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探索“三个一”消费扶贫模式 不让“远在深山人未识”成为遗憾

图片
“湘农荟大直播”龙山专场。
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长沙报道
“远在深山人未识”已经是过去的事情了。
“新鲜黄桃不在市场,不在冰箱,而是下单时还在树上。”今年夏天,芒果扶贫云超市为炎陵黄桃制作的宣传片,刷爆了朋友圈。
湖南省西南边陲“杨梅之乡”靖州县的杨梅在“湘农荟大直播”靖州专场短短两个小时的直播中,线上线下综合销售额达到360.5万元。
……
这只是湖南消费扶贫中的一个个缩影。
近年来,湖南大力开展消费扶贫,畅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截至目前,全省认定扶贫产品12674个,供应商3907个,涉及127个县市区,总价值约904.21亿元,今年湖南已累计帮助贫困地区销售扶贫产品超162.42亿元。
这都得益于湖南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三个一”消费扶贫模式(一个服务平台、一个消费联盟、一个示范中心),并且取得了初步成效。这是一种促进优质特色扶贫产品销售、保障城市“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有效供给、构建社会扶贫的长效机制。
“湘农荟”售卖火爆
消费扶贫是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重要方式之一。当今,直播经济、电商平台、流量网红、互联网+N,正在中国卷起信息化助农新浪潮。两者如何完美融合?湖南给出了消费扶贫的“样本密码”。
今年,湖南克服疫情影响,在全国率先上线湖南省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搭建产销平台,拓宽销售渠道。运营“湘农荟”农产品销售平台,上线“芒果扶贫云超市”,整合淘宝、京东、快手、天猫、拼多多等网络平台,推广“湖南电商扶贫小店”,推动消费需求与贫困地区特色产品供给精准对接,助推全省消费扶贫升级。
3月13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指导支持,由省农业农村厅主办,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负责建设运营的湖南农产品销售平台——湘农荟正式上线。平台“供货大厅”里,蔬菜、水果、禽畜等农产品琳琅满目,价格实惠。
今年仲夏,湖南省西南边陲“杨梅之乡”靖州县梅香四溢,“娇滴滴”的杨梅刚下枝头,梅农、梅企就甜上心头。
6月6日下午3点,“湘农荟大直播”靖州专场开播,短短两个小时的直播,湘农荟、腾讯、快手、百度、抖音等平台的综合观看流量达到1899.8万人次,线上线下综合销售额达到360.5万元,为一年一品尝的靖州杨梅节加了一把火,更为靖州形象展示开辟新的窗口。
转眼到了金秋,10月23日,龙山县里耶镇八面山大岩门星云居景区旌旗飘扬、锣鼓喧天,最近一次的“湘农荟大直播”龙山专场在此举行。
“小小百合,是龙山扶贫大产业,是我们的致富果。”龙山县副县长储军身穿土家族服装,变身“带货官”为家乡代言,向广大网友推介以龙山百合为主的农特产品,一起赏玩龙山风景名胜、品尝特色食品。
专家论道、网红助阵、艺人献技、大厨秀艺。沉浸在厚重的历史文化中,产业专家话百合、“逮”百合;伴随着八面山上的金秋艳阳,抖音网红同台竞技,无数网友的目光聚焦龙山;跟着“湘农荟大直播”镜头,龙山百合、腊肉、蕨粑、霉豆腐等地道农货、尖货备受网友青睐,一笔笔订单云端飞来。
现场人气火爆。据统计,2小时直播时间里,实现综合流量2212.8万人次,线上线下综合销量达252.3万元。
截至目前,“湘农荟”大直播活动以开创“党网+互联网巨头”联动模式,各场次、各平台累计产生综合观看流量近2亿人次。
“芒果扶贫云超市”“爆款”不断
今年3月12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商务厅、省扶贫办指导的芒果扶贫云超市上线后,通过“一键开店、一键直播、一键到家”方式,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农特产品,“爆款”不断。
无论是田间地头,还是农户家,都能摇身一变,变成直播间。农产品“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直接联通,让农户和消费者们“一键”实现梦想。
3月15日中午12点,江永县肖浦镇工业园社区马河村返乡青年蒋秀旺正在芒果扶贫云超市直播间向全国观众推荐家乡的沃柑,这是蒋秀旺的第一场手机直播。
截至目前,“芒果扶贫云超市”平台已经完成直播2240场,帮助销售了21万多组湖南特色扶贫产品,直接带动农产品销售超28亿元。
另外,湖南还打造网销“一县一品”品牌,推行“湖南电商扶贫小店”,帮助贫困乡村解决农产品线上销售问题。打造了湘西猕猴桃、新化白溪豆腐、安化黑茶等网络热销品牌;全省43个贫困县成功获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一批“湘”字号特产在网上售卖火爆。
今年受疫情影响,一些贫困地区的农特产品一度出现销售难的问题。湖南正是依托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参与消费扶贫的各类市场主体需求与贫困地区特色产品供给信息精准对接,拓宽销售渠道。
在长沙创建示范中心 51个贫困县集中设馆
今年,湖南创新成立湖南省消费扶贫联盟,100家联盟成员单位深入贫困地区对接采购扶贫产品,已开展产销对接活动10余次。依托中部(国际)农博园,在省会长沙创建湖南省消费扶贫示范中心,组织全省51个贫困县和部分非贫困县在示范中心集中设馆,展示消费扶贫产品,组织学校、医院、企业等单位到示范中心采购扶贫产品,建立长期定向采购合作机制。在全省交通枢纽、公共场所、社区等地,开设消费扶贫专区专柜,目前已设置专区400多个,在长沙市试点专柜500多个,今年内全省范围设置专柜有望超3万个。
图片
湖南省消费扶贫示范中心人流如织。
即将在长沙举行的第二十二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更是将“助力脱贫奔小康”作为主题,积极推进消费扶贫。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扶贫产业,一头连着消费市场,是缓解扶贫产品滞销卖难、促进扶贫产业持续发展的有效举措。一包米、一桶油、一份土鸡蛋、一斤水果……每一份扶贫产品的消费背后都连着一个产业,支撑着贫困地区增收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