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RX6900发布:战平RTX 3090价格还更低

今日凌晨,AMD正式发布了Radeon RX 6000系列显卡,首批型号包括RX 6900XT、RX 6800XT、RX 6800三款型号,三款显卡均基于RDNA 2架构、Navi 21核心。

在发布会上,AMD直言这三款显卡分别对标"友商"的RTX 3090、RTX 3080以及RTX 2080ti,这也是AMD在GPU行业少有的硬气。

AMD近几年来在高性能GPU方面一直打不过NVIDIA,无论从性能方面还是游戏表现上都是如此。AMD的RX 5700XT旗舰显卡也只能勉强进入鲁大师显卡性能榜单TOP 9。

很长一段时间内AMD显卡的销量都是靠着RX 590/580等上上一代显卡撑起来的。鲁大师Q3最受欢迎显卡榜单AMD也仅有一款RX580入选。

长期以来AMD在显卡市场一直都没有什么话语权,然而现在不一样了,根据AMD的官方数据,今年的旗舰显卡RX 6900XT性能直逼NVIDIA旗舰显卡RTX 3090,重点价格还要便宜4000多。

话不多说我们先来看看参数。

AMD和NVIDIA在底层就有些不同,常规的参数对比比较难以看出来到底哪个性能会更强一点。不过明显能看到的就是,同级别的显卡AMD确实要便宜很多。用来对标RTX 3090的RX 6900XT首先在售价上就比RTX 3090便宜了4000元。

整体性能方面,RDNA2相较于RDNA第一代(RX 5700 XT),在4K画质下整体性能翻倍,最高的提升达到了2.2倍,每瓦性能增加了54%。按照AMD战未来的传统,相信后续还会有提升的余地。

RX 6900XT

首先来看当家旗舰,RX 6900XT。

仿佛今年AMD突然意识到了自己在游戏优化方面的不足,不管是前段时间的ZEN 3处理器发布会上还是现在的RX 6900XT发布会上都在强调自己的游戏性能。

从AMD给出的官方数据来看,相比RTX 3090而言,在4K画质下《战地5》《无主之地3》《使命召唤:现代战争》《战争机器5》等主流游戏中游戏都有一定的领先。同时《全境封锁2》《生化危机3》等有一定落后,游戏性能方面可谓是不分伯仲。

但是在功耗方面RX 6900XT要低于RTX 3090大概50W左右,同时售价方面要低4000元,AMD还是一如既往的香。不过目前RX 6900XT只有公版,暂时没有非公版的上市计划。

RX 6800XT

RX 6800XT对标的是竞品NVIDIA RTX 3080,它在4K、2K分辨率下的游戏性能基本相互持平,部分游戏还有略微领先的趋势。即使考虑到官方数据和实际数据的差异以及不同游戏的优化,RX 6800XT的综合性能想必也不会弱于RTX 3080,并且!A卡一贯的风格都是战未来。通过驱动不断提升性能这点怕是NVIDIA想都不敢想的。

根据AMD官方数据,在4K画质下,RX 6800XT相比RTX 3080来说在《战地5》《使命召唤:现代战争》中均有不同幅度的领先。更多的其他游戏中则是平分秋色。

最最重要的,RX 6800XT售价5099元,比对标竞品便宜了300元左右。并且AMD继续沿用了2x8pin的供电方式,相比RTX 3080侧面供电来说,在机箱走线这方面会更加友好。

RX 6800

RX 6800对标产品为NVIDIA RTX 2080ti,也就是说性能相比RTX 3070还要更强一点,当然售价相比RTX 3070也要贵一点。

根据AMD官方数据,RX 6800相比RTX 2080ti而言在4K画质下完成了全面超越,在测试游戏中帧率没有一个低于RTX 2080ti的。用次旗舰显卡干掉友商上一代卡皇,足够AMD扬眉吐气一波了。

可怜上任卡皇RTX 2080ti,从当初的叱咤风云一夜之间变成了谁都能踩一下的计量单位。

最后是售价,AMD RX 6800显卡售价4599元,比RTX 3070要贵那么一点点,但是性能上也有一定的提升。具体怎么选就要看各位的爱好了。

另外这一次AMD三张显卡长得一模一样,毫无辨识度。不像是隔壁的NVIDIA一样一眼看过去就知道是什么型号。

最后是上市时间,RX 6800、RX 6800XT预计将于11月18日上市,而RX 6900XT可能需要等到12月8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