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烂尾楼开发商:判刑7年后,我的房子升值了6个亿

图片
人生在世,起起落落。
一栋7.8亿大厦拍卖的落地,很多人唏嘘不已。它就像一面三棱镜,折射出不同的横切面,有时代的转身,有个人的沉浮,有城市的兴衰。
一如烟花,灿烂而逝。
01、
杭州一栋烂尾楼要拍卖了。
图片
起拍价7亿,保证金1.4亿,4人报名。
这个烂尾楼的拍卖,还是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在拍卖页面上,显示已经有将近2万人围观,将近500人设置了提醒。
昨天早上,拍卖结果终于出来了:
7.84亿。
10年前,1.2亿;10年后,7.84亿。
这座烂尾楼是万禹大厦,2010年由一位温州老板豪掷1.2亿拿下,就在钱江世纪城,位置非常不错。开发商老板姓许,温州泰顺人,第一次做房产。
万禹大厦总建筑面积94873㎡,由A、B两座塔楼以及商业、餐饮裙楼组成。
按照许老板的设想,万禹大厦的商业模式是商铺和高档写字楼构成,其中三层裙楼要建成钱江世纪城,唯一一个主题餐饮商业中心。
但是,拿地后资金开始吃紧。为了盘活大厦,许老板铤而走险,将商铺虚拟分割,以租代售,并许诺年化回报率超过12%。但是后期建筑款项都支付不了,又把写字楼抵押给建筑商。
最后,绷紧的链条开始断裂。
同样都是老板,有人逃出生天,有人重重衰落。
2014年,许老板失联。
2015年,讨薪者挂出了“许董事长你在哪里”的横幅;
2018年,许老板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刑7年;
2020年,万禹大厦最终拍卖7.84亿。
一场英雄梦,终归尘土。
02、
同样巅峰坠落,还有红极一时的温州。
大家猜一下,2010年全国房价最高的城市是谁。
不是上海,不是深圳,不是北京。
喏,是它:
图片
是温州!
2010年,应该是温州的巅峰。
温州房价均价是32333元,当年,上海均价24426元,北京均价22612元,日后热得烫手的深圳,仅仅排在第六名,还在三亚之后。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10年前的温州人,太有钱了,太能借钱了,太能炒房了。
在资金、欲望的疯狂冲击下,温州的房价迅速飙涨,很多数据表明,从2006-2011年,温州市区房价从8045元/㎡涨到了34674元/㎡。
5年涨3倍,平均年涨幅接近40%。
真猛啊!
温州房价每平方米从1万元涨到2万元,用了一年多;从2万元涨到3万元,只用了一年不到。但是,一个有意思的数据是,在2009年,温州人均GDP在浙江省排倒数第三,不到杭州的一半,也只有浙江省人均GDP的71%。
炒房,才是新的致富经。
形势,在2011年开始逆转,暴风雨开始重重砸向温州。
担保出问题了,银行出问题了,产业出问题了,国家开始调控了,杠杆加不动了,……
不管是温州老板,还是温州市场,一切急转直下。
我找了一些温州当时的数据,2013年是非常鲜明的节点,仅在这一年7月,两件事最突出:
1400对温州夫妇离婚,史上最高;2000多套登记拍卖的银行抵押房产。
2011年秋季,温州房价开始暴跌。
最具标志性的绿城广场,最高峰的时候,房价一路跳涨到9万5,现在的价格是:
4万5。
03、
天崩地裂,血流成河。
这是温州民间借贷堡垒的惨状。
年利率72%。
2010年5月,温州的民间借贷利率高达6分,也就是年利率72%,放眼任何时代,这样的超高年利率,都是史无前例的。
很多人都已经预料到了:
6分利是崩盘的前兆。
果不其然。
作为当年中国最具活力的商业城市,巅峰之后的温州,在2011年之后,在高利贷崩盘、楼市腰斩、担保链危机之后,彻底击垮了温州。
最先出事的就是担保贷款。
因为在担保贷款链上出问题,很多企业作为互保的关联企业不得不承担连带责任,公司资金链持续紧张。
要知道,每一个互保形式的链条上,都绑着十几乃至几十家企业。
说白了,都是一根绳上的蚂蚱。
如今的温州,被担保关联着的,是每个个体,是每个企业,是每个银行,结合到一块,整个温州的经济都绑在了这个担保贷款上,风险极大。
整座城市都被债务的愁云笼罩着。
当时的报道,记录下了悲壮的温州横截面:
2011年9月,温州民间借贷危机大白天下;
制造业元气大伤,工厂处于停工或者半停工状态;
商业凋零,曾经抢手的商铺租金下降了1/3;
很多小区变成鬼城,夜晚没人、入住率不足;
……
最终,所有人辛辛苦苦、呕心沥血攒下的家底,巨大的财富都沉淀在了没有生机的建筑物上,冰冷无比。
在温州止步不前的背后,后来者开始不断追赶。
10年过去了,深圳、广州、杭州开始迅速崛起,温州的房价被远远甩在身后,当年的3万多的高房价再也难掩疲惫,2020年房价是22089元。
比起最高峰,跌幅高达30%。
04、
太可惜了。
现在咱们都知道了,许老板用力过猛了。
拍下土地,坐等土地升值啊。
你想想看,钱江世纪城是什么板块?
2016中国杭州G20峰会,主会场就在大厦旁边,万禹大厦位置绝佳——出庆春隧道,大厦西南面就是“百亿地王”保利澄品,旁边是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地铁2号线盈丰站距离万禹大厦不过两三百米。
天生贵胄啊。
当年拿这块地的时候,钱江世纪城还是一片荒芜,现在早已是寸土寸金,成为杭州新的新区引擎。
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万禹大厦,本应该成为钱江世纪城的急先锋,没成想,最终倒在了最好的市场前。
2015年,正是杭州市场全面发力的前一年。
个体的命运,就差了这1年。
我看了一下判决书:
2018年5月,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判决广建置业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罚金30万元;法定代表人许承阜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25万元。这一桩案件受害的投资者达247人,涉案金额8000余万元。
跟大部分的温州老板一样,许老板是同样的原因。
倒在黎明之前。
我甚至揣摩了一下,就在2018年,当温州不再风光,当杭州崛起,许老板站在被告席上时,他一定知道,当年让他倒下的项目,只要再熬1年,杭州、钱江世纪城、万禹大厦,一定会给他最优质的回报,最优质的现金流。
大厦升值6个多亿,他却锒铛入狱,项目转手他人。
他的内心一定充满了懊悔和不甘。
05、
10年转身,繁华易逝。
时代在这里打了一个结,个体的命运上下沉浮,有人身价倍增,有人锒铛入狱,温州元气大伤,杭州悄然崛起,命运在这里找到了最适合的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