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缘何与法国激烈论战 外媒:埃尔多安欲打造强势形象

参考消息网10月29日报道外媒称,土耳其议会今天罕见地团结一致,谴责法国总统马克龙,称他的言论是“病态的言论”,可能导致全球决裂。

土“团结一致”谴责马克龙

据路透社安卡拉10月27日报道,包括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其盟友民族主义运动党、世俗派主要反对党共和人民党以及“好党”在内的4个政党发表联合声明称,马克龙的言论可能会在不同信仰的人之间引发“破坏性冲突”。

四党在联合声明中说:“由于马克龙以‘支持言论自由’为借口采取鲁莽行动,他正在引发一场冲突,而冲突引发的决裂可能对全球有宗教信仰的人们产生深远和负面的影响。”

另据法新社伊斯坦布尔10月27日报道,土耳其周二对法国《查理周刊》新一期封面将要刊登的埃尔多安的漫画作出激烈反应,谴责这份讽刺杂志实施“文化种族主义”。

“我们谴责这一出版物为了散播其文化种族主义和仇恨而作出的十分卑劣的努力。”土耳其总统的新闻顾问阿尔通在推特上写道。他称这是“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反穆斯林计划”的结果。

在网上发出来的漫画中,埃尔多安身穿T恤和内裤,右手拿着一罐啤酒,左手撩起一名带头纱女子的裙子,露出她的光屁股。

数周来,马克龙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之间爆发了非常激烈的论战。

埃尔多安打造强势形象

据法新社伊斯坦布尔10月27日报道,分析人士说,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把自己标榜为穆斯林的维护者。

美国德国马歇尔基金会安卡拉办事处主任厄兹居尔·云吕希萨吉克利说,埃尔多安与马克龙的争吵让他在国内和国际方面获益。

云吕希萨吉克利说:“与西方领导人发生冲突会提升埃尔多安的形象,因为他公然反抗西方针对土耳其人或其他穆斯林的傲慢态度。”

这种姿态还使他得以“增加穆斯林社会对沙特和阿联酋等国统治精英的不满,这些国家的情况无法与埃尔多安‘捍卫伊斯兰’的气势相提并论”。

埃及、沙特和阿联酋的领导人——埃尔多安在该地区的对手——基本上不愿就这个在伊斯兰世界引起强烈共鸣的话题发表评论。

法国国际与战略事务研究所专家迪迪埃·比利翁认为,“埃尔多安希望表现得像一个不在西方面前低头的人”。

巴黎政治学院教授让·马尔库指出了土耳其和法国紧张关系的地缘政治层面因素。

他说:“自去年夏天以来,我们目睹了两国在战略冲突区域的一系列对抗:利比亚、地中海东部、黎巴嫩、马里和纳卡地区……这些冲突是土耳其奉行进攻性政策的结果,土耳其打算让自己充当地区大国。”

专家称土或令自身受损

法国《回声报》网站10月27日发表文章称,“埃尔多安的严重偏航可能损及土耳其自身”。

法国地缘政治专家弗雷德里克·昂塞尔认为,一旦欧洲实施制裁——这很有可能,土耳其领导人抵制法国产品的呼吁将对土耳其自身产生反作用。不过他表示,出于经济和政治原因,抵制呼吁不会在中东推广开来。

昂塞尔表示,埃尔多安呼吁抵制法国商品,是一种严重的偏航,可能损害土耳其利益。在这一抵制呼吁之后,欧洲很可能统一阵线,对土耳其实施制裁。埃尔多安不仅谴责法国,也冒犯了其他欧洲国家。因此,巴黎应该可以执行欧洲条约当中的团结条款。

昂塞尔表示,埃尔多安有两大野心,他想同时成为“苏丹”和“哈里发”,也就是政治领袖和宗教领袖。法国现在被视为反穆斯林,于是他便在这个敏感点上发挥。

他认为,埃尔多安在这两方面都面临失败。看看土耳其的干预行动,从巴尔干半岛到高加索地区,还有东地中海,土耳其没有获得任何坚定的外交支持。宗教方面也基本相同:阿拉伯世界如今唯一追随埃尔多安的国家是卡塔尔。

他说,抵制法国产品的呼吁也不会在中东蔓延开来。在全球穆斯林国家中,除了土耳其,没有其他国家正式提出抵制。这些国家当中的大部分与欧盟的贸易额超过了与美国或中国的贸易额。

昂塞尔说,埃尔多安的挑衅只符合他自己的政治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