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美乡村入画来——辉南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旧貌换新,用美景延续乡愁;变中生新,接续振兴脉络。

走进金秋时节的辉南县,金色的落叶松格外耀眼,层林尽染的美景与新农村景色遥相呼应,一幅和谐画卷徐徐展开。

今年,是辉南县人居环境整治3年行动的收官之年,通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围绕“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村容村貌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

拆旧立新,乡村美景呼之欲出

今年以来,辉南县围绕“三清一改一建”要求,从“清、拆、改、建、美、督”六个方面入手,大力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以前的路都破损了,各家的旧棚厦也特别难看,就别提门口就是柴草垛,进院先看玉米楼了……”朝阳镇向阳村向阳堡屯村民李景春提起昔日村容村貌,一脸的无奈。

与过去相比,大家更喜欢现在的家园。

6米宽的道路沿着村民家门口铺开,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垃圾桶,家家户户门前除了落叶见不到任何垃圾。

李景春没事儿就去村旁的小广场上溜达,或是在健身器材上“比划”一会,他说:“村里变好了,我们这的房价都涨喽!住在城里都赶不上我们这儿好。”说话中,笑容爬上了李景春的脸颊。

通过合理布局,加强了规划管理,加强了村庄分类和空间布局管控,按照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等5个类别完成村庄分类工作。强化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管理,将村庄规划的主要内容纳入村规民约。

全县各乡村“清”字当头,集中开展卫生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对垃圾做到清仓见底。此外,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全县143个村全面推行“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对农村生活垃圾实行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实现了集中定点清运全覆盖。

治污治水,苦修“内功”结硕果

行走在辉南县庆阳镇永庆村,半山区的环境让小村庄更具韵味,所到之处干净整洁。

不见了气味难闻的旱厕,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干净环保的新型厕所。

辉南县通过开展“厕所革命”,推进粪污治理,以“农民爱用、生活实用”为原则,实施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共完成厕所改造4230户。城镇公共场所、集贸市场、乡镇所在地、旅游景区、公路沿线加油站等场所清洁型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90%以上。坚持粮牧结合,实施粪污还田,推进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2%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在通化市率先完成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建设。

不仅如此,农村水环境也得到了持续改善。

结合农村厕所改造,因地制宜采取工程措施与生态措施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污水处理模式与处理工艺,重点推进了国家级重点镇和辉发河、松花江流域乡镇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湖长制管理,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为重点,实施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完成了辉南、金川两个国家级重点镇的污水处理厂建设,功能向周边村屯延伸。完成了沿河流域6个乡镇的污水生态治理工程建设,水环境明显向好。

美丽宜居,强健“筋骨”颜值攀升

秋天的样子哨镇太平沟村格外宁静。

村子整洁,院子干净是这里最显著的特征。

在五星美丽庭院李长海家,木质的秋千在秋风下微微晃动,恬静之感油然而生。

仿古木的院门并没落锁,这一系列的变化都要归功于美丽宜居村庄建设。

经过公共空间整治和庭院环境整治,辉南县各村以村庄清洁行动为主线,先后实施拆违治乱专项行动、基础设施提档升级行动、村屯绿化美化专项行动及庭院整治提升行动,紧盯农村“八乱”,对村屯脏乱区域进行彻底清理整治。

大力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工作,目前,打造省级美丽乡村15个,人居环境整治3A级标准示范村11个。打造省级“百村引领、千村示范”工程样板村16个、市级“十镇百村”示范创建工程样板村16个,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精品示范屯20个,创建美丽庭院、干净人家22250户。(记者隋二龙 庞智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