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442:欧洲超级联赛真的会成为现实吗?

图片
一个名为“欧洲超级联赛”的幽灵正在不断侵扰整个欧洲足坛。
本周二晚上,巴托梅乌正式宣布辞去巴萨俱乐部主席一职。在这次35分钟的发言中,巴托梅乌风轻云淡地提到,巴萨可能会加入一个新的“超级联赛”。
“我可以宣布一些非同寻常的消息。”巴托梅乌说,“我们已经接受了一项提议,参加未来的欧洲超级联赛,这可以保证俱乐部未来在财务层面的可持续性。我们也接受了未来的俱乐部世界杯赛制。”
这是一个出人意料的重磅消息,也是首次有人公开承认确实有过关于欧洲超级联赛的讨论。
所以,欧洲超级联赛真的会成为现实吗?FFT将在本文探讨为什么这一次欧洲超级联赛的流言可能变成现实,以及为什么这一整套计划都是垃圾。
首先,讲讲欧洲超级联赛是个什么玩意儿。
什么是欧洲超级联赛(European Super League)?和欧洲顶级联赛(European Premier League)有区别吗?
答案取决于你问的是谁。而且,说老实话,没人知道这项赛事的确切样貌,除非有意兑现这一计划的各方聚在一起完成关键对话。
不过目前外界普遍认为,这就是一个新的循环赛制联赛,由欧洲范围内的18家俱乐部组成,与其他的联赛体系完全隔绝开,也就是说没有球队需要担心降级的问题,其他球队也不可能通过升级跻身这个小圈子。这种封闭性联盟在北美是十分常见的,MLS、NBA和NFL都是这样。
这个乌托邦联赛通常被称作“欧洲超级联赛”,不过最近天空体育报道利物浦和曼联牵头的动议时,将其称为“欧洲顶级联赛”。唯一的区别似乎就是品牌名称,究其本质就是一回事。
除了巴萨、利物浦和曼联,这个超级联赛可能还会吸纳主流欧洲联赛中最好的俱乐部(或者最能吸金的俱乐部)。大巴黎、拜仁、皇马和尤文都是加入其中的热门,而马竞、多特和国米也都是潜在“嫌疑人”。
然而,在曼城、切尔西、热刺和阿森纳当中应该邀请几家这个问题还有待解决,是否从五大联赛之外的联赛吸纳成员也不确定。
为什么欧洲超级联赛真的有可能成为现实?
第一个重大线索再明显不过了:一家欧洲豪门的俱乐部主席在离任时明确承认了。如果有人愿意说一些我们大多数人都不想听到的话,那么最好还是相信这番话。
而且巴萨向来以“不止是一家足球俱乐部”而自豪,他们标榜自己比同行拥有更崇高的理念,如果不是真的觉得这事有可能兑现,他们没有必要以这种方式招致批评。
关于欧洲超级联赛的传言已经存在了将近20年,但是最近这几年,业内严肃的讨论越来越频繁了。
不久前我们都看到了那篇报道,利物浦和曼联都参与了FIFA支持的欧洲18队顶级联赛的讨论,但曼联执行副主席三德子予以否认,表示自己只参加了与欧冠改制有关的会议。
然而欧冠改制的相关议题也是需要警惕的。去年三月,部分欧洲顶级豪门就相关话题进行了私下讨论,有报道称他们讨论了扩大欧战赛制,引入升降级,甚至把欧战时间挪到周末等议题(最后这点遭到否认)。关于32强构成的欧冠本身也有许多讨论,三德子也已经证实了。有些可能发生的变化看上去就是为超级联赛铺路,还有一些提议只不过是把“超级联赛”换了个名字而已。
欧洲五大联赛的内部竞争性逐渐下降可能也是引发变革的催化剂:尤文已经拿下了此前9次意甲冠军,拜仁收获了此前8次德甲冠军,大巴黎在此前8个赛季中7次登顶法甲,西超两强也几乎垄断了西甲之前十个赛季的榜首(马竞拿下一次)。
图片
国内赛事越来越难以靠悬念刺激球迷,这些豪门的国际转播收入也会遇到瓶颈。就以巴萨为例,从财务层面看,2-8惨败于拜仁也好过在西甲0-1负于赫塔费。
英超俱乐部在这方面的需求相对小一些,毕竟英超联赛的国际转播收入笑傲全欧,而国际转播收入也是大多数俱乐部的主要收入来源。但是假如新生的欧洲超级联赛是势在必行的时代产物,那么比较未来俱乐部收入,曼联和利物浦等英超豪门肯定愿意加入其中,不希望被排除在外。
尽管我们这些广大的球迷仍希望能保持足球金字塔的完整性,曼联和利物浦的美国老板,曼城背后的阿布扎比财团以及切尔西的阿布可能不会这么感性地考虑问题。
为什么欧洲超级联赛不会成真?
先从巴托梅乌的离任声明说起。让这么一位不受欢迎程度达到历史级别的俱乐部主席泄露欧洲足坛史上最重大的变革,真的有可能吗?本来“欧洲超级联赛”在所有主队可能不会参与其中的球迷眼中已经和痰盂无异了,现在的宣传海报上还得加上一个以“梅西对他十分不爽”闻名的巴萨俱乐部主席……
也许巴托梅乌自己早就想明白了,毕竟这是他自己的离任声明。通过把整个董事会都拖到“欧洲超级联赛”这艘快船上,巴托梅乌似乎是想扰乱“天亮了”的积极氛围,把大家都绑在一起拉仇恨。这么做就是要告诉球迷,该痛恨的人远不止自己一个,而他留下的烂摊子会让继任者头疼不已。就像是在暖气片后面藏了一个金枪鱼三明治,“我不管了,谁接任谁处理。”
回到一个根本性的问题,“欧洲超级联赛”的背后到底是谁在托着?最近相关的新闻报道出现后,没人愿意宣布对此负责。
欧足联的评价是“必然是很无聊的”,他们并没有参与相关讨论。FIFA主席因凡蒂诺说“没兴趣”,按报道所说他应该是力挺这一计划的。曼联也予以否认。这个议题成了没有家的孤儿。那它又怎么会凭空冒出来呢?
欧足联盘算的是改革后的欧冠;FIFA想要的是俱乐部世界杯;曼联和利物浦琢磨的是“宏图计划”,让自己能从英超这块大蛋糕上获得更多好处。
对各方来说,“欧洲超级联赛”可能只是个有用的政治工具:这是一个可以摆到台面上然后一口拒绝的最糟选项,衬托之下自己的提案就看上去顺眼多了。各方都有自己的理由推动这个想法,但说到底,“欧洲超级联赛”得先有个正经提案的样子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