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这27个古村落“旧”的让人心疼,但却有种夕阳美!有你们村儿吗?

五千年文明看山西,山西遍地是文化,包括那些深藏不露的古村落,无不散发着历史和人文的魅力。2016年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的中国传统村落名单,其中山西共有27个传统村落上榜!

中国传统村落是指民国以前建村,建筑环境、建筑风貌、村落选址未有大的变动,具有独特民俗民风,虽经历久远年代,但至今仍为人们服务的村落。

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介绍下这些传统村落的魅力啦!

太原市

阳曲县侯村乡青龙镇村

青龙镇村位于太原北15公里的大运公路旁,东依北同蒲铁路,西靠大运高速公路,南临尖草坪区,是山西省太原市阳曲县侯村乡下

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富足的生活,构筑了青龙镇村独特的风貌。

阳泉市

市郊区荫营镇辛庄村

辛庄村地处郊区的东北部,东与平定县巨城镇接壤,西邻西南舁乡张家井村,西南与本镇的马庄村,小庄村,东古村,东垴村相接。

辛庄村有任,刘两姓氏;知名人士有保矿运动爱国士绅刘焕斗,抗战时期的刘鸿达、许广先等。

平定县巨城镇上盘石村

盘石村位于桃河畔,自古即为交通要隘之一,以前曾设有盘石关,清代乾隆、咸丰年间常有戍兵驻守。

走进山清水秀的上盘石村,处处可以看到古色古香的传统民居。一处处院墙,一座座院门,飘逸出浓郁的农家生活气息。

平定县石门口乡乱流村

乱流村地处阳泉市的东侧,桃河与南川河两人河交汇处,属平定县石门口乡管辖。

乱流原名安禄交村,为阳泉境内有确切文字记载的最早的村名,有千年古村之称,属山西省59个全国历史文化名村之一。

长治市

郊区西白兔乡中村

中村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古代村落,建村时间长,历史文化资源积淀丰富,至今村落布局仍基本上保存着明清时期的历史原貌,是明清时期潞商的重要基地之一。

申家二十四院是潞州商人申氏家族明末清初时所建,现较完整地保存有七座院落,是明清晋商创业的实物例证,也是目前所知潞商辉煌时期的惟一实物见证,是研究潞商及晋东南民居的宝贵实物资料。

平顺县石城镇上马村

上马村距石城镇15公里的三省交界处,潞河公路北面,河南、河北、山西三省的分界线从上马村边划拉着过去,这个小村便有了鸡鸣闻三省的说法。

壶关县东井岭乡崔家庄村

崔家庄村太行山顶端,最高峰南侧,阳光充足,有“益阳城”的美称,庄内四合院居多,古香古色,代表了壶关晋商的文明,2014年被公布为“中国传统村落”。

壶关县树掌镇芳岱村

芳岱,这是一个充满着诗情画意的村名,也是一个蕴含着文化积淀的村庄。

早在秦汉时期就有先民在此生活,到了明朝嘉靖年间,该村秦姓始祖秦泰从本县方山(现百尺镇方善)村迁来,聚族而居,繁衍生息,及至清代中叶,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兴盛局面。

晋城市

阳城县北留镇尧沟村

村内现存明清时期的民居和古建20余处,形制古朴,建筑典雅,是沁河流域又一个充满文韵的古村落。

根据史料记载,尧沟原名“窑沟”, 煤、铁资源丰富,最迟始建于明嘉靖年间。尧沟村以曹姓居民为主,还有李、张、贾、刘、程、王等姓。

陵川县附城镇田庄村

田庄村全神庙位于陵川县附城镇田庄村中。正殿为典型元代建筑,具有较高的历史,科学价值。东耳殿壁画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1996年田庄村全神庙被陵川县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陵川县西河底镇积善村

积善村位于陵川县西南部33公里处,东与西河底、焦会相连;南与泽州县岭后底、峰头接壤;西与西坡毗邻;北与偏桥底、张仰搭界。

据“三圣瑞现塔”第三层所嵌碑文记载:金大定六年,舜都骷髅和尚行化至此,曾从昭庆院西掘出一石龟,中藏肉髻珠一粒,背刊“古禅寺三圣瑞现塔”,腹刊“隋仁寿元年僧丰彦藏字”。

泽州县周村镇石淙头村

石淙头村是,沁水河边的系列古民居之一,以明清民居为主的村落反映了晋商时代的人文特点。2010年入选入选省级历史文化名村。

高平市寺庄镇伯方村

伯方村历史悠久,资源丰富,古建丛集,人文厚重,远近闻名。

该村不仅是清初一代廉吏毕振姬故里,而且由于近年发现的“唐玄宗泰山封禅图”等精美壁画,越来越引起有关专家的关注和世人的瞩目。2009年寺庄镇伯方村入选为山西省第三批省级历史文化名村。

晋中市

平遥县段村镇段村

段村镇有个堡子叫旧堡,旧堡的北面有一座大庙。在农村说来,这样建筑规模宏大,供神多种多样的庙宇,非常少见,段村是平遥县四大集镇之一。

灵石县南关镇董家岭村

董家岭村位于灵石县城西南20公里,属丘陵地区,东于毛家岭村隔沟相望,西同洪土、后背掌、枣岭地土相连,南眺南岭、沙腰,北接东庄、南庄,仰视东南,道美尽收眼底。

历史上董家岭村有赵姓三大家族五个堂口,分别是永和堂、爱里堂、从德堂、合忠堂、明善堂。

灵石县英武乡雷家庄村

灵石1400年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各个乡镇还遗留着一些古村落,它们是历史的记录,它目睹了几百甚至上千年的历史,古村落孕育着祖辈一代一代地繁衍生息。

介休市龙凤镇南庄村

南庄村地处介休市城南5公里处的丘陵地区,该村生态自然优美,村风朴实淳厚,环境整洁清新,村内明清时期寺庙、街道、民居等古建筑整体保存良好,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内涵,是山西省历史文化名村。

运城市

新绛县泽掌镇光村

光村位于新绛县城北20公里处的姑射山南麓下,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福胜寺”就座落在该村。

3000年辉煌的光村,有民俗文化底蕴深厚的多座明清建筑、大小四合院、中国四大名砚之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绛州澄泥砚、国家级保护文物福胜寺、面塑、剪纸、书画、雕塑等,形成了该村独树一帜古香古色的传统文化特色。

忻州市

宁武县涔山乡小石门村

小石门村位于山西忻州市宁武县涔山乡境内,现存建筑群历史久远、特色鲜明,传统建筑格局与周边自然环境相协调,2013年被国家住建部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小石门村附近的崖葬群颇具神秘色彩,环顾石门内的石壁,并非危岩高耸,而仅有10至20多米之高,皆上下陡直光滑,壁顶覆盖着绿树灌丛,据考古专家们考证,石门悬棺是迄今中国北方地区发现的唯一的崖葬群,极具考古研究价值。

静乐县赤泥洼乡龙家庄村

龙家庄村坐落于静乐县赤泥洼乡南部山区,秀丽的自然风光,古老的院落遗址,赋予这里独有的开发条件,2014年年底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偏关县万家寨镇老牛湾村

老牛湾是黄河入晋第一村,位于偏关县城西北49公里处,坐落于黄河大峡谷的悬崖峭壁上。明成化三年(公元1467年),在此建有屯兵戍堡。老牛湾古村落建筑依山就势,错落有致,所有建筑就地取材,全部用青石堆砌而成。

老牛湾渡口位于内蒙古清水河县与山西省偏关县的交界处,黄河在这里拐了个弯,被誉为“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里最美的一湾。

偏关县万家寨镇万家寨村万家寨镇位于县境西北部,晋陕蒙三省相交之地,为黄河入晋第一镇,更是惠及三晋的引黄工程输水通道的起始之处。

现今万家寨有惠及黄河两岸的水利枢纽,水利枢纽旁边有一座悬于两岸峭壁间的近一里长的吊桥。黄河在万家寨境内拐了一个180°的湾,更是诠释出了神工鬼斧的意思。

吕梁市

临县三交镇孙家沟村

整个村庄被一沟分为两坡,沟里流水潺潺,绿树成荫,两坡古建筑重叠交叉,错落有致。人们称这里为"世外桃源",真是名副其实。2006年11月,该村被山西省人民政府授予“山西省历史文化名村”的称号。

柳林县陈家湾乡高家垣村

古村落建筑群主要为村民住宅用房,多为一层砖、土窑结构房屋,典型的黄土高原民居建筑风格,现存有明清时期形成的古路两条,古树17棵,古井9处,古地道1处,石碾和石磨多个,承载了高家垣居民五百年的历史记忆和生产生活智慧,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

柳林县孟门镇后冯家沟村

简称“后冯沟”,位于黄河晋陕峡谷中部、黄土高原腹部的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孟门镇北,与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李家山毗邻。

柳林县三交镇三交村

三交村位于柳林县三交镇,傍依黄河,自古即是水旱码头、商业重镇,河运南达禹门,北到宁蒙,西抵陕西,是“中国红枣第一镇”三交镇政府所在地,村中古店铺、古庙宇、古民居、古渡口、红色旧址弥集。2012年被国家建设部、财政部、文物局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古村落”。

孝义市高阳镇白璧关村

早在1600年前,孝义便设置了名遐迩的军事要塞“白璧关”,成为历史上有记载的兵家常争之处,孝义白璧关位于孝义城西,与汾阳交界,为太原盆地向南的一个隘口,是我国历史名关,向为兵家争夺之地。

来源:古村落地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