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银行股Q3业绩强劲,疫情恶化趋势却严重打击投资者信心

尽管这些银行股价在各自的业绩公布后略有上涨,但市场对欧洲银行业的根本性重振看法尚未站稳脚跟,整个欧洲大陆冠状病毒病例的死灰复燃则再次打击了市场人气。截至周三下午,斯托克欧洲银行指数自年初以来已下跌逾45%。

腾讯证券10月29日讯,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全球市场策略师休·金伯(HughGimber)表示,欧洲银行第三季度的盈利总体上带来了积极的惊喜,但外部环境的变化意味着投资者已经转移了注意力。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周三成为最新一家盈利超出预期的欧洲主要银行,此前巴克莱(Barclays)、汇丰(HSBC)和瑞银(UBS)等银行均已经发布了强劲的业绩报告。

其中,巴克莱银行是英国第一家公布第三季度财报的大型银行。该行在截至9月底的三个月中,税前利润为11亿英镑,几乎是分析师此前预期的5.07亿英镑的两倍。不良贷款和其他费用计提了6.08亿英镑的准备金,较上一季度下降63%,且远低于分析师预期的10亿英镑。

尽管这些银行股价在各自的业绩公布后略有上涨,但市场对欧洲银行业的根本性重振看法尚未站稳脚跟,整个欧洲大陆冠状病毒病例的死灰复燃则再次打击了市场人气。

截至周三下午,斯托克欧洲银行指数自年初以来已下跌逾45%。

金伯周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投资者正在权衡银行已经发布的积极财务报表与大流行前景进一步恶化的前景。

他说:“因此,在我看来,当我们今天看到第三季度的数据时,他们已经感觉到自己回到了过去很久以前,现在推动市场的关键因素将是控制这新一波大流行的进展,以及未来几周内任何时候都可能预期出现新冠疫苗试验结果的潜在消息。”

金伯建议,在这种情况下,一些股票没有获得前几个财季中可能看到的公正回报是可以理解的。

尽管银行该公布的财报数据令人乐观,但金伯表示,欧洲银行最近股价困境背后的三个因素是——低利率对利润率构成压力、投资者对巨额贷款损失拨备的担忧,以及股东资本回报方面的困难。

金伯表示:“如果你分解这三个因素,我认为你可以看到,银行的利率前景看起来仍然相当艰难。但过去几周,整个欧洲银行业在贷款损失和资本回报前景方面确实取得了进展。”

“在我看来,这表明(欧洲银行业)前景开始变得更加明朗。你可以开始等待一些催化剂的出现,让市场转向今年迄今我们经历过的一些遭受重创的行业。”

然而,金伯也认为“在投资者确信大流行前景变得更加清晰之前,这种‘市场转向’不太可能真正站稳脚跟”。(德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