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拟重罚“越界”大陆抽沙船 最多可判7年监禁

(观察者网讯)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0月29日报道,为遏阻大陆抽砂船不断“越界”抽砂,台湾“行政院”今天预计通过两项修法草案,增订相关处分,针对在台湾海域未经许可采取土石行为者,加重处罚,最重处七年有期徒刑,可并处8000万元新台币(约合1884万元人民币)以下罚金。

网传大陆抽沙船 图自台媒

台湾“行政院发言人”丁怡铭28日受访时表示,明天院会预计讨论两法修正草案,针对在台湾海域未经许可采取土石行为者加重处罚,监禁提高到1年以上、7年以下,得并科8000万元新台币以下罚金,并增订供犯罪用之船舶或其他机械设备,经判决没收确定,得视需要加以拍卖或变卖,或项目报准妥速处置没收物之规定。

台湾“立法院内政委员会”28日邀请“海洋委员会主委”李仲威业务报告并备询。针对近期大量大陆抽砂船非法“越界”在南竿海域盗采砂石,李仲威表示,大陆抽砂船严重破坏海洋生态,必须谴责,近期也发现,包括澎湖七美乡西南的台湾滩及马祖的南竿与莒光间的海域,成为盗采砂石热区。

李仲威表示,“海巡署”管辖范围是在限制水域内,后续若发现抽砂船即强势驱离。

民进党“立委”赖惠员质询时表示,100多艘抽砂船包围马祖,“海委会”是否分析为军事动作?李仲威表示,是否为军事行动要看后续作为,不过目前看来,对方并没有军事企图,以全盘的状况来看,这些抽砂船是受到东北季风的影响海象不佳,才会转移到马祖附近海域。

马祖“立委”陈雪生称,他认为那些非法抽砂船是在“捣蛋”,至于船上有无武装,“海委会”应该掌握。李仲威说,查扣的船只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现有武装。

在28日国台办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台媒记者问,最近在马祖南竿附近传出有大量大陆抽砂船出没,民众觉得就像“围岛”一样。台湾有一些声音提出,是不是大陆解放军在征用民船的演练测试。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我不了解你说到的具体情况。台湾民众会产生这样那样的联想或担忧,这不正是由于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造成台海紧张复杂而造成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