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唯销量 樊京涛:要以盈利作为渠道赋能的第一要务

A级车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即使整个市场处于负增长通道,A级车市场依然需求旺盛。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国内销量排名前十车企中,七家车企销量最好的车型是A级车,这一细分市场可以说是企业发展以及确立品牌竞争力的基础。

并不例外,A级家轿市场也是北京现代发展的主战场。自2003年伊兰特品牌引入中国市场,通过伊兰特、悦动、朗动、领动四代车型的热销,十七年间,北京现代取得了近470万辆的销量。日前,北京现代在成都发布第七代伊兰特,新车提供240T GDi和1.5L两种动力,共计六款车型,售价9.98万~14.18万元。

对于第七代伊兰特,北京现代有怎样的期待?北京现代副总经理樊京涛在接受包括《中国经营报》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第七代伊兰特是走量的车型,确实我们销售内部给自己定的目标是非常高的,但是我们需要一步一步走,先实现了第一个目标,再向着第二个目标前进。这款产品从目前来看,我保守地说,上市后每天保持在300多辆的订单没问题,这样实现12月份销量破万,至于一个月卖两万至三万辆,那是明年的目标。”

北京现代副总经理樊京涛

“我们重做伊兰特,就是要重回初心,重新把过去的辉煌给做回来,这就是我们今天重新把新车命名为第七代伊兰特的原因。”北京现代常任副总经理杜君保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重拾过去的辉煌,对北京现代来说有着不小的压力。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前9月,北京现代的销量只有35.04万辆,同比下滑31.6%。不过,杜君保告诉记者,对于重拾过去的辉煌,北京现代基本上确定了新的经营思路和策略,“我们基本上确定下来了北京现代基本的管理、经营战略,双方董事会也认可了我们经营思路和策略。”

借伊兰特的换代重回A级车市场赛道

伊兰特刚进入中国的时候,整个汽车市场处于成长期,但时移世易,如今汽车市场已由增量市场变为存量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当下,第七代伊兰特拿什么和日产轩逸、大众朗逸以及丰田卡罗拉等竞品车型竞争?

面对A级车市场,北京现代一改过去“以价换量”的市场打法,而是打出了价格加产品加服务的组合拳。樊京涛表示,“我们卖车不能光靠价格,你得有硬核的实力,第七代伊兰特的商品性符合年轻用户的需求,我们制定(金融)政策的时候,也了解用户购车的痛点,和他日后保养用车的切入点有哪些,为他们打造了针对性的政策。”

记者关注到,作为基于现代汽车第三代技术平台i-GMP打造的第二款车,第七代伊兰特强化了在颜值、尺寸、燃油经济型、智能化、安全性等多个方面的竞争力。

拿安全性来说,虽然第七代伊兰特是一款A级车,但却有不同于这个细分市场的高配置。第七代伊兰特搭载Hyundai SmartSense智心合一安全系统,拥有同级最多的23项ADAS配置。

在智能化方面,第七代伊兰特搭载第三代智能网联系统,提供高度便捷智能语音识别、车家互控、BLE蓝牙钥匙、BlueLink、位置共享等前沿便捷功能。

除了产品力,在购车方案上,北京现代考虑到新生代用户的消费能力,基于第七代伊兰特推出了“锋芒立享计划”购车政策。其中,为了降低购车门槛,北京现代推出最低一万元(包含购置税),或三年免息的购车政策。

对于一万元的低门槛购车,樊京涛分享了背后的思考逻辑,“我们制定政策的时候,也确实是跟我们的客户、跟我们年轻的员工做了比较多的交流,大家觉得这个车首付一定要低,车是好产品,但是你一口气拿出十几万元,对他们来说是比较大的数目。我们就提出首付一万元,还要包括车辆购置税,专门设计了这项金融政策。”

“我们为什么在产品力很好的情况下,还会推出大力度的政策,就是想要通过提升销量,让更多消费者接触到我们的产品、使用我们的产品,(这样)他们才能够认识到我们产品的优势。”北京现代销售管理室室长刘观桥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樊京涛还提出,在数字化的时代,要向造车新势力学习,“蔚来、小鹏他们的互联网思维比我们强,我们要向他们学习,要把1000多万的客户转变成我们有效的资产,而不是沉默的资产。”

对展厅实施数字化升级和改造

销量持续稳健增长的基础与经销商息息相关。除了发布新品,渠道焕新是当下北京现代要务之一。记者了解到,自2019年以来,北京现代开始对全国的经销商店面进行数字化升级和改造。

“展厅的升级改造,其他品牌早就做了,按说在2012、2013年的时候,北京现代就应该做展厅的升级改造,但那个时候北京现代追求的是销量。我们总担心,无论哪个时间点改造都会影响到我们的销量,所以这个事儿一拖再拖。这时候做,对于我们来说最大的问题是,经销商的盈利受到影响后没有积极性。那怎么办,就给费用支持,帮助经销商进行店面改造。”樊京涛告诉记者。

据悉,北京现代经销商展厅数字化升级改造后,除了对品牌休闲区、客户休息区、前台、上网区域等进行展厅整体形象的硬件升级之外,还对展厅的数字化设备进行了重点升级与改造,店内增加大型LED屏幕以及广告机,让消费者在店内更加直观地了解到北京现代的新产品及新技术。

不仅对展厅实施数字化升级改造,樊京涛认为,必须调动4S店销售顾问的积极性,提升对品牌和产品的自信心,“销售顾问如果没有积极性,不能把产品讲清楚,那只能卖价格。因为他说不清楚这个产品有什么特性,它的安全性能怎么样,智能网联又是什么样,它跟其他品牌比有什么优势。如果这款产品跟竞品比,配置不够丰富,那么我为什么不买自主品牌,要买北京现代的产品?这需要销售顾问对这个产品有信心。这个问题谁来解决?我们来做,因为厂家做这个工作更专业。”

他还强调,将不再单纯以销量作为考核经销商的标准,“汽车市场走到今天,一味追求销量这条路已经走不通了,更多是要考量渠道的利益,要以盈利作为渠道赋能的第一要务。我们提出要保证经销商的盈利性,要以经销商的盈利性来考核我们各项管理工作是否是到位,而不能单纯只以销量和市场份额、市场排名作为对经销商工作、对区域、对我们自身内部的考核依据。”

无论是销量恢复、品牌提升或者是渠道建设,对北京现代来说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樊京涛也坦言,“对于我来说,在盘整期做品牌营销,确实面临很多的杂音和压力,我们不会急,而是一步一个脚印去实现我们给自己定的每一个目标,通过不断的努力,我相信北京现代会稳定住我们的壁垒,逐步地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