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东至县木塔乡大田村:昔日“垃圾围村” 今朝美丽乡村

导语

东至县木塔乡大田村位于我市东至、江西省鄱阳、浮梁三县交界处,全村下辖八个村民组805人,是以林、茶为主的山区村。大田村生态环境优美,是我市首个市级生态村。近些年,大田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落实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相继取得池州市健康卫生村、安徽省森林村庄、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50强等荣誉称号。接下来,我们就去大田村看一看。

点击视频了解详情▼

秋日的大田村,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在水面上跳跃,田野里金黄色的稻穗在风中摇曳,清澈的溪水从村前缓缓流过,村民们穿梭在乡间小路,各自忙碌着。老人们则坐在家门口晒着太阳、聊着天。秋日暖阳里,干净、美丽的大田村,一派宁静祥和的田园风光。

东至县木塔乡大田村村民 祝先成

“我们大田村环境搞得好,搞得漂亮得很,我们这里每家每户门口种了花、草,家家门口搞得干干净净的,我们住在这里就像住在花园里一样。”

这组照片拍摄于2017年以前,当时的大田村垃圾遍地,杂物乱堆乱放,人居环境很差。如何改变村容村貌,给村庄提升“颜值”,成了大田村村两委的头等大事。2017年,大田村村两委以省级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针对“垃圾围村”的乱象,制定了《大田村党员干部环境包保责任制》,发挥党员干部在村庄环境治理中的示范带头作用。

东至县木塔乡大田村党支部书记 祝建成

“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我们发现这里面有弊端,那就是党员干部在干,群众在看,老百姓认为环境卫生跟他们没有关系,是党员干部的事,群众乱倒垃圾现象仍然严重,治标不治本。”

为此,大田村村两委改变思路,把充分调动广大村民建设家园的积极性作为村庄环境治理的关键。他们创造性地提出了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张贴责任制标牌,明确门前三包内容,鼓励村民参与到环境治理当中。“门前三包”责任制实施后,大田村家家户户门前门后都干净起来了。

东至县木塔乡大田村村民 曹新友

“我们肯定支持啦,庭院都搞得干干净净的、漂漂亮亮的,我们看得也舒服住得也舒服。”

东至县木塔乡大田村党支部书记 祝建成

“环境治理过程当中,做得比较好的农户,我们授予美丽庭院的牌子,使他们在治理过程中,有获得感,提高了自己的幸福生活指数。”

在人居环境治理中,大田村还积极推进农户旱厕改造。尽管当时每户有1400元钱的改造补助,但村民依然要自掏腰包花费两三千元。为此,很多村民打起了“退堂鼓”。

东至县木塔乡大田村村民 方长志

“当时就是觉得要花钱嘛,不愿意搞,农村赚钱比较少嘛,就是压力比较大。”

在大田村党支部书记祝建成看来,农村旱厕改造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一环,必须要开展下去。为此,他挨家挨户地上门走访做工作,同时带领村民参观体验一些农户改造后的厕所,这让很多村民转变了想法,开始积极响应。

东至县木塔乡大田村村民 方长志

“现在感觉这个厕所用起来比较方便,也比较卫生,跟城市一样,就感觉很好。”

东至县木塔乡大田村党支部书记 祝建成

“到2018年为止,我们全村215户农户全部实现改厕,实现全村无旱厕。另外我们村还建了公厕五处,并请专人进行管理。”

这一系列措施的实施,让大田村的村庄面貌得到了彻底改变。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大田村相继获得池州市健康卫生村、安徽省森林村庄、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50强等荣誉称号。另外,大田村红色资源丰富,村内有茅棚里红军临时会址、革命烈士纪念碑、从军亭、红色广场等。当前,大田村村两委以美丽乡村和红色大田为依托,着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东至县木塔乡大田村党支部书记 祝建成

“接下来,我们将以红色大田为主题,继续挖掘本村的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欢迎大家来我们村参观大田的美景,体验红色大田的文化。”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