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头条,留给这位低调一辈子的老战士!

点蓝色字关注“央视新闻”
10月26日,家住四川成都青白江区的喻彩霞收到了属于父亲喻洪训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编号:2020300622。
遗憾的是,志愿军老战士喻洪训再也无法将这枚奖章佩戴在胸前了。
图片
10月23日凌晨,年近90岁的喻洪训与世长辞。离世前一天,听说自己的病有医学研究价值,老人说,“我身上能用的都捐了”
志愿军老战士在纪念日前辞世
战争期间曾负责后勤运输
2020年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日。喻洪训在23日凌晨与世长辞,老人没能等到纪念日,也没能等到自己90岁的生日寿辰。
图片
△喻洪训老人生前留影
2019年底,老人检查出肺纤维化。女儿喻彩霞说,从确诊后,父亲留在了她家生活。闲时,父亲最喜欢坐在客厅的沙发上看央视新闻,或者在院子里种种花。
图片
△喻家三姐妹和父母
今年10月10日,老人突感不适,住进了医院。那时已出现呼吸困难,氧饱和度只有70%左右。住院后期,已经需要氧气面罩辅助供氧。
图片
喻彩霞介绍,喻洪训在家中排行老三,抗日战争时期为躲避日本飞机轰炸,随家人到重庆生活,一边上学一边挑起家庭的担子。
后来,喻洪训到重庆一零一厂合作社工作,成为了一名售货员,工作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后经组织推荐,喻洪训参军入伍,在部队表现优异,虽然个子不高,但体能优秀,还曾代表部队参加了东北军区运动会举重项目比赛。
图片
△喻洪训参加东北军区运动会留影
1951年,喻洪训作为志愿军到了朝鲜。喻洪训的大女儿喻彩虹说,父亲是汽车兵,在部队里学会了一把修车的好手艺,在朝鲜期间,父亲所在部队的任务是负责后勤运输,“跟当地人打交道比较多,还能说几句简单的朝鲜话”。
图片
△穿军装的喻洪训
得知身体对医学研究有价值
当即决定“身上能用的都捐”
喻洪训老人病情恶化后,医生把能用治疗药物和方法都尝试了,但他的身体状况依旧不乐观。医生曾提醒,如果捐献遗体,老人的肺对医学上非常有研究价值。随后,喻彩霞将这个提议告诉了家人。
10月22日,得知自己的身体对医学研究有价值后,喻洪训当即同意捐献遗体,他说“我身上啥子(能用的)都可以捐”。让家人没想到的是,23日凌晨,喻洪训就去世了。捐献遗体也成为老人的最后心愿。
随后,喻彩霞三姐妹联系了四川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遵照父亲身前遗愿,完成了遗体捐献,用作医学研究。
图片
△喻洪训的遗体捐献荣誉证书
“我妈妈夸他这是革命军人的奉献精神。”喻彩霞说,对于父亲欣然同意遗体捐献,她一点都不意外,因为父亲就是这样,无论是在家还是在外,一直都是默默地付出。
图片
△喻彩霞手捧父亲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老人一生节俭低调
已有朋友受老人影响决定捐献遗体
在喻彩霞心里,父亲一生艰苦,有一手汽修好手艺,总是乐呵呵地帮别人忙,从不求回报。生活上,父亲也十分节俭,甚至饭碗里,从来不见一粒剩饭。
而对于女儿们的教育,喻洪训从不马虎。甚至在退休后,他也靠着汽修的手艺,让大女儿、小女儿相继完成了学业。
图片
△喻彩霞缅怀父亲的信
“父亲是一个很低调的人,没想到身后高调了一回。”喻彩霞说,父亲去世后,除了在医院里简短的告别仪式外,家人也没有打算再组织追悼会、告别会。受老人捐献遗体的影响,喻彩霞身边已有两位朋友表示也要做遗体捐献登记。“是父亲的精神在影响他们,这种‘高调’,是对父亲最好的纪念”。
▌本文来源:央视新闻(ID:cctvnewscenter)综合红星新闻、四川省造血干细胞捐献管理中心,部分图片由家属提供
更多新闻
监制/李浙 主编/马文佳
编辑/于子敬
央视新闻
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