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当局不准各县市禁瘦肉精,台东县政府:当局若执意,将不会配合

【环球时报记者 程东】含莱克多巴胺(瘦肉精)美猪即将于明年元旦进入台湾。民进党当局函文全台各县市,要求不得在“自治条例”增订瘦肉精“零检出”条文,结果遭到强烈反弹。

据中时电子报28日报道,面对美猪即将来台,台中、桃园等地方县市制定瘦肉精“零检出”的“地方自治条例”,近日却收到“行政院”公文。公文称,“零检出”抵触当局法规,要求地方检讨修正。在28日举行的“立法院”经济联席会上,民进党“立委”陈亭妃质询时称,虽然当局已制定瘦肉精允许量,但部分县市政府却自行订定“零检出”条例,明显与当局不同调。“卫福部政务次长”薛瑞元称,“零检出”与罚则抵触当局法规,如果地方没有检讨,明年“自治条例”将直接无效。

不过,不少县市都不管当局这一套。新北市长侯友宜28日称,新北市目前“零检出”条例还在议会审议,新北向来都是坚持瘦肉精“零检出”,包括教育体系要用台产猪不用瘦肉精美猪,新北会贯彻执行。台东县政府28日下午发表声明称,当局若执意,将不会配合不当政策。在嘉义县议会,国民党议员詹琬蓁提案建议县政府增列“本辖内制造、加工、调配、包装、运送、贮存、贩卖、输入、输出、作为赠品或公开陈列之猪肉及以猪可食部位为原料之相关产制品,不得检出乙型受体素”,并规定相应处罚,获得不分党派过半议员联署支持。国民党主席江启臣28日表示,“国防部”和“教育部”等单位都公开说明军人、学生不吃美猪,地方捍卫权益却被当局发文恐吓,痛批执政党“双重标准”。国民党“立委”林奕华还说,按照规定地方可制定更严格的标准,当局根本没有权力要求地方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