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日报|美一周新增病例逾50万,俄生产第二种疫苗

全球疫情持续发展,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近48万例。美国一周内新增逾50万例确诊病例;欧洲多国疫情增长仍在不断创下纪录;俄罗斯开始生产第二种新冠疫苗。

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不完全统计,截至北京时间10月28日19时,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4418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近117万例。相较昨日,国外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近48万例,同时新增死亡病例7700多例。

美国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据美国《纽约时报》27日报道,过去一周时间中,美国新增确诊病例超过50万例。美国白宫新冠病毒特别工作组成员布雷特·吉罗尔27日表示,全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在上升,这并不是因为如美国总统特朗普所说,只是由于新冠病毒检测次数比之前更多,而是美国的感染数确实正在上升。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儿科学会和儿童医院协会日前联合发布的最新报告称,自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已有近80万名儿童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占该国新冠病例总数的11%,每10万名儿童中约有1053人感染。近期,美国儿童感染病例快速增加,两周内新增超9万例。

另据新华社当地时间27日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当日说,鉴于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中有5名外交官感染新冠病毒,纽约联合国总部已取消所有原计划于当天召开的现场会议。

加拿大成为最新一个新冠肺炎累计死亡病例超过1万例的国家。目前全球已有21个国家的累计死亡病例高于1万例。

欧洲多个国家近期病例数呈爆发式增长。法国单日新增死亡病例数达523例,创下自4月22日以来的最高值。俄罗斯单日新增346例死亡病例,创下该国疫情暴发以来的纪录。意大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近2.2万例,创下该国纪录。

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或开始自我隔离。据南非总统办公室28日消息,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因接触过新冠确诊患者而开始自我隔离。俄罗斯外交部27日也发布消息称,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因接触者确诊者已接受隔离。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拉夫罗夫从希腊回到俄罗斯以来,并没有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接触。27日,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希纳斯宣布自己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同样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在疫苗方面,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局长波波娃27日说,俄罗斯已开始生产第二种新冠疫苗,这种疫苗由俄“矢量”病毒学与生物技术国家科学中心研制,名为“EpiVacCoro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