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云龙城市建设“加速度”——株洲云龙示范区以实干精神做好征拆工作

王 燕 周 啸 张 咪

征地拆迁工作是城市发展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作为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五大示范区之一,株洲云龙示范区征地拆迁工作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以实干精神努力破解征拆难题,用心拆出“云龙速度”。

阳光征拆

“征”出支持 “拆”出满意

前段时间,在该区云田镇云峰湖社区六甲路项目征拆工作现场的公示墙上,项目情况介绍、征收土地公告、征地拆迁安置方案公告、房屋拆迁补偿安置政策等展板一应俱全,补偿安置算账明细等更是清清楚楚。涉征户可根据展板的提示,像套数学公式一样计算出自己的房屋土地补偿金额。有疑问,可电话咨询,也可以和征拆指挥部计算金额作对比。一切数据均晒在“阳光”下。

“因为政策公开透明,人人心中有数,所以不少涉征居民都不需要我们多次做工作。”云田镇云峰湖社区负责人说。

近年,秉承公平公正原则,该区征地拆迁工作领导小组及征拆办出台相关文件,对新开征的各项目要求落实阳光公示制度。该区在各征拆项目指挥部,均设立公示栏,征地拆迁补偿资料、房屋产权鉴定以及安置人口信息榜和测量数据、算账结构等资料上墙张榜公示,随时让老百姓查阅,每一户补了哪些、补了多少、怎么补的一目了然,保障涉征户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取信于民。

此外,该区在政策上,坚持透明,拆迁办法、工作程序、补偿标准一律公开,绝不搞暗箱操作;在执行上,对工作人员明确提出“约法三章”,坚持按政策说话、按标准说话,一把尺子量到底,不搞按人分类、优亲厚友,不因任何人、任何事而有丝毫改变。

以村为主

村民从“要我拆”变成“我要拆”

今年上半年,该区针对新启动的项目,在确保报批手续完善、业主单位资金有保障、社区居支两委战斗力强的情况下,均推行“以村为主”自主拆迁模式,激发村集体的积极性,村民从“要我拆”变成“我要拆”。

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株洲经开区、云龙示范区在推行株洲市“以村为主”自主拆迁模式基础上,出台《“以村为主”自主拆迁模式工作管理办法》。办法规定凡是申报“以村为主”项目均由社区书记或主任担任项目指挥长,项目工作开展、人员配备、节奏把握、经费使用等具体操作事宜全部由社区制定方案,按照“时间包干、协议包干、拆房包干、稳定包干和奖罚定标”的“四包一定”征地拆迁包干制,通过团队自组、内部竞赛、奖优罚劣等形式,形成推进征拆工作的强大动力。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镇街一级、征拆业务主管部门及各职能部门随时听从社区的召唤,各部门随喊随到,根据社区需要开展工作。项目按规定时限交地的,按实际征拆面积给予村集体经济组织1万元/亩奖励;延期一个月交地的,奖金总额减少10%;延期两个月交地的,奖金总额减少20%;超过两个月无法按时交地的,即取消该项奖励及相关费用。

在该区今年申报实施“以村为主”征拆模式的6个项目,其中蓝城康养小镇项目涉征38个房屋编号,6天集中签协议期间全部签订完毕;莱茵坡路涉征7个房屋编号,2天集中签协议期间全部签订完毕。

部门联动

合力再创云龙征拆新速度

9月7日凌晨4时,伴随最后一位房屋涉征户成功签约,株洲云龙示范区云田镇云峰湖社区六甲路项目房屋征收任务顺利收官。自启动该项目征拆工作以来,项目部全体人员主动加班加点,全力推进征拆工作。

六甲路项目涉及云田镇云峰湖社区新屋、当子、新塘、云村四个居民小组,涉征面积73亩,涉征房屋编号8个。由于涉及居民小组较多,项目部积极请求区资规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单位现场协助,促进征拆工作顺利开展。

经过不懈努力,历时30余天全面完成青苗、土地、房屋征收协议签订工作。48户青苗征收协议,3天完成签订;土地征收协议,4天完成签订,创造云龙征拆新速度。

去年,在株洲万达征拆项目中,该区征拆办、规划、国土、公安分局等职能部门全力以赴,拧成一股绳。仅用50天完成征拆厂房15个编号、住房41个编号,交地300亩。如今,株洲万达广场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百姓事业政府办,政府办事为百姓。每月,该区都要召开征拆工作讲评会。每周,区征拆工作领导小组通过例会及时汇总情况、发现问题,对各镇街、业主单位和职能部门当面交办任务进行跟踪落实。

今年疫情之下,株洲云龙示范区攻坚克难,不断刷新着数据,各项征拆工作稳步推进,全区上下正铆足干劲,为城市高质量发展跑出征拆“加速度”。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10月29日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