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亮乡村生活 描绘幸福底色

图片
“今天下雪了,多亏你们早早帮我检查电力线路,做好取暖的电力保障,现在屋里可暖和了,客人也多了起来,谢谢啊!”10月27日10时许,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王台村茶楼老板张木哈麦刚准备营业,就碰到给“煤改电”线路“体检”的国网兰州供电公司王台村供电所的员工易兆库和马良。
“这两天大降温,电暖器温度调得高,我们不放心,再检查一下村里线路,让大伙儿踏实过个暖冬。”易兆库说,“线路节点温度和咱们上次测试相比有所升高,但是都在正常范围,线路运行正常。”易兆库和马良将测温结果一一记录下来。
近年来,国网兰州供电公司积极履责,主动作为,抓实定点扶贫,用可靠的电力保障和一流的供电服务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确保永靖县脱贫攻坚供电保障稳定可靠,国网兰州供电公司新建10千伏线路0.47千米、0.4千伏线路36.967千米,安装配电变压器6台,改造配电变压器8台,配套安装变压器成套附件21套,积极服务永靖文化旅游业和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村民致富。
电力足 产业旺
10月26日,国网甘肃电力连心桥(永靖)共产党员服务队走进王台村永靖县致富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供电服务。
“王老板,这个开关有用电隐患,现在搅拌机使用量大,这样下去很危险。”党员服务队队员祁国发向合作社负责人王光才说。
为了确保养殖户安全可靠用电,王台村供电所不断提升优质服务水平,细化措施,完善机制,结合养殖户所处位置和日常用电情况,建立“点对点”服务机制,实施网格化供电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架起“连心桥”,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服务真是太好了,有啥问题一个电话就有队员上门帮我们解决。最近用电量确实比较大,有了你们贴心、周到的服务,我再也没有为用电发过愁!”王光才高兴地说。
王台村永靖县致富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经营牛羊养殖,以产业扶贫的方式吸纳当地村民入股,并解决村民就业问题。
“以前喂养牛羊,需要大量购买加工好的饲料,一吨就要很多钱。”王光才打开了话匣子,“现在好了,自从村里通了动力电,合作社购置了搅拌机,我们可以自己加工饲料,一年能省几万元,成本大大降低了!”
王台村村民主要依靠务农、外出打工赚取收入,生活一直不富足,全村常住户309户142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0户900人。现在,农网改造升级后,在充足的电力保障下,合作社产业发展兴旺,成为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今年受疫情影响,牛羊销量较往年有所下滑,目前合作社有200多头牛羊,我打算再进50头牛苗和50头羊苗,为明年做准备。”王光才信心十足地说。看到了脱贫的希望,村民们进一步转变牛羊饲养模式,由原来的散养式变为集中式养殖,进一步提高了养殖质量。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切实当好电力先行官,安排人员定期上门开展安全用电检查,普及安全用电知识,解决村民用电难题,为养殖场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电能,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出彩。
暖心电 惠民生
10月末的王台村寒意袭人,冷风吹得人脸上生疼。王台村卫生院的杨光平大夫正专心致志地为病人进行检查。此时,屋里温暖如春。
“杨大夫,最近卫生院用电有没有什么问题?”国网兰州供电公司永靖县青年突击队队员来到王台村卫生院,检查冬季用电安全。
“快进屋里暖和暖和,真是辛苦你们了,一年来帮我们检查好几次线路。”杨光平大夫热情地说。一进屋,阵阵暖意扑面而来。
进入10月下旬,气温连连下降,村民们的取暖问题成为永靖县青年突击队队员祁敬德一直牵挂的心事。今天,他们来到王台村,为村民检查用电设备,确保冬季用电安全。
“以前卫生院用炉子供暖,以烧煤为主,房子里煤烟味浓重,大家经常‘灰头土脸’,现在不同了,电采暖不仅热得快,还很干净,这屋里也敞亮多了。”一旁的刘恒平大夫高兴地说。
杨光平继续说:“在过去,冬天主要是烧煤炉,掏炉子倒炉灰,不仅麻烦还污染环境,自打用了电采暖后,这些烦心事都没有了。”
为了让人民群众用上放心电、安全电,永靖县青年突击队深入村社,仔细检查用电设备,对室内老旧线路、刀闸、插座、漏电保护器等进行安全检查,同时通过营业厅、微信群等多种方式积极宣传清洁能源的好处,大力宣传“煤改电”政策,讲解“煤改电”好处。此外,主动帮助用户分析采暖需求、设备匹配选择等,及时摸清家用电器使用情况,让老百姓放心使用电采暖设备。
“这个用起来很方便,按下开关后,通过调节按键,屏幕上就能显示出屋里要达到的温度数。”杨光平高兴地向青年突击队队员说着电采暖设备加热的使用方法。“它加热特别快,去年卫生院只是尝试在两间房子装了电采暖设备,今年其他房间也都装上了。”说起卫生院新安装的电采暖设备,杨光平滔滔不绝地说。
“煤改电”工程在促进环保、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让永靖县人民享受到了更加舒适、便捷、智能的取暖方式。
如今的王台村,街道宽敞,房屋整齐,处处都能看到村民的笑脸。(史双绚 沈继芳)
来源:国网兰州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