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影像|84岁老人为防痴呆学拍照,结果拍苏州拍出圈了

图片
图片
卢承德84岁了。从70岁开始,他带着相机在苏州老城里走街串巷了14年。上海出生,他说自己在苏州是外乡人,或许能更加敏锐地感知这座城市的特别之处。
大家都叫他老卢,但老卢用他不亚于年轻人的好奇和热情,记录下苏州城里的故事。关于个人,关于家庭,关于历史,在一张张生动的照片背后,站着的,是一个不甘衰老的生命和他眼里生机蔓延的古城——
01
图片
图片
图片
70岁那年,儿子怕我得老年痴呆,送我一部单反相机。我那时已经在苏州平江路附近的老房子住了二三十年。
苏州的老房子,都是一进、二进、三进的,建在平地上,邻里之间交流很方便。我就从家门口开始拍起来了。我们邻里关系好,邻居们从不介意。
图片
我第一张照片拍的家门口的思婆桥,小桥流水。这张照片大家都说很优雅,能体现我们江南水乡的特点。但现在的思婆桥,除了桥下面的河道还是原貌,前后左右都成了商店,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
图片
我一个前同事当时在苏州摄影家协会,我找到他,说要学拍照。他就给我一百多张他拍摄的苏州照片。差不多一年时间里,我照着全拍了一遍,就像小时候用毛笔去描红字。
我将照片发过去,问他行不行。他半天回我一句话:“行了,不要学我了,你就按照自己的想法,拍自己想拍的。”
图片
平江路清晨,老人一边锻炼,一边遛鸟
图片
苏派盆景很有名。老苏州人早上出门,坐在路边,沏上一杯茶,将小盆景放在水泥墩上,有种炫耀的感觉。经过的老人弯下身子打量
家门口的平江路不长,但颇有苏州“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的味道,桥也是各种各样,东西向的,南北向的,拱桥,板桥,等等。
图片
图片
图片
我喜欢平江路的早晨。这里的居民还保留着慢节奏的生活,有人一早就出来买菜,有人提着鸟笼在街上悠闲地散步,有人会去钓鱼,还有人会找一个阴凉的地方锻炼身体。
图片
老苏州人有他们的兴趣、他们的生活。他们好像从来没有什么要争抢的事情。比如吃饭,大热天也不在家里吃,而是会搬到巷子里,一边乘凉,一边聊天,一边吃饭,一顿饭可以吃上两三个小时。
什么节气吃什么,他们也都有讲究。比如二月初二要吃撑腰糕,春天要去买东坡肉,清明节要吃青团,苏州还有一个叫做炒肉团的食物,每一个面团里都藏着炒好的肉、木耳等等,很好吃。
图片
图片
图片
上了年纪的苏州人,会在上午去茶馆里喝杯茶,吃碗面。苏州的面也很有名。面汤很讲究,都是用鱼骨或者猪骨熬的。辅料一碗碗和面分开,有爆鱼、虾仁、鸡丝、鳝鱼,等等,又称“过桥面”。
到了夏天,苏州人爱吃“枫镇大面”,面里加了酒酿,清香四溢,还有一块焖肉,肥而不腻,特别爽口。
图片
02
我希望我能将苏州普通人的生活现状,特别是那些比较怀旧的、慢节奏的、和其他城市不同的一面记录下来。老苏州朋友对我说,因为我是外乡人,我来拍苏州,某种程度上更客观一些,才能把苏州的一些民风习俗拍好。
图片
比如苏州的老房子,进去后先是天井,再进去有客堂,这里一般会放置很多传统摆设,还有老祖宗的照片和一些老物件。厢房在客堂的两边,分为左厢房和右厢房,厢房本身还分前厢房和后厢房。前厢房是日常起居的地方,就像客厅,后厢房通常是卧室。
如果对方很配合,我不仅能拍前厢房,还可以拍后厢房,那是他们最隐秘的地方。
图片
这是苏州的双面绣,非常雅致,而房子外面是江南的小巷
图片
一个阿婆的前厢房。苏州人爱花草,家里多少会摆上一些,大多是鲜花,有时也会放假花
很多苏州老人家会将居家生活中的旧物挂在墙上,或者吊在天花板上面。
图片
苏州的钟表店很多,不仅能修表,还有很多古董钟表。每次进去,我都感觉像穿越时空了一样。
山塘街的这家老铺子古董店坚持了很多年,背后的挂钟也“上了年纪”。虽然现在戴表的、家里挂表的都不多了,但还有人一代代的传下去。
图片
这是山塘街里的一个“观音阁”。虽然叫“观音阁”,其实是一个老人在一间房里供一个观音菩萨。菩萨是祖传的,当地居民都到他这里来烧香。对很多老人来说,这样很方便,苏州其他比较大的庙都太远了。周边居民都觉得这个老人家供的菩萨很灵验。我拍了他10年,上个月得知,老人已经走了。拍他们让我明白,人有多种多样的活法,每户人家都有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可能是一本难念的经,也可能是个很顺畅的故事。
03
老宅里还住着一些年轻人,他们是“新苏州人”,从外地来苏州打拼。
图片
这个小伙是小吃摊摊主,后面的红色大盆是用来洗烤串原材料的。他胸口有一个文身,一支箭穿过两颗红心。我问他谈恋爱了吗?他说刚和女朋友分手了。他还说要努力赚钱,要在苏州留下来。
图片
这个小伙高中毕业,到苏州后还没找到工作。他不愿意干体力活,正在烦恼要做什么。
图片
这个女孩在电子工厂上班,三班倒,她觉得和大家一起打工的生活稳定,挺好的。
图片
苏州的小孩也很有意思。他们一边生活在非常传统的环境里,一边又接受着现代化的教育。他们长大后去到其它地方,都会保留着苏州人的一些特点。
图片
图片
这两个小男孩从小玩耍的地方,其实就是一个历史悠久、空间很大的庙堂。有时候看到他们,我会想起自己的父辈。他们也是年轻的时候从浙江老家到上海打工,大家都一样,为了生活而迁徙。我有时候也会想,年龄对我来说,比较大的作用就是靠我老脸能够拍到、能够进到宅子里,有些年轻点的摄影师看到我拍的内容,也想进到人家里看看,但常常被屋主人谢绝。但最重要的还是拍照的态度,我希望能从拍照中找到乐趣,找到自己对生活的感受。
图片
苏州的老人大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这位老人家风雨无阻地每日在庭院里吹奏萨克斯,那天下雪,他正在吹奏《迎宾曲》。
摄影&口述|卢承德 撰文|夏天天 编辑|迦沐梓 周安 出品|腾讯新闻谷雨工作室
出品人|杨瑞春 主编|王波 责编|程婕 运营|赵一静
打开微信搜索公众号“谷雨影像-腾讯新闻”(ID:ihuozhe),用光影讲述不同人生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