中心建设、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信息安全产业、智慧城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智能制造、新业态培育、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信息通信技术开放合作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10个领域。
图片
此次峰会上,华为面向四川互联网企业发起“专蜀月”活动,提出将通过互联网场景定制、创新支持计划等方式,加码互联网企业创新,同时推进5G、云计算等技术协同,为我省传统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华为云中国区总裁洪方明在接受《四川观察》记者专访时表示,下一步,华为将在把过去30年中在研发制造方面积累的促进产业进步的工业体系,通过“云”的形式,赋能给四川传统制造产业,并且通过“新基建”方面与四川、成都的合作,构建起多场景智慧升级,推动产业升级和生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