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城市圈到产业集群,千亿级市场大爆发

图片
10 月22 日被选举为国际纺联主席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早在 2018 年调研深圳时曾提出,深圳依托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看起来是将服装品牌集聚在一起,深层意义在于建设一个世界级的时尚产业集群。
图片
国际纺联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
1990 年迈克·波特在《国家竞争优势》一书首先提出用产业集群(Industrial Cluster)一词对集群现象的分析。波特通过对 10 个工业化国家的考察发现,产业集群是工业化过程中的普遍现象,在所有发达的经济体中,都可以明显看到各种产业集群,可见区域的竞争力对企业的竞争力有很大的影响。
毫无疑问,产业集群对时尚产业的赋能已然体现。但具体到 960 万平方公里的每一座城市,有什么样的区别和表现力?从城市视角审视市场产业的发展,分析中国城市经济竞争力格局演变,研判时尚产业的未来价值洼地,有利于投资和企业扩展过程中做出最好的决策。
图片
最近公布的 2020 年综合经济竞争力 10 强城市分别是:深圳、香港、上海、北京、广州、苏州、台北、南京、武汉、无锡。在前 20 强内杭州、宁波、郑州上升幅度较大,其中杭州由 2015 年的第 18 名,上升到 2020 年的第 11 名,宁波由第 19 名上升到第 13 名,郑州由第 25 名上升到第 20 名,进入 20 强以内。当前经济竞争力总体呈现“东高西低,南高北低,东升西稳,南升北降”。
北方城市经济竞争力的衰退已经由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扩散到河北、山东,其中只有山东的经济竞争力水平虽较强,目前衰退正向着河南逼近,大有扩散到南方的趋势。
从南方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来看,广东、广西、云南的四线小城市正在降低,南方沿海区域,如长三角、珠三角乃至整个大湾区已经开始向外辐射,带动周边城市经济竞争力提升。中西部城市处于向中心城市集聚状态,中心城市的经济竞争力一枝独秀,显著高于区域其他城市。
在这些城市圈中,长三角有桐乡濮院,珠三角有深圳大浪,甚至一个共青城为整个江西在时尚版图上占据了一定位置。以它们为代表,中国时尚产业集群化扩张,带动城市发展的同时,为产业进步贡献更大的势能,其中更蕴藏千亿级市场价值。
桐乡濮院地处长江三角洲平原腹地,从 1976 年生产第一件羊毛衫开始,经过 40 余年发展,已成为全国产业链最完整的毛针织产业集群。
图片
近年来,濮院毛衫产业坚持走转型升级之路,大力发展时尚设计、数字经济、品牌推广、电子商务、对外贸易等高技术服务业,从服装加工集聚区到时尚创意总部区的转变;推动产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产品的全品类、时尚化和技术感越来越高,国内毛衫时尚产业的技术、装备、人才和资本都在快速向濮院集聚。
12 年前,中国纺织工业协会近日把共青城确定为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的试点单位,并授予其“中国羽绒服装名城”的称号。当年 1 至 6 月,该区纺织服装企业增至 180 多家,年生产能力达6000 万件套,纺织服装业实现工业总产值 6.5 亿元,19 家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 4.8 亿元。
图片
起步早、发展快、潜力大的共青城,10 年之后以打造“时尚之都、服装名城”为发展定位,着力推进服装小镇建设。如今,已拥有一座占地 400 亩、建有 6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的服装小镇,小镇入驻 60 多家服装企业,带动近 5000 人就业。从制造业从业人员到时尚创意人才聚集的转变。
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政策优势下,作为湾区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广深港创新走廊重要节点,深圳龙华区正举全区之力打造时尚创意产业片区,以大浪时尚小镇为核心的湾区时尚创意高地初具规模。同时,龙华区推出“两区三中心”和“百家名店”计划,着力建设世界级时尚产业集群,构筑粤港澳大湾区创意高地。
图片
2021 春夏深圳时装周精彩画面(从左到右): ZHUCHONGYUN 首秀、ELLASSAY 歌力思数字超级直播 LIVE+、 X XII BASKET 十二篮
目前,大浪时尚小镇为核心的湾区时尚创意高地初具规模,入驻时尚企业及配套企业 507 家。大浪服饰占全国一类商场服装类销售额近三成,形成了“全国女装看深圳,深圳女装看大浪”的产业格局。获得众多国家级荣誉的同时,已成为全国标杆性产业集群区, 是中国服装行业发展的一面旗帜。
图片
深圳龙华区政协副主席、大浪时尚小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执行副组长仙新民曾在出席时尚深圳展时表示:服交会转型时尚展再创辉煌,大浪时尚小镇作为产业集群也从原特区外一个边缘落后的小村落,转型成为中国最为重要的女装企业和时尚创新、创意总部集聚的产业集群。
在产业集群的发展过程,贸易展览作用不可小觑,这些立足东南沿岸门户城市,辐射以东南亚纺织服装市场为核心的海外纺织市场的多功能国际时尚商贸平台,为中国时尚的出海提供了便捷与机会。WWD
撰文李君
编辑胡开尔
图片来源网络、深圳时装周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