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3次巅峰时刻:94世锦赛难以想象,96奥运光芒四射

图片
相较于中国足球而言,中国男篮拥有太多辉煌,他们不仅长期在亚洲称霸,而且也在国际赛场上创造不少佳绩,咆哮君选取其中三次巅峰时刻,借此重温中国男篮的辉煌。
1、94年男篮世锦赛八强,主教练蒋兴权。
中国男篮与巴西、美国、西班牙三强分在一组,美国男篮的实力无需多说,西班牙在欧洲排名第5,巴西则是南美杯冠军,如果中国男篮想要出线,就必须连续击败巴西、西班牙。
此前中国男篮曾4次参加世锦赛,分别获得第11、第12、第9和第14的成绩,如今被分在死亡之组,当时主流媒体认为中国男篮如果不以大比分输掉比赛就是进步。
然而中国男篮却用行动给球迷们带来惊喜,在对阵巴西男篮时,凭借郑武最后时刻得分成功将比赛拖入加时赛,而胡卫东在加时赛大发神威独得10分,帮助中国男篮险胜巴西男篮。
对阵西班牙时,在谁输谁被淘汰的压力之下,中国男篮曾一度落后17分,在蒋兴权的激励下,中国男篮依靠孙军高水平发挥,以大逆转的方式再下一城,成功帮助中国男篮首进8强。
在这届世锦赛中,中国男篮锋线球员郑武、胡卫东、孙军、刘玉栋是最大的功臣,由他们组成的锋线或可称为历届中国男篮最强锋线。
图片
2、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八强,主教练宫鲁鸣。
由于蒋兴权离职,38岁的宫鲁鸣临时接手中国男篮主帅一职,在他上任后曾先后发生孙军训练风波,阿的江被中国男篮除名的事情,直接导致外界对宫鲁鸣的执教能力产生质疑。
背负着巨大的压力时,宫鲁鸣因为带上年仅19岁的王治郅与当时名不见经传的李晓勇一事而被遭到更多批评,不少媒体认为中国男篮出线的机会渺茫。
在首轮比赛中,中国男篮以70:67力克安哥拉男篮,在关键的第3战中以87:77大胜南美洲强队阿根廷男篮,从而以2胜3负的战绩在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杀进八强。
这届奥运会催生出中国男篮黄金一代,而年轻的王治郅也开启自己美妙的篮球人生,唯一遗憾的是,在带队获得成功后,宫鲁鸣却主动离职。
图片
3、2008北京奥运会八强,主教练尤纳斯。
如今仍有不少球迷认为,08届中国男篮是历史最强阵容,2008年也标志着最好的中国男篮时代。
咆哮君认为可以这么形容,因为那届阵容中不仅拥有世界级球员姚明,还有王治郅、易建联及朱芳雨这些值得信赖的球员。
不过中国男篮的运气似乎不佳,因为他们与西班牙队、美国队、希腊队、德国队和安哥拉队分在一组。
美国队与西班牙的实力不需要解释,希腊队是2006年世锦赛的亚军,他们甚至击败过美国队,而德国队则拥有诺维斯基,唯有安哥拉实力稍弱。
在首场比赛以31分之差不敌美国男篮后,面对第二个对手西班牙男篮时,中国男篮在第三节曾领先西班牙14分,不过因为体力不支,最终被西班牙队成功拖入加时赛并输掉比赛。
二连败的中国男篮已无退路可言,好在他们随后顺利拿下安哥拉男篮,并且险胜拥有诺维斯基的德国队,最终成功再进八强。
在2019年男篮世界杯惨败后,足以说明如今的中国男篮俨然已陷入低谷,几时能重温前辈们的辉煌仍是未知数。但我们仍期待中国男篮尽快走出低谷,再创一个新的巅峰时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