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增12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近日公布了2020年度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名单,批准建设南京市溧水区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等12个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以下简称示范园)。至此,全省示范园总数增至52个,农业园区提档升级跑出加速度,对全省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增强。

建设示范园是省委、省政府立足乡村振兴大局作出的重要决策。2017年以来,各地围绕优质粮油、高效园艺、健康水产、生态畜禽四大产业,以规模种养为基础,集聚现代生产要素和经营主体,推动全产业链开发,促进一二三产逐步融合,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高地,涌现出盱眙龙虾、东台西瓜、邳州白蒜、金坛雀舌等一批领军的地标品牌、区域公用品牌,研发出一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农业科技成果,示范园内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覆盖面持续提升,种养加、产供销、游购娱加快融合,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增加,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远高于全省平均。

示范园建设期原则上是3年,期间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将对示范园建设工作进行年度监测评价,实行奖优汰劣管理机制,对建设成效显著、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监测评价合格的示范园,采取先建后补方式给予奖补支持。省两部门要求今年批准建设的12个示范园建立完善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的组织领导体制,将示范园建设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苏北农民住房条件改善等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相结合,引导和撬动更多的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示范园,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健全联农带农机制,带动农民创业就业增收,全力打造更高标准、更高水平现代农业发展平台。

交汇点记者 吴琼

附件:

2020 年度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名单

1、南京市溧水区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

2、丰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

3、睢宁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

4、常熟市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

5、灌云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

6、淮安市淮阴区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

7、盐城市盐都区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

8、响水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

9、扬州市江都区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

10、扬中市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

11、兴化市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

12、宿迁市宿豫区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