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四大手机现身:出货量仅次于苹果,但在中国销量几乎为0

绝大多数人都知道,全球手机出货量排名前三的厂商是三星、华为以及苹果。但是排在这三巨头后面的手机厂商会是哪家?有人会认为是小米、也有人觉得会是OPPO亦或是vivo。然而还有个国产手机厂商被忽视了,它出货量仅次于苹果,但在中国市场销量几乎为0。

此前,根据调研机构IDC的统计数据显示,传音手机的年出货量达到1.37亿部,排名全球第四,手上握着8.1%的全球市场,总销量排在三星、华为、苹果之后。

资料显示:经过多年的发展,传音现已成为全球新兴市场手机行业的中坚力量。非洲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印度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五;孟加拉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企业分别在上海和深圳建立了自主研发中心,并与尼日利亚、肯尼亚等地的研发团队紧密合作,同时与海内外多家手机设计制造服务商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作关系。旗下有三个手机品牌TECNO、itel及Infinix,截止到2020年10月企业的市值达到847亿元。

传音的创始人是竺兆江,身价达到130亿元。这里简单介绍一下企业的发展历程,竺兆江大学毕业后,进入宁波波导公司,当时波导是一家高科技通讯公司,主要生产传呼机,而他的第一份工作是传呼机业务员,在这一行业中干了好几年。随着通讯行业技术的进步,传呼机逐渐被手机所取代,波导也开始了转型。

物美价廉的波导手机仅用了5年时间,销量就成为全国第一。然而,国内手机市场竞争越发激烈,没有技术只做廉价手机的品牌注定被淘汰,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多企业转而投向海外市场寻求生机。但波导手机的颓势已经无法挽回,竺兆江因此决定自立门户,成立了传音。

创立之初,初音为了生存,主要业务是给印度和东南亚等地的手机品牌做贴牌,但不到两年,竺兆江就决定到非洲市场闯一闯。他认为非洲有庞大的人口消费市场,而且当地很多地方手机还没普及。

为了能够快速占据市场,竺兆江决定深入做市场调研。通过一番考察,他发现非洲人喜欢拍照并分享,但他们的皮肤颜色较深,在光线不好的情况下拍照效果特别差。因此他专门找了技术公司研发,开发针对深肤色的拍照功能,将其应用在手机上。

此外,非洲跨网络的电话费很贵,而SIM卡相对便宜,大部分非洲人包里都放几张电话卡。针对这一情况,竺兆江推出了双卡双待手机,解决这一痛点。在后来的产品中,甚至还推出了四卡四待的手机。同时打造出超长待机的手机、大音量的音乐手机,通过不断深挖消费者需求,传音的手机几乎款款大卖,并在当地建立到良好的口碑。

竺兆江在波导手机公司积累了深厚的营销知识,他在非洲广开门店时,建立起完善的销售体系并成立独立的售后品牌,由于定价合理,十分具有竞争力。非洲最大的商业杂志曾评选的“非洲消费者最喜爱品牌100强”榜单,传音旗下就有两个品牌上榜。

据了解,传音的下一个目标将在印度市场。与非洲很相似,印度同样拥有庞大的低端手机需求,公司除了手机通讯外,数码配件及家用电器也是一个新的发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