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正在研发类DLSS技术,可大幅提高光追帧数表现

AMD 今日公布了 RDNA 2 架构的 RX6000 系列显卡。虽然在传统游戏性能上表现优秀,但光线追踪方面并未透露太多详情,可能是目前缺少类似英伟达 RTX 显卡中的 DLSS 深度学习超采样技术。不过,AMD 今日对外媒确认正在与强力合作伙伴研发测试类似的超采样技术,并且届时还会进行开源和跨平台。
图片
英伟达的 DLSS 原理是让 GPU 运算出低分辨率的游戏画面,之后通过机器学习拉伸获得高分辨率画面。这就能够大幅提升高分辨率下的光追游戏帧数。提升的幅度依据设定的原生分辨率决定,比如从 1080P 拉伸至 4K,或者 1440P 拉伸至 4K,前者的帧数提升是更大的,观感也许是后者更强一些。
图片
目前最新版本的 DLSS 2.1 已经实现了 4K 以下拉伸画面比原生画面还要出色的效果,8K 级别的拉伸还比不上原生效果,但可以预见 DLSS 迟早会赶上或者超越。
图片
左为1080P通过DLSS拉伸至4K的效果,右为原生4K,明显看到 AI 拉伸展现出了更多细节
DLSS 是英伟达 RTX 系列显卡的帧数杀手锏。AMD 若缺少类似技术那对于部分游戏而言是一个不小的差距。
AMD 今日对外媒确认正在与强力合作伙伴研发测试类似的超采样技术,并且届时还会进行开源和跨平台,但是否也是由机器学习技术驱动尚不明了。这也许意味着拥有 RDNA 2 GPU 的设备都可以获得支持,比如 Xbox Series X 和 PS5。不过可惜的是 RX6000 系显卡上市时该技术还无法达到最终完成的状态,会于日后更新。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