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选手】一名老将的坚守,深析SwordArt的世界赛

前言
辅助位,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其实就是一个辅助队友的位置,相比于其他位置,大家一般都会觉得他并没有其他位置重要,发挥出的作用也没有其他位置大。但事实并非如此,在职业赛场上,往往辅助位作为团队的“大脑”,一队之长也经常由辅助位来胜任。
图片
而我们本篇文章的主角就是来自SN战队的辅助SwordArt,一名为了追逐梦想,主动走出赛区的舒适区,力求突破自己的“老将”。对于SwordArt来说,已经在职业赛场上征战8年的他,绝对算得上是“高龄”选手了,但心中那份为追逐梦想而永不放弃热忱的心,依然保留着刚打职业时的那份温度。
图片
如今,SN在他的带领下,已然闯进了本届S10的决赛,在不久的几天后,他也将站在最高的决赛舞台上,为伸手即可触摸的梦想奋力一搏。那么,在本届世界赛上,SwordArt在数据上有哪些变化呢?在LPL中M姓辅助没落的同时,他能否挑起LPL辅助的重担呢?下面让我们一起通过数据来分析一下。
SwordArt与BeryL世界赛上的基础数据解读
在10月31日18时,本届世界赛的决赛将在上海浦东足球场如期举行。首先来说,能闯进决赛的队伍实力都不容小觑,队伍选手在整体上更是没有什么大的短板可言,因此,为了更为直观地体现出SwordArt本届世界赛上的数据变化,接下来引入了DWG的辅助BeryL的数据来进行比较分析。
1.参团率的数据解读
图片
从上图可知,SwordArt的参团率(68.3%远远高于DWG辅助BeryL的53.3%。这说明SwordArt和LvMao同属于游走Gank型辅助,善于通过游走支援帮助队友建立优势。
说起参团率,就不得不提SwordArt,根据之前官方给出的数据统计显示,SwordArt是本次世界赛所有辅助中,在前15分钟在线率最低的辅助,仅为25%。这也能说明SwordArt将75%的时间用来了支援和做视野,同时也能说明SwordArt的打法就是通过游走支援来带动队伍节奏。
其实,SwordArt的参团率的居高不下,在我看来,一方面与其自身打法激进有关,作为队长,他迫切希望通过自己的游走来带动队伍的节奏;另一方面,为了确保和保障Sofm的发育和入侵反野,SwordArt必须在Sofm入侵的时候,往对方野区靠,一旦与对面遭遇,全力保障Sofm全身而退。
2.KDA及其影响数据的比较
KDA一般用来作为评价选手在攻防两端综合表现的重要参考之一。在KDA的数据比较上,SwordArt与BeryL完全相同,这说明两人在攻防端的稳定性都很强。
我们再来看影响KDA数据变化的几项数据,在场均击杀数上,SwordArt以0.9个低于BeryL的1.2个;在场均死亡数上,SwordArt以场均3.1个高于BeryL的2.5个;在辅助位至关重要的场均助攻数上,SwordArt以9.4个遥遥领先于BeryL。
因此,我们可知:
在进攻端,SwordArt的综合数据为0.9+9.4=10.3,而BeryL的综合数据为1.2+7.4=8.6。很明显,在进攻端的数据比较中,SwordArt优于BeryL。我们再结合SwordArt66%的参团率分析可知,SwordArt虽然参团率高,同样的转化率也高,即没有做无用功,在大多数的参团中都能在一定程度上给予队友帮助。
在防守端,SwordArt的场均死亡数为3.1次,高于BeryL的2.5次,这说明在防守端的表现上,BeryL优于SwordArt。
但我们应该明白,上述文中所说的进攻端和防守端都是相对而言的,毕竟两人打法不同,这才导致了数据体现上的不同。从SwordArt较少的击杀数、较高的死亡数和助攻数综合分析可知,其打法倾向于通过不断的游走支援,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队友建立优势。而BeryL则更倾向于稳扎稳打,在最大限度上确保自己安全的前提下,给予队友帮助。
总体而言,SwordArt打得更为主动,而BeryL打得则相对偏保守一些,但很多时候,只有更加的主动,才能把握住稍纵即逝的机会。
3.视野控制能力的数据比较
图片
说起视野控制能力,从夏季赛到世界赛上,这一直都是SN的强势点。而SwordArt作为视野布置的主要参与者和执行者,其在视野布控上的能力自然差不到哪去。正如上图中数据所体现的一样,SwordArt的分钟插眼以1.82个高于BeryL的1.72个,而在分钟排眼上,SwordArt则是以0.44个不及BeryL的0.58个。
从数据来看,SwordArt的分钟插眼仅比BeryL高0.1个,但分钟排眼却比对面少0.14个。当然,从表象来看,确实好像BeryL的视野控制能力更为出色一些。但是,有一点不容忽视,那就是排眼大多数都集中在龙坑附近以及线上的防守眼位上,而SN的战术体系中的眼位,尤其是辅助SwordArt的眼位,由于他的在线率低,有更多的精力去参与视野的布置。因此,SwordArt大多数的眼位都插在了敌方的野区中或者是赛前经过认真研究敌方打野路线的沿途中,这些眼位基本上很少会被清除。总体来讲,SwordArt的视野布控能力绝对算得上本次世界赛中顶端的存在,有感兴趣的可以去回看一下SN的比赛。
SwordArt与BeryL的英雄池及使用胜率解读
SwordArt与BeryL两人基于打法上的不同所致,两人在英雄的选择上也会有所差异。SwordArt更善于通过游走来帮助队伍建立优势,而BeryL则相对更注重于线上打出优势。两人都是队伍中节奏的第二承担者,视野的第一承担者。因此,对两人的英雄池深度及英雄喜好、熟练度等等进行分析,就显得非常有必要。
图片
SwordArt世界赛上的英雄池及使用胜率
图片
BeryL世界赛上的英雄池及使用胜率
在英雄池深度上,本届世界赛SwordArt拿出了6名英雄,而BeryL拿出了7名英雄,单从数据来看,确实是BeryL占据了微弱的优势。但我们应该清楚,SwordArt作为一名打了8年职业的老将,他绝对不会存在英雄池的问题,只不过为了团队的需要,他会择优选择一些更为契合队伍阵容的选择;
在英雄使用类型上,SwordArt的使用英雄集中在游走能力更为突出的巴德和强开能力更为出色的曙光身上,而BeryL的使用英雄则集中在强开能力出色和线上表现突出的潘森和锤石。值得注意的一点就是,两人在使用英雄上重合度最高的为曙光,而且使用胜率为100%,这个英雄在BP阶段能被哪支队伍选到,我觉得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决定比赛的走向;
在英雄使用胜率上,两人在使用次数最多的英雄胜率上都较为出色,特别是BeryL的使用次数最多的英雄胜率均为100%,虽然使用胜率受队伍战绩影响,但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能说明BeryL自身也拥有着不俗的实力。
结语
综合上述数据分析来看,SwordArt依然保持着极高的竞技水平和操作实力,即使与相较于自己更为年轻且实力非常不俗的BeryL相比,依然不落下风。而且,在打法上,SwordArt更擅长主动出击,善于将机会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相信在即将到来的决赛上,SwordArt定可以发挥出自己最高的水平,通过自己的优异发挥继续带领着队伍所向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