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核心赛道成引擎 盈利能力改善

10月27日,科大讯飞(002230.SZ)披露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72.84亿元,同比增长10.82%。据当天下午科大讯飞投资者交流会透露,教育业务前三季度营收较去年同期增长50.55%,医疗增长超119.22%,教育、医疗业务已成核心驱动引擎。
教育和医疗赛道成核心驱动引擎
此前,受到疫情影响,科大讯飞在今年一季度遭遇上市后首次亏损,经过第二季度的追赶,半年报显示营收同比基本持平,稍有回血。此次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进一步扩大正向增长幅度。
其中,科大讯飞的教育和医疗业务或已经成为核心驱动引擎。
上半年教育产品与服务业务实现收入 13.17 亿元,同比增长34.53%。B 端区域因材施教项目实现标准化、规模化复制,并已中标多地政府订单,C 端业务中持续打磨学习机和个性学习化手册,实现 B 端 C 端联动发展,规模效应有望显现。
华创证券研报称,科大讯飞通过智学网推荐 AI+教育同时在校内和校外落地,其相比其他竞争对手有着较大优势。短期来看,讯飞推“个性化学习手册”对应的是中国 600 亿教辅市场,长期通过智慧课外课堂的模式料可以拓展业务到 6000 亿的 K12 课外辅导市场。
科大讯飞2015年开始布局医疗业务在2019年实现盈亏平衡,目前除了安徽省以外,讯飞智医助理在西藏、内蒙、青海、浙江、北京、广东、福建等共计11个省近百个县区,超过2000个乡镇及医疗机构,超过2万个村级医疗机构开始投入使用,未来市场空间广阔。近期公开信息显示,智医助理中标广西百色、山西长治、湖北恩施等地项目。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智医助理与第二名有明显的代差级优势,未来科大讯飞的医疗业务目标是基于智医助理往基层个人的家庭医生随访,再往硬件扩展。
扣非归母净利润单季度翻倍增长
2020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4亿,同比增长48.36%。Q3实现净利润2.96亿,同比增长60.79%;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100.43%,实现单季度翻倍增长,公司盈利能力得到进一步改善。
此外,毛利率下降收窄,管理及销售费用控制良好,但研发费用依然坚持高投入。
费用率来看,公司前三季度销售费用率17.63%,管理费用率6.71%,较去年同期均成下降趋势。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继续保持高强度的研发投入,持续保持占总体营收比20%以上。
华安证券研报显示,得益于公司在各项优势赛道的布局,正逐渐进入到规模商用的业绩兑现期,有望助力公司彻底摆脱“增收不增利”的印象。
公司当前布局的教育、政法、医疗、消费者等多个赛道正在逐渐形成可推广复制的标准化产品,此前积累的人工智能技术在这些赛道中的盈利模式逐渐理顺,未来有望呈现加速落地的良好发展态势。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董秘江涛在业绩说明会上强调,2020年1-9月承担公司营销任务的销售管理委员会整体新增中标合同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84%。其中教育、智慧城市共签订7个亿元级项目,涉及合同额14.87亿,且均为实施+运营/运维服务模式,将持续为公司经营的可持续性发展注入动力。
更多内容请下载21财经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