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杀人嫌犯潜逃27年后被抓:卷宗丢失,开棺验尸未测得死者DNA

今年2月,湛江雷州警方破获一起27年的命案,嫌犯吴某长涉嫌杀害同村男子吴德芳并砍伤女子吴某尾。

然而案件的调查和追诉一波三折。南方+记者28日从死者家属处获悉,因为案件最初的卷宗丢失,受害者家属只好申请开棺验尸取证,但警方鉴定DNA的结果是“没有检到有效成分”,案件公诉或将缺少关键证据。

受害者家属收到嫌疑人被抓获告知书。

10月27日,被害人的代理律师向公安部提出申请,恳请公安部依法介入该案,对被害人吴德芳的DNA进行重新鉴定。

27年前的凶案

27年前,吴尚鸿6岁,对哥哥浑身是血死亡的惨烈景象,终身难忘。

1993年5月1日,唐家镇土乐上村里,19岁的吴某尾忙完一天农活,去闺蜜家玩。晚上7时多,同村男孩18岁的吴德芳、19岁的吴某长邀她们一起去邻村看电影,被拒绝后,吴德芳、吴某长便走了。

年轻时的犯罪嫌疑人吴某长。

吴某尾记得,约2个小时后,吴某长独自回来,用刀连续砍她,称其砍死了吴德芳,要把吴某尾一起砍死。几天后,吴某尾在医院醒来,得知吴某长将其砍伤后逃走了。

根据警方调查,吴某尾被砍了37刀,而吴德芳则被砍了70多刀。5月2日早上,村民们在村子里的树林边,找到了吴德芳的尸体。

吴德芳(后排左一)生前与家人合照。

吴某长为什么砍死吴德芳?在吴尚鸿看来,是吴某长报复哥哥吴德芳。此前,吴某长曾多次偷东西,吴德芳劝阻无果,便将事情告诉家人和村里人。4月30日案发前一天,吴某长的父亲曾到他家,恐吓他们不要将吴某长偷窃行为再传,并将一把匕首插在桌上。

此外,村里还流传着情杀的说法。村里有人告诉吴尚鸿,当年吴某长喜欢吴某尾,想让吴德芳去“转达”被拒绝。据澎湃新闻报道,事发前,吴某长、吴德芳和吴某尾三人的关系很好,时常结伴一块玩。

但吴某长究竟为何杀人,警方并未公布调查结果。

嫌犯在邻县娶妻生子

案发后,当地公安立案侦查,在此后的26年里,吴某长像人间蒸发一样毫无踪迹。

2019年12月,吴德芳的家属再次向警方反映案情,并提交了一张从朋友处得来的吴某长照片。通过大数据比对,警方开展侦查摸排。

2020年2月19日,雷州警方在徐闻县徐城区华建市场卖鱼档口将吴某长抓获。经审讯,吴某长对其持刀砍死吴德芳、砍伤吴某尾,后化名苏雄潜逃至徐闻县的事供认不讳。

随后,吴德芳的家属收到了雷州警方发来的告知书,里面介绍了吴某长潜逃后漂白身份、娶妻生子和常年在鱼档杀鱼卖鱼的生活。

告知书显示,事发后,吴某长逃至相邻的徐闻县,化名为苏雄并在一工地打工生活。后来,他通过在工地认识的一个中介,于1998年6月获得了徐闻县角尾镇小备村的户口。吴某长称其不知道该中介的名字,也无法提供该中介的联系方式或其他身份信息。

后来,吴某长以苏雄的身份与许某结婚,并随其妻子迁户至徐闻县西连镇。公安民警多次调查走访西连镇、角尾镇,均无人认识或听说过苏雄或吴某长。吴某长到案后供述称,案发后其从未回到雷州,也未曾与其家属联系过。

据东方网·纵向新闻报道,吴某长的妻子许某曼陈述称,自认识起,吴某长便自称是孤儿,并一直在徐闻县生活直至被抓。吴某长的父亲则表示,案发后,吴某长和家里并无联系,家人也不知道吴某长的踪迹。

开棺测不到DNA

27年过去,杀人嫌犯被抓获归案,吴尚鸿表示,家人将放弃附带民事诉讼的权利,“我们不要凶手赔钱,只希望他早日伏法”。

然而,吴尚鸿从警方处得知,27年前当年案件的原始卷宗却找不到了,这导致案件取证难度大大增加。吴尚鸿表示,9月30日,案件已移交至检察院提起公诉。

被害人家属代理律师周兆成表示,公安机关刑事案件的卷宗通常包含刑事案件的第一手证据资料,包括物证、书证、笔录等案件的最关键证据。我国刑事诉讼以“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作为定罪的证明标准。

“因此,该案的原始卷宗对于下一步法院在认定案件事实时所依据的定案证据至关重要。”周律师说,因原始案卷卷宗意外遗失,而犯罪嫌疑人吴某长的供述又避重就轻,没有如实交代作案过程,若现有证据无法认定被告人有罪,公诉机关将会承担举证不能的严重后果。

6月底,雷州警方开棺验尸,提取吴德芳骸骨右胫骨一截,牙齿22颗,胃部相应位置泥土一份。警方希望从遗骸中提取相关证据,查清被害人死亡原因。

“哥哥的尸体早已腐坏,但骨头上还可以看到当年的刀痕。”吴尚鸿记得,那天全家哭成一片,老母亲晕了过去。“根据提取的DNA物证,确认死者是我哥吴德芳,就能进一步确定杀人者是吴某长了。”

7月23日,雷州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委托广东省公安司法鉴定中心对吴德芳牙齿、右胫骨进行DNA检验,8月29日,广东省公安司法鉴定中心出具检验报告显示“未检测出有效的STR分型”。

检测报告显示未测得有效的DNA信息。

周律师解释,这意味着没有检测到有效的DNA序列,进而无法证实被害人吴德芳的身份。尽管犯罪嫌疑人吴某长已经归案,但是现有证据并未形成闭合的证据锁链,若依此在未来庭审中将面临极大风险。

10月27日,周兆成向公安部提交了《恳请公安部介入“雷州27年前吴德芳被杀案”,对被害人吴德芳DNA进行重新鉴定申请书》,希望能够获得公安部的帮助。

“27年了,我相信法律能给杀人者吴某长公正的裁决。”吴尚鸿说。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记者】刘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