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发布会汇总:RDNA2以实力掀起新一轮价格战

AMD 在今日的 Radeon 发布会上正式公布了 RDNA 2 架构的显卡产品,以及一系列显卡技术。一句话概括就是,以实力掀起对英伟达 RTX30 系列的价格战。
图片
显卡部分
本次发布会公布了三款显卡产品,外观基本上只有尺寸的不同,看起来都差不多。具体如下
图片
完胜 RTX2080Ti:RX6800,579 美元 / 4599 元,11 月 18 日发售
图片
性能介于 RTX3070 至 RTX 3080 之间,完胜 RTX2080Ti
60 个计算单元
60个光追加速单元
1.815GHz 游戏频率
2.105GHz 最高加速频率
16.17TFlops 单精度浮点性能
128MB 无限缓存
16 GB GDDR6(256bit)
250W 功耗,建议电源 650W
AV1 解码
2 槽
从这块显卡的游戏频率上我们可以看到 Xbox Series X 的影子,加上 XSX GPU 的 56 个 CU 单元的设计(实际可用 52 个),因此有推测称 XSX 的 GPU 是 RX6800 的轻量定制版。
对标 RTX3080:RX6800XT,649 美元/5099 元,11 月 18 日发售
图片
游戏性能和 RTX3080 互有胜负,算是同级别产品
72 个计算单元
72 个光追加速单元
2.015GHz 游戏频率
2.25GHz 最高加速频率
20.74TFlops 单精度浮点性能
128MB 无限缓存
16 GB GDDR6(256bit)
300W 功耗,建议电源 750W
AV1 解码
2.5 槽
核弹杀手:RX6900XT,999 美元/7999 元,12 月 8 日发售
图片
游戏性能和 RTX3090 互有胜负,算是同级别产品
80 个计算单元
80 个光追加速单元
2.015GHz 游戏频率
2.25GHz 最高加速频率
更高的每瓦性能提升
23TFlops 单精度浮点性能
128MB 无限缓存
16 GB GDDR6(256bit)
300W 功耗,建议电源 850W
AV1 解码
2.5 槽
外观和大小和 RX6800XT 一样,2.5 槽厚度比 RTX3090 的 3 槽薄不少。最关键的是,售价相比 RTX3090 低了 500 美元。
技术部分
RDNA 2 架构带来显著的每瓦性能提升,相比于上一代 RDNA 提升了 54%,相较 GCN 提升了 131%,同等功耗下带来强得多的性能。同时新架构提升了 30% 的正常运行频率。
图片
AMD 无限缓存是一种全新的缓存层级,搭配常见的 GDDR6 显存即可在低功耗低延迟的基础上提供高带宽表现。从官方数据上看,带宽比 RTX3080和3090的 GDDR6X 好不少,宣称“带宽放大器”的无限缓存可以最高提供原本 GDDR6 显存 3.25 倍的带宽能力。
图片
硬件加速光线追踪模块我们已经比较熟悉了,此前在Xbox Series X 硬件解析当中微软就已详细介绍过。AMD 此次公布的结构和微软公布的一模一样。但具体光线追踪表现性能 AMD 还未详细公开。
图片
微软 DirectX12 Ultimate 标准,主要是四大技术:DirectX 光线追踪、可变速率着色、网格着色器、取样反馈。AMD 称之为次世代游戏的新黄金标准。
图片
AMD FidelityFX 是 AMD 开源的图像工具集,提供 7 种不同的解决方案来帮助开发者提升画面质量,包括对比适应锐化、环境光遮蔽、可变速率着色、屏幕空间反射、光线追踪降噪、HDR 绘图、下采样(Downsampler)。FidelityFX 支持 RDNA 系列架构的 GPU。
图片
AMD Smart Access Memory,让 CPU 可与显存直连。当 AMD Ryzen 5000 系列 CPU 搭配 RX6000 系列显卡时启用,不同游戏可获得 5% 到 11% 不等的性能提升。
图片
游戏直播加速,所有今日公布的显卡均支持 AV1 解码,RTX30 系列只有最高端的 RTX3090 支持。
其他方面还有标配 USB-C 接口,支持 HDMI2.1 可变刷新率、降低操作延迟的 AMD Anti-Lag 等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