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了!广西3市8县区将获重磅命名,快来为崇左打call!

10月26日,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公示名单,拟将8个县(区)和3个设区市报请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分别授予“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市”称号。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即2020年10月26日—10月31日)。
图片
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公示文件截图
拟授予8个县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称号,分别是:
柳州市鱼峰区、贺州市八步区、桂林市灌阳县、梧州市万秀区、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南宁市江南区、崇左市江州区、贵港市覃塘区
拟授予3个设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市”称号,分别是:
贵港市、贺州市、崇左市
获评有何好处?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县域特色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桂政办发〔2017〕93号)》,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功通过,自治区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一次性给予奖励500万元
快来为你的家乡打call吧!
柳州市鱼峰区
鱼峰区是柳州市最重要的旅游城区,辖区风景秀丽、旅游元素众多,有以喀斯特溶洞景观为主的被誉为“大自然的艺术宫殿”的都乐岩公园、自然山水风光与民族风情相结合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大龙潭公园、以壮族歌仙刘三姐传说为主题的鱼峰公园;
图片
2019中国•柳州“鱼峰歌圩”全国山歌邀请赛现场 朱柳融 摄
及柳州市重要的文化标志性建筑、传统文化景点文庙,集佛教文化、商业文化、旅游文化多功能为一身的接待观光区开元寺,明代驾鹤书院、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越南领袖胡志民故居、桂南会战检讨会旧址等众多蜚声中外的旅游景观和名胜古迹;还有工业与旅游深度融合的现代国家4A级旅游景区螺蛳粉产业园。
图片
在柳州螺蛳粉产业园里,工人在包装螺蛳粉 朱柳融 摄
图片
柳州市鱼峰区葡萄山路紫荆花如雨般凋落 朱柳融 摄
在鱼峰,您还可以领略到"天马行空"的傲岸超拔、感受到“驾鹤晴岚”的空旷渺远,体会到“龙壁回澜”的宏伟壮观,追溯到柳州饮食的百年文化底蕴,品味到柳江南畔月上柳梢的温馨情致,感受到蟠龙塔下夕阳斜照的思古情怀……
图片
中秋节柳州市鱼峰区文庙举行汉式祭月活动 林馨 摄
贺州市八步区
贺州市八步区是贺州市委、市政府所在地,是贺州市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信息中心。
图片
农历“霜降”即将来临,广西贺州市八步区15万余亩晚稻进入收获期 图片来源:ICphoto
旅游资源丰富,主要旅游景点(区)有贺州西溪森林温泉景区(国家4A级景区)、贺州客家围屋(国家3A级景区)、大桂山国家森林公园(国家4A级景区、广西生态旅游示范区)、马鞍寨乡村旅游区(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森林仙草乡村旅游区(广西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玉印浮山(自治区级风景名胜区)、里松温泉、黄洞月湾茶园、临贺故城、铺门石城、贺州园博园、爱莲湖公园、大钟山公园。
图片
游客参观贺州园博园 杨志雄 摄
桂林市灌阳县
灌阳县位于桂林东北部,历史悠久,生态优良,是瑶族发祥地千家洞所在地,旅游资源丰富。灌阳县有“中国南方红豆杉之乡”、“中国桂剧之乡”等荣誉称号。
图片
瑶族妇女在抢摘“春分茶” 陆仕臣 摄
灌阳县是农业生产大县,被誉为“广西超级稻高产第一县”。2019年10月9日,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在灌阳县新圩乡小龙村正式成立。
图片
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在广西灌阳县揭牌 唐梦宪 摄
85年前发生在灌阳县境内的新圩阻击战,打响了湘江战役的第一枪,如今在新圩阻击战史实陈列馆里,仍摆放着红军曾用过的手枪炮弹。
近年来,红色旅游成为研学旅游、休闲旅游的新宠。游客纷纷前往湘江战役灌阳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学习长征精神,接受红色革命教育。
图片
观众在灌阳县新圩阻击战陈列馆参观 俞靖 摄
梧州市万秀区
广西岭南文化源远流长,梧州市作为岭南古郡,素有“千年古城、百年商埠”的美誉,有着4100多年文明史和2200多年建城史,是岭南文化、珠江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也是粤语发源地之一。自宋代起,梧州就形成了著名的“梧州八景”,包括桂江春泛、云岭晴岚、龙洲砥峙、鹤岗返照、金牛仙渡、鳄池漾月、火山夕焰、冰井泉香。
图片
航拍广西梧州平流雾 何华文 摄
老梧州其实就是现今的万秀区,万秀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梧州市的商业老城区和贸易主要集中区域,梧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文化旅游发展战略 “553311”(即5座山:白云山、北山、珠山、榜山、狮卧山;5个宝:人工宝石、六堡茶、田七牙膏、龟苓膏、豆浆晶;3个府:总督府、总兵府、总镇府;3个塔:允升塔、炳蔚塔、西江明珠塔;1座城:骑楼城,1故居:李济深故居),其中90%的文化旅游资源集中在万秀区。
图片
位于梧州市的中国骑楼城 陈冠言 摄
听不厌的粤韵清音、看不完的青山绿水、尝不尽的岭南美食,无不让游客心生向往。
图片
骑楼街区粤剧表演 朱柳融 摄
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
富川瑶族自治县是“中国长寿之乡”,区域内有古村落、民宅、石桥、牌楼、城堡等众多历史文化遗产,境内朝东镇秀水状元村为全国民族风俗风情旅游重点线路之一 。
图片
富川风光 杨明荣 摄
图片
图片
富川炸龙
南宁市江南区
江南区成功打造了江韵扬美、四季那廊、土改畲坡等一大批特色景区景点。2019年10月,辖区融晟天河海悦城、百益上河城成功获评国家4A级景区,江南公园成功获评国家3A级景区。目前,江南区拥有国家4A级景区3家,国家3A级景区6家。
百益上河城是在保留原绢纺厂建筑的基础上,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修缮完成,已成为“网红拍照圣地”。
图片
融晟天河海悦城极地海洋世界场馆是西南地区最大的海洋世界及广西海洋动物和海洋文化科普基地,成为南宁新兴的旅游目的地。
图片
亭子码头作为古南宁城政治、经济、军事、文化重地,曾是“邕州盐道”的重要水上交通枢纽,豪华游船的启航为邕江夜游再添新航线。
图片
南宁剧场作为中国剧场建设史的典范之作,四十多年来为市民呈现了数千场艺术盛宴,承接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十届全国杂技展演等大型活动。
图片
崇左市江州区
江州区文化底蕴深厚,历史遗存富集,自然山水秀丽,民族风情独特,环绕市区周边的旅游景点有78处,其中有世界濒危灵长类珍稀动物、中国—东盟博览会吉祥物白头叶猴的最后家园—崇左弄官白头叶猴生态公园。
图片
黑水河“水上石林”
有被誉为世界八大斜塔之一的崇左归龙斜塔;有“全国少有,广西第一”的崇左石景林;有如梦如幻的左江风光;有号称“水上石林”的黑水河;现代农业休闲观光、采摘胜地桃花岛等等,旅游开发项目潜力大。
图片
白头叶猴自然保护区风貌
目前,江州区依托白头叶猴的特有品牌、厚重的文化底蕴、富集的历史遗存、秀丽的自然风光等优势,积极融入崇左市“边关旅游胜地”建设,着力打造“左江旅游胜地”。
图片
白头叶猴 崇宣 摄
贵港市覃塘区
贵港市覃塘区素有“莲藕之乡”美誉。近年来,当地突出“荷家、壮家、农家”特色,全力打造“荷美覃塘·荷田水乡”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获得“广西四星级乡村旅游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称号。
图片
游客赏荷 黄艳梅 摄
风景秀美的九凌湖,位于覃塘区石卡镇翰平村,去年10月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该景区先后举办“春节游园周”“水上歌圩节”“千乡万村舞林竞赛”等文化活动,吸引60多万游客前来游玩。这是该区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的一个缩影。
图片
九凌湖景区
覃塘区花山茶海景区先后建成采茶品茶区、茶文化展览馆等,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景区占地4000亩,具备举办山地汽车、摩托车、自行车、登山等赛事的条件,还可满足摄影爱好者的需求。
图片
花山茶海景区
继北海市后,这三个地方将成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市:
贵港市
贵港市是一座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郡新城,自古以来遍种荷花,被称为“荷城”。拥有西山风景名胜区、龙潭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太平天国金田起义地址景区、雄森动物大世界、龚州公园等5个AAAA级景区,大藤峡、北回归线标志公园、平天山国家森林公园、九凌湖等9个AAA级景区,以及东湖、南山风景名胜区等一批知名景区。
图片
桂平西山浴佛节
2019年全市接待游客总人数3602.61万人次,同比增长31.31%。旅游总消费437.30亿元,同比增长35.52%。
图片
游客漫步在荷田中 陈秋霞 摄
贺州市
贺州位于广西东北部,地处桂粤湘三省(区)交界处,是广西的“东大门”,是大西南东进粤港澳的重要通道。
10月25日,贺州市刚刚荣获全国首个“全域长寿市”。贺州山清水秀生态美,城古茶香人长寿,已有2100多年建城史,森林覆盖率达72.8%,境内有姑婆山国家森林公园、黄姚古镇等13个4A级景区,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世界长寿市”、中国十大养生城市,素有大湾区“菜篮子”“米袋子”“果园子”之称,被誉为“粤港澳美丽后花园”。
图片
贺州市全力打造“生态健康旅游、生态健康休闲、生态健康养生、生态健康养老”四个新业态。
图片
贺州旅游名镇黄姚古镇风景 朱小清 摄
崇左市
崇左市是一个集山水、边关、壮乡特色的旅游城市,拥有5A级旅游景区大新德天跨国瀑布景区,世界文化遗产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同时还有大新明仕田园、友谊关、左江风光等景区。2019年,全市接待游客超过4600万人次,同比增长26%;实现旅游消费超过470亿元,同比增长33%。
图片
德天瀑布 广西文旅厅供图
图片
广西凭祥友谊关 广西文旅厅供图
图片
广西花山岩画景观 崇宣 摄
来源:广西头条NEWS
编辑:廖珊
审核:许程、邱绣华
监制:黄世能
声明:凡是原创作品,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在显著位置注明—文章来源:“崇左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