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白糖是人类的祸害?白糖真正的危害只有这两个

较真要点:
“人工白糖”本质上就是蔗糖,没有因“分子更小”而“更易被细菌、癌细胞利用”等种种“祸害”,真正需要担心的是添加糖摄入过多导致的龋齿和肥胖风险。
查证者:阮光锋丨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
图片
糖果、蛋糕等各种甜食总是让人们欲罢不能。最近几年,很多文章和影视作品都说糖吃多了有害健康,很多专家也建议我们少吃糖,国家甚至还推出了一个“三减”的行动来号召人们减糖。最近网友又扒出来一篇流传已久的“奇文”——《倪海厦老师——人工白糖的祸害》,里面盘点了糖的各种危害,其理论依据是“精炼白糖分子小,更易被细菌、癌细胞利用,会增加牙周病、癌症等风险……”
减糖确实是我们所提倡的,但这些说法都是真的吗?
一、精炼白糖分子小,更易被细菌利用?
文中说:精炼白糖分子小能被细菌吞食,所以这些白糖会被口腔内的细菌吞噬,产生的酸会腐蚀牙齿,造成牙周病。
真相:白糖是由甘蔗和甜菜榨出的糖蜜制成的糖,它的主要成分通常是蔗糖。从分子结构来区分,蔗糖其实属于一种“二糖”,二糖分子可不小,甚至都不能被人体及大部分生物直接吸收利用,需要被消化分解成分子更小的“单糖”才能吸收利用,通常是“葡萄糖”。
实际上,“葡萄糖”才是我们人体及绝大部分生物利用能量的最基本也是最主要的形式。所有的糖,不论是如蔗糖、麦芽糖、乳糖等双糖,还是淀粉等“多糖”都要进一步分解成相对更小的“葡萄糖”才能被吸收利用。而且,精炼只是去除了杂质,提高纯度,并不会让白糖的分子变小,它依然是蔗糖。
如果吃糖多且不注意口腔清洁,残留的糖分确实容易被细菌利用产生酸性物质,增加龋齿风险。但是这并不是因为白糖的分子小,关键还是因为没有及时进行口腔清洁。
二、精炼让糖更容易被癌细胞利用?
文中说:精炼白糖和人工制造的各种维他命一样,也都经过提炼过程,自然分子就变得很小,于是就很容易被癌细胞吸收,等于是在给癌细胞喂食,这就是为什么维他命吃的越多就越容易致癌的真正原因所在。
真相:首先,“维他命吃的越多就越容易致癌”的说法就完全是胡说八道,根本不能作为依据。其次,精炼只是将物质进行提纯的过程,主要是去除一些色素、果渣等杂质,最后形成颜色纯净的蔗糖,如果杂质去除不够,只会得到不同的产品,最常见的就是红糖。并不会让“分子变小”,更谈不上容易被癌细胞利用了。
三、白糖会增加癌症风险?
文中还说:长期吃白糖制品会造成食道癌与胃癌等致命癌症,而蔗糖属于“碱性大分子”,因此要吃蔗糖而不是精炼白糖。
真相:糖吃多了对健康的确不好,但是说它致癌,就有点“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的意味了。
世界卫生组织评估了糖摄入与健康的关系后认为,添加糖摄入过多会增加龋齿和肥胖的风险。当然,肥胖也会增加多种慢性病和癌症的风险,但是这个跟糖并没有直接关系,也并不是糖一个人的锅。
WHO最新的糖摄入指南推荐我们每天吃糖的量不超过50克,如果可以最好控制在25克以内。需要指出的是,这里的糖是指添加糖,并不是食物中天然存在的糖。添加糖是指额外添加到食物中的糖,包括蜂蜜和果汁中的糖,文中所提到的蔗糖一般也是作为添加糖使用的,它也不是什么“碱性大分子”,也是需要限量的。而新鲜水果中的果糖、奶类中的乳糖、粮食和薯类中的淀粉都属于天然食物中存在的糖。
最后要说一下这篇文章的作者,倪海厦已于2012年去世,通过其曾创办官网的人物介绍可以看到,他并非研究食品营养的专业人士,而号称“精通经方医学、命理、占卜、风水”。
四、减少糖摄入,我们能做什么?
总之,“人工白糖”本质上就是蔗糖,更没有前文所述种种“祸害”,真正需要担心的是添加糖摄入过多导致的龋齿和肥胖的风险增加。如果注意适量,同时保证总能量的收支平衡,糖还是可以吃的。之所以现在都说糖不健康,主要问题是我们吃太多了。
因此,想要减糖,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1.日常尽量不喝甜饮料,如果想喝,尽量选无糖饮料。
2.即使是纯果汁也要少喝,尽量直接吃水果。
3.焙烤食品尽量控制数量,如果想要吃,可以选择无糖的。
4.平时自己饮食或者烹调食物,都要养成尽量不加糖的习惯。
5.购买包装食品时,注意看营养标签,尤其是那些号称“零脂肪”、“低糖”或“无糖“的食品,一定要注意看它的成分和营养素含量。另外,在食品标签中,还有很多东西其实也都是糖,比如玉米糖浆、麦芽糊精等,如果有这些东西存在,也要注意少吃。
本文编辑:zoey
想了解更多内容?微信搜索“较真辟谣神器”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