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湖北恩施:昔日“穷山窝”,今日“聚宝盆”

封面新闻记者 沈轶

恩施州恩施市盛家坝镇二官寨村,因历史得名,以旅游闻名。在这里,土家族占80%,是典型的民族传统特色村寨。近年来,二官寨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新起点,把握新优势,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目标,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具体行动,走出了一条具有山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产业兴起来了

7年前,二官寨村交通闭塞,村民收入来源主要依靠外出务工和传统种植,产业基础薄弱,日子过得清苦。如何让人们富起来?当地政府发现,二官寨村人均不过“一亩三分地”,农业发展空间有限,但拥有原生态文化、原生性景观等乡村旅游的“核心吸引物”,具备发展乡村旅游新业态的先天条件。

2013年,二官寨村的乡村旅游从小溪起步,2014年在旧铺升级,在旅游产业的催生和牵引下,全村业态不断丰富,逐步形成了“旅游+农业”“旅游+文化”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产业结构实现了从单一向多元的转变。

动能得到转化提升,产业潜力逐渐释放,初步形成了以旅促农、融合发展的产业新格局,乡村经济实现了多元化发展,农民开始分享到全价值链的增值收益,从单一的农业收入扩展为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工资性收入等多种来源,收入更多了,门路更宽了,钱袋更鼓了,乡村振兴的动力更强劲。

目前,全村有民宿220家、床位480余个,农家乐22家,常年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带动310人就近就业,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00万元。全村茶叶面积超过3000亩,加上油菜、药材、魔芋等,特色产业种植面积户平达到6亩。

投资100余万元新建的茶厂基本完工,投产后可日加工鲜茶1.2万斤,年产值近1000万元。6名大学生回乡创业发展中蜂1300余箱,年收入近200万元。

专业大户发展生态订单农业,产出的大米可卖到20元/斤。全村现有林业、茶叶、蜂业等各类专业合作社11家,直接吸纳、带动313户贫困户1380人实现增收。

生态美起来了

过去的二官寨村生产生活条件差,人畜混居、畜禽散养的情况比较普遍,垃圾乱倒、柴草乱堆、污水横流等“脏乱差”问题突出。乘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通过硬化道路、刷墙垛脊、安装路灯、无害化处理垃圾、建设人工湿地、种植绿化树、修缮庭院等,人居环境更加舒适。

同时,为尊重原生态自然肌理,保护原生性绿色景观,在建设过程中,二官寨村禁砍树、不改沟、少拆房、慎硬化,修旧如旧,就地取材,美化山、水、林、田、屋,真正把生态文明思想在基层一线具体化、现场化。

二官寨村的打造,一直是在在“微改造”上下功夫,不大拆大建、不乱挖乱砍,维护山、水、林、田、屋等共生共荣的自然生态。尽可能复原农耕文明的传统生计方式,如保留野竹林、种植水稻田、修缮水车、摆置农器具、修建竹屋、编制庭院田园竹栅栏等,体现农村特点、留住乡土味道。

尽可能保护古老建筑、延续民族文化根脉,如保留家规家训牌匾、修葺吊脚楼、修缮风雨桥、铺设青石板广场等,再现古驿道、古栈房、古茶楼等古风底蕴。

二官寨村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和休闲康养之地,先后荣获“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十大最美乡村(提名奖)”“国家森林乡村”“国家AAA级景区”等众多殊荣。

文化活起来了

曾经,二官寨村是一个文化厚重、山水灵秀的传统村寨,但随着乡村旅游产业蓬勃兴起,各路资本相继进入,粗放式的乡村建设工程随之而来,原生态文化和原生性景观曾遭到一定程度破坏。

在追求现代和守护传统的权衡中,旧铺康氏文化研究会会长康敏意识到了康家大院古木屋建筑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镇村两级的支持下,从2005年开始了康家大院保护维修和文化传承工作,并以村规民约的方式规范木屋建筑风格。从古木屋保护维修提升到康家耕读文化传承,深入挖掘民间艺术、手工技艺、民俗活动、农具农活等农耕文化遗产,保护村庄原始风貌,以“微改造”的思路尽可能在原有村庄形态上改善人居环境。“把承载了祖祖辈辈记忆的老房子保护好,才能上对得起祖宗、下对得住子孙。”

同时,二官寨村努力挖掘具有300年历史的巴蜀盐道文化,不仅保护和修缮小溪胡家大院、旧铺康家大院,还传承原生态“九佬十八匠”、“恩施南戏”、康胡氏文化,自编《二官人家》实景剧、腰鼓、连响等,致力于“把老祖宗的好东西找回来”。

在保护传统文化的同时,二官寨村也没有忘记提高村民的现代化素质,积极开展“五好”、“最美”等文明评选,通过“小手”拉“大手”(学生带家长),开展“五边洁净”(屋边、路边、田边、沟边、河边)活动,倡导和引领文明新风。据了解,2019年二官寨村未发生一起刑事、治安案件,未排查出一起矛盾纠纷隐患。

曾经的“穷乡僻壤”,如今的“金窝银窝”。如今,二官寨村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一幅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生动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