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不喜欢“呼吸”的世界?《明日之后》“摊牌”:游戏就得这么做

“开放世界”这一概念在游戏领域出现了已经有些年头了,而2011年面世的《上古卷轴5:天际》则被认为是“开放世界”游戏中的经典佳作。时至今日,游戏都维持着相当高的热度:18年E3展会上,仅一个出现了《上古卷轴6》logo的宣传短片就让全场玩家为之沸腾;玩家社区和论坛对于游戏本体的玩法与衍生mod的讨论度始终不低。

观察《上古卷轴5天际》我们不难发现,玩家们从来就不满足于一个空有秀丽风景和满屏特效的空洞世界,自己的努力能够以“阵营势力变化”、“聚落兴盛”等形式投射于游戏之中,身处的世界将在自己做出的选择下迎来结局才是大家喜闻乐见的“开放世界”。

那在硬件技术不断更新迭代,玩家群体同样对游戏品质要求颇高的手机移动端上,我们能否体验一个“活着的”世界呢?这已经不是什么离谱又不着调的“卫星”了,结合《明日之后》早前的先锋测试和最新曝光的实录演示视频,即将迎来的第三季更新就为所有玩家呈现一个生动运转的鲜活世界!

想让玩家身处的世界变得“活”起来,首先就离不开一张尺寸足够的地图吧?从目前爆光的情报和实录视频可以看到,《明日之后》第三季最为直观的更新,就是相比先前延展了数倍大小的地图——在同样是新元素的“四季更迭”系统加持下,整个世界的风景呈现出别致的动态美感!而引擎升级对于画面质量的提升,也给玩家带来了更加真实的末世生存体验…

只是“打底”用的地图活起来肯定还不够,毕竟加入天气演出和场景变化是很多游戏都玩过的路子…真正让《明日之后》在第三季更新后能以“开放世界”自居的,是一套完整的生态系统:

就拿刚才提及的“四季更迭”来说,感染者们是否会因为气温变化产生不同的“变异”?——对于想要将地图每个角落都探索“干净”的玩家来说,无疑将会遇见形态各异、但同样危险的感染者亚种!我们不妨想象一下:在雪岭山巅之上,一些感染者或许会因为极度低温而披上一层“冰霜护盾”(也就是冻得太结实了)?这些“冰棍”肯定增加了我们在遭遇战中花费的弹药和物资,而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难以获取补给的雪山区域肯定会给玩家造成不少困扰吧?既然感染者都因为环境差异产生了不同变异,那在暴风雨天中威力拉满的“特斯拉线圈”、或者“冷冻枪”“风压发射器”等属性武器加入游戏的日程应该也安排上了吧?

而末日生存所必须的资源也会随着游戏内世界的动态变化而有所不同:天气将影响作物的产出、也决定着玩家从野外能收集到怎样的食材…这使得玩家在被拓宽了的地图上行动时,更需要合理规划好行动路线、在一次出行中尽可能多的获取缺乏的物资。此外,或许也会有更多的动植物组成的完整生态链加入游戏中也说不定?例如“海岛”区域将会有更多的水产可供收集,“火山”区域则将以稀有的矿物作为主要特色…

活生生的世界怎么能少得了“人”呢?在《明日之后》第三季更新后,会不会有形形色色的NPC来装点这个广袤世界:他们将会拥有自己的行动轨迹、自己的冒险故事,并随着整个世界的动态变化和剧情故事的推进而发生相应的改变——像是有不断寻找着新聚居地的开拓先锋,也有从文明遗迹中搜寻稀有物件的拾荒者…我们甚至能和NPC进行“以物易物”来换取一些“好东西”也说不定哦?对于萌新来说,能否雇佣那种伤害爆炸、能护着玩家前往指定地点的“猛男”NPC协助战斗呢?

仅是更新游戏引擎、打造“开放世界”,我们就一窥《明日之后》第三季更新的“野心”:为玩家呈现一个鲜活生动、能投入体验的世界,而非一张互动元素匮乏、白费时间瞎转悠的空洞大地图!出于篇幅问题,还有很多新内容没和大家分享:诸如允许玩家直接改变世界本貌的“基建系统”,又或是更新后允许玩家撒丫子跑图、并引入新战斗规则的“载具系统”…要不是《明日之后》直接塑造了一个有着动态变化和新生态的广袤世界,这么多干货还真未必能铺展开来!怎么样?是不是对这个“呼吸着”的世界产生了一丝期待?那就千万不要11月7日正式上线的第三季更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