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一小区“电梯惊魂”后续:监管部门联合检验机构检查小区电梯

10月28日,新消息报报以《京能·凤凰尚筑“电梯惊魂”何时休?》为题,报道了银川市兴庆区京能·凤凰尚筑小区电梯频发故障一事。文章被区内多家主流媒体转载,引起强烈社会反响,不少市民通过网络留言表达他们的亲身经历和看法。当日下午,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宁夏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专业技术人员对京能·凤凰尚筑部分电梯进行了检查。
图片
检查人员对电梯仔细“诊疗”。记者 吴彩华 摄
14时许,记者赶到京能·凤凰尚筑小区,看到小区物业办公室门口聚集了不少业主,大家对电梯问题议论纷纷。“听说10号楼上周有人被困在了电梯里。因为轿厢里面手机信号弱,应急呼叫系统又联系不上,一位老人在电梯里困了40分钟,可把人吓坏了!”“业主被困电梯已经发生很多次了,每次物业解释都是在联系电梯维保公司,或者答复说电梯公司检查正常,有定期维保记录,但故障还是没有消除,现在乘坐电梯都让人有心理阴影了。”“我房子刚装修好,还没入住,不经常过来还遇到了两三次电梯停止运行的情况。”……
看到有检查人员到来,业主纷纷涌入物业办公室介绍情况。该小区由长城物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银川分公司管理。据物业工作人员介绍,京能·凤凰尚筑分为南区和北区两个项目,北区正在建设,交付使用的南区共有34个单元68部电梯,办理入住手续的业主有1500户左右,电梯涉及蒂森克虏伯和东芝两个品牌。在听取业主们反映的情况后,检查人员到问题反映集中的10号楼进行查看。
宁夏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4名工程师对电梯进行了详细检查。经过近4个小时的忙碌,确定京能·凤凰尚筑部分电梯存在层门触点接触不良、门锁闪断、电梯井道和地坎存在杂物、部分应急报警装置不畅通等问题。检查人员现场责令物业公司和两家电梯维保单位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切实履行安全主体责任。从10月29日开始,市场监管局将联合宁夏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对小区内所有电梯逐一开展安全检查。
同时,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文明乘坐电梯,切勿在电梯内嬉戏蹦跳;电梯具有多道安全保护装置,发生困人时不要慌张,可以通过电梯内应急呼叫装置或拨打96333应急救援电话寻求帮助,不要扒开轿厢层门,耐心等待专业救援人员。(新消息报记者 吴彩华 张雪梅 实习生 祁晓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