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清风天府行之四:“小习惯”带动大文明 凉山移风易俗入人心

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刘柯辰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四川凉山州是我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

9月18日至24日,四川省纪委监委组织新华社四川分社、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四川党的建设杂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四川发布、廉政瞭望杂志等中央、省级媒体组成“清风天府行”采访团走进大凉山。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随团奔赴昭觉、金阳、美姑、雷波等地,进行深入采访,今日推出第四篇报道,敬请关注。

“小习惯”带动大文明 凉山移风易俗入人心

位于四川凉山州美姑县洒库乡的乐美社区,是由乐山市与美姑县共建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进入社区,一栋栋红色的独立小楼映入眼帘,每栋楼前还有一片小小的菜地。社区中心,是一个宽阔的圆形广场。不远处,是社区配套的幼儿园和中心小学校,污水处理厂、民俗文化中心、农产品交易中心等设施也在建设中。

美姑县洒库乡乐美社区

2019年6月16日,乐美社区破土动工。3月23日,来自处曲洛村、尔觉村、依楚村及洒库村贫困建卡户329户搬进这里的新家。4月24日,乐美社区批复成立。

在乐美社区新落成的党群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一个“小卖部”。挂职洒库乡党委副书记、乐美社区党委书记牟长申告诉记者,这就是乐美社区的“奋进超市”。

奋进超市的服务对象,为乐美社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建档立卡贫困户。“扫把,4分;透明皂,4分;洗发露,8分;实心卷纸,12分;菜籽油,17分……”超市门口,张贴着一张积分兑换表。原来,这里的商品都不用花钱购买,居民们只需使用积分便可兑换。“居民们兑换商品都比较积极,超市最热门的商品是卷纸、大米和菜籽油。”牟长申介绍。

“奋进超市”商品列表

积分从何而来?“我们设立了‘奋进超市’积分评比制度,积分由基础分、加分项、扣分项三部分组成,每户每月基础分分值10分,从家庭卫生的五个方面来打分。”牟长申说,“社区成立了专门的奋进积分评定组,由洒库村、尔觉村、处曲洛村、依楚村的村级脱贫责任组组织、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队、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村两委干部代表、帮扶责任人、村监委会主任5—7人组成。”

用于“奋进超市”商品兑换的兑换券

公开的评分制度和打分过程,让居民在积极参与商品兑换的同时,也通过实际行动改变了从前的风俗习惯。

小吉是社区一位贫困户。今年6月,驻社队员刘文注到小吉居住的社区D区进行积分评定。即将离开时,小吉拉刘文注说:“小刘,你给我评分为什么比邻居小曲的分低,我自己感觉自己家里比他们家里收拾得更好呢。”于是,刘文注和组长阿洛克布就带着小吉到小曲家里查看卫生,小吉认为确实比自家更干净。随后两天的突击检查中,检查组又带着小吉去看小曲家里的卫生,从此小吉心服口服:“小刘,我信你们了,我会把家里收拾的更好,下次我一定得高分。”牟长申说:“后来小吉家里确实改善了很多,并且保持了下来,刘文注和组长阿洛克布商议后报告给我同意后,在当月对他的进步情况给予了一个比较高的分值。现在随时去,小吉家都能很好的保持整洁的环境卫生,他还到处帮我们宣传呢。”

奋进超市的设立,旨在弘扬先进,正面引导,全面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主动移风易俗。通过积分兑换超市物品的方式,村民逐渐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在群众的监督下,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和干部会尽力做到公平公正评分。对于将来可能收到的社会捐赠,将逐渐完善为社区监委进行监督。”牟长申说。

类似的变化,还发生在布拖县觉撒乡。

觉撒乡博作村,曾是当年远近闻名的极度贫困村。在脱贫攻坚进程中,村民们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近年来,通过帮扶单位、乡党委政府共同努力,着力开展移风易俗等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村民明显感受到风俗变了。

村民苏子色拉,是移风易俗的“积极分子”。他讲述了一个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2019年7月的一天,全村召开“移风易俗表彰大会”,在会上,因为倡树新风、感恩奋进等方面得分最高,苏子色拉被乡上现场奖励一台洗衣机。

原来,觉撒乡与帮扶联系单位县纪委监委合作,也开展了类似于“奋进超市”的移风易俗积分制管理。乡上制定了一套移风易俗打分标准,有倡树新风、感恩奋进、家庭环境优美等评分项目,布拖县纪委监委则从经费上予以帮扶支持。每季度由乡村干部入户打分,对高分者进行精神和物资奖励,以此倡导推动村民移风易俗。

在对博作村帮扶中,布拖县纪委监委还从改变“大操大办”、注重卫生、鼓励教育等多方面入手,多方位、多渠道推进移风易俗,教育引导群众破旧立新。

此前,“大操大办”是彝族的传统,许多村民为了一次“体面”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而今年,在移风易俗的大力推动下,这一习俗发生了改变,觉撒乡兴起了丧事新办。

今年5月,博作村村民吉火莫打扫去世,儿子阿力子主想给母亲大力操办丧事,乡纪委书记潘兴美等人第一时间赶到他家慰问并提出建议:“现在提倡厚养薄葬,丧事我们建议你新办、简办。你母亲肯定也不愿意你因为办丧事欠了债,日子不好过。”

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导下,阿力子主答应将母亲的丧事新办、简办。潘兴美随即带领驻村干部当起了“管家”和“助手”:预估来客量采购菜品,设计荤素搭配、彝汉结合的菜单,到村上借来桌椅,向来客宣传移风易俗政策……事后一算,这次丧事简办少杀了12头牛(原计划杀15头),光这一笔就省下了5至7万元费用。办完丧事后,阿力子主非常高兴:“丧事新办给我家省了很多钱,大家也对菜品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