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中国正退出澳大利亚农业

澳大利亚BeefCentral网站10月28日发表题为“繁荣与萧条——中国正在退出澳大利亚农业?”的文章称,中国对澳大利亚和全球农业的投资热潮周期似乎结束了。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和悉尼大学商学院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投资者进入澳大利亚的交易金额和数量均出现大幅下降,这其中就包括农业。

资料图

《解读中国对澳投资》报告作者之一、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的道格·弗格森说,今年中国投资者“除了收购一些精品酒庄外,其他都毫无动静。关键原因是国际旅行受阻,而大多数中国投资者都集中在价值链的后期阶段,即品牌和包装的优质产品”。

商业地产咨询公司世邦魏理仕农业综合企业区域总监丹尼·托马斯表示,中国的投资还没有结束,但目前市场上确实不见中国。他说,最近有一位潜在的中国投资者表示,他对目前澳中之间的贸易紧张感到担忧,决定静观其变。

《解读中国对澳投资》报告预计,中短期内中国新进入者的大规模投资不会继续,毕竟新冠疫情后的国内健康和经济影响对中澳两国政府和企业都是一种消耗。(作者琳达·罗利)

英国《卫报》10月28日文章,原题:中国的贸易战到底让澳大利亚损失多少? 最新的分析显示,中国针对澳大利亚的贸易行动不断扩大,打乱了澳大利亚每年高达190亿澳元的出口。这引发了呼吁莫里森政府寻求重启两国关系,以避免进一步经济损失的声音。

除了大麦、牛肉、棉花、煤炭和葡萄酒行业受到冲击,如果中国以种族主义攻击风险增加为由,警告其国民不要前往澳大利亚旅游,导致疫情后旅游业和国际教育复苏无望,那么另外280亿澳元的服务业出口也可能会受到威胁。

澳工党农业和资源事务发言人乔尔·菲茨吉本说:“我们的经济还要遭受多少伤害,莫里森才会承认自己的错误,放下骄傲,并投入适当的精力来修复我们与最大贸易伙伴的关系?”

西澳大利亚大学珀斯美国-亚洲研究中心的研究显示,去年受公开和未公开的制裁影响的7个行业对中国的出口总值为477亿澳元,其中包括193亿澳元的商品出口,以及121亿澳元的教育服务和163亿澳元的旅游服务。

作者丹尼尔·赫斯特,乔恒译

(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