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籍候选人获WTO总干事遴选委“背书”,美国干预令选举结果添悬念

【环球时报记者 姜宣 张静 张继丹】据路透社28日报道,新一任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将在尼日利亚人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和韩国人俞明希之间选出,遴选已进入最后阶段。得到欧盟和日本支持的奥孔乔-伊韦阿拉28日更是获得WTO总干事遴选委员会的“背书”,距离成为WTO历史上首位女性总干事更近了一步。然而,美国政治新闻网27日报道称,美国近日首次发出支持俞明希的明确信号,这可能导致WTO总干事遴选陷入僵局。

“奥孔乔-伊韦阿拉当选WTO新任总干事。”在官宣到底谁是赢家之前,尼日利亚Pulse新闻网28日提前庆祝奥孔乔-伊韦阿拉获胜,称她打破了“玻璃天花板”,成为首位非洲籍、同时也是首位女性WTO总干事。报道称,欧盟与非盟国家坚定地站在奥孔乔-伊韦阿拉身后。WTO从19日起针对164个成员进行的下任总干事支持率调查于当地时间27日结束。此前一天,欧盟公开表态支持奥孔乔-伊韦阿拉。由于她此前声称已获得79个国家和地区的支持,加上欧盟的27张票,票数已经过半。一名欧盟官员表示,支持奥孔乔-伊韦阿拉是“加强多边秩序的强烈信号”,也是“向非洲发出的明确信号和互信标志”。同时,日本共同社援引多名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日本政府基本决定不支持韩国候选人俞明希。在日方看来,若俞明希当选,可能影响贸易争端解决程序的公平性。

尼日利亚《今日报》28日发表题为《世贸组织非洲时刻》的评论文章称,如果奥孔乔-伊韦阿拉当选,她将能够使这个支离破碎的机构重新焕发活力,有能力在美国和中国之间、世贸组织和非洲之间架起一座桥梁。

不过,拥有尼日利亚与美国双重国籍、曾在世界银行担任常务副行长等与美国高度相关的元素好像并未给奥孔乔-伊韦阿拉赢得贸易大国美国的支持。据美国政治新闻网27日报道,美国国务院上周日向驻外使馆下达指令,要求了解驻在国政府在WTO总干事选举中是否支持俞明希。如果驻在国政府尚未作出选择,可以用“缓和的方式”说服其支持俞明希,而对于已经公开表态的政府则不用“多此一举”。28日上午,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比根与韩国外交部副部长崔钟建通电话,讨论正在进行的WTO总干事选举一事。报道称,此举是迄今为止美国发出支持俞明希的“最明确信号”。韩国《中央日报》28日报道称,虽然美国在选举的最后关头表态支持韩国候选人,但能否左右选举结果仍是未知数。现在有担忧的声音认为,美国的支持反而有可能招致更多WTO成员的反感。此外,尚不清楚贸易体量同样不小的印度和巴西等国家到底倾向谁。

“俞明希虽然面临不利局面,但仍有胜算。”韩联社28日称,在支持率调查中领先并不意味着最终胜选。在结束候选人支持率调查后,如果一名候选人具有压倒性优势时,WTO可以建议支持率较低的候选人退选。韩联社认为,两名候选人差距并不大,WTO“劝退”的可能性不大。而且选举过程涉及错综复杂的利害关系,政治博弈输赢难料。即使俞明希的票数较低,但若有国家强烈反对奥孔乔-伊韦阿拉当选,俞明希也可能获得扭转形势的机会。韩国总统文在寅28日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通话时希望加方支持俞明希。韩国外交部副发言人李在雄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韩方将致力于在最后一个阶段获得WTO成员的支持。

政治新闻网分析称,鉴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该问题上一直保持沉默,以及遴选最后阶段的谣言满天飞,有必要对最终结果持谨慎态度。一名前美国贸易官员表示,“如果奥孔乔-伊韦阿拉当选,估计美国国务院和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电话会响个不停,大家都会来劝他们不要挡道。”WTO发言人罗克韦尔27日表示,周三的WTO代表团团长会议会对磋商结果进行讨论,最终结果预计将在本周或下周的WTO全体理事会上宣布。

“无论哪位WTO总干事候选人胜出,都难以恢复往日的友好和谐。”《华尔街日报》27日的报道称,虽然两位候选人均表示自己有能力重建WTO成员间的信任,协助全球贸易体系重回正轨,但有专家警告称,WTO总干事这一职位权力有限,所有交易规则都必须得到全体成员的一致同意,甚至有人认为,在美国、欧盟和中国三方达到新的权力平衡以及拿出互相制衡的新规则之前,只要给WTO“留个虚名”就好。

奥孔乔-伊韦阿拉27日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她希望WTO能把目光放到贸易领域之外,跟多边国际组织合作解决问题,例如新冠疫苗的获取等,以促进世界经济恢复。“我认为我们会从努力找到中美观点一致的方面开始。”奥孔乔-伊韦阿拉表示,恢复WTO争端解决机制、平息中美贸易摩擦是优先事项。此前,俞明希也多次表示,如果WTO不进行改革,全球贸易环境将越来越封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