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扶贫,让闽宁协作“两头香”

2019年11月18日,漳州漳浦—海原消费扶贫合作签约仪式在东南花都举行。(资料图片)

位于海原县的闽宁科技园内,由漳籍企业家创办的卡立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工人正有序作业。(资料图片)

中卫硒砂瓜被誉为“戈壁西瓜”。图为中卫农民在采收西瓜。(资料图片)

福建漳州与宁夏中卫,相距2400公里。1996年,海滨邹鲁与塞上江南千里结缘。

24年来,漳州援宁干部持续对口帮扶。如今,通过“消费扶贫”,大西北农产品更是跨越山海,乘着闽宁协作的“专列号”启程东送,成为东南百姓餐桌上的熟面孔,推进了产业扶贫政策持续落地见成效。

挖掘特色 西北土货畅销东南

“中卫市海原县的香水梨成熟期集中在10月,采摘期只有十多天。香水梨集中上市,若没能及时售出,就会影响农民今年的收入。得想办法尽快解决。”作为一名援宁干部,漳州市科技局陈明木最近要忙活的事挺多。

“海原县的香水梨止咳效果好,但口感不好,因此销售不畅。当地农民将梨放入地窖储藏数个月,梨子会融化变软,口感很好。但农民把握不好储藏技术,有相当一部分梨在储藏期间发黑变质,农民只能扔掉。”陈明木说,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他查阅相关文献,并联系闽南地区饮料企业。“我已经寄了三批梨抵达企业,如果香水梨饮料能开发成功,就有稳定的销售平台,确保农民增收致富。”

此外,陈明木也积极联系闽南地区农产品营销大户,开拓海原县马铃薯、小米等优质农产品在漳州的市场,“西安距离宁夏较近,物流便宜。因此,一个月以来,我们联系了西安市福州商会,分两批次采购20万吨马铃薯”。

“山”那头用心帮扶,“海”这边用情兜住。不久前,漳浦县长带货直播不忘闽宁协作消费帮扶,为宁夏海原县名特优农产品专门作了推介。直播3天以来,在漳浦当地的宁夏海原名特优农产品展销中心,名特优农产品销售额达40多万元。

与此同时,在漳浦县举行的宁夏中卫市海原县名特优新农产品推介会也亮出成绩单。

“到场的100多家企业对海原的香水梨、硒砂瓜、小杂粮、纯胡麻油等产品评价很高,8家企业现场签订购销框架协议书,订单总额超8600万元。”闽宁协作驻点干部、海原县政府办副主任刘镇洁说。

产品为载体 “村企结对”建基地

说到海原这几年的变化,刘镇洁如数家珍。

“刚到海原时,我被这里的贫瘠所震撼。全县85%以上劳动力外出务工,失去壮劳力,当地产业更发展不起来,日子越过越穷。”刘镇洁告诉记者,海原县所在的宁夏西海固地区,曾有“苦瘠甲天下”之名,到2018年底,全县仍有31个深度贫困村未脱贫出列,占全区未脱贫出列深度贫困村总数的三分之一。

2016年,漳州市援宁扶贫协作单位从固原市彭阳县调整为中卫市海原县,由漳浦县进行对口帮扶。但捐资捐物只能短期见效,管不到长远。在多次实地考察和专题研讨后,漳浦以特色产品为载体的“村企结对”援建模式在摸索中启动。

来自漳浦经济基础较好的31个村和31家重点企业深入海原,与该县31个深度贫困村两两结对,通过流转荒坡、建设水利灌溉项目、带动当地百姓依据气候和土壤深耕优良品种等举措,逐步打造出成规模的梨园、瓜田、胡麻林等产业基地,并将大大小小的特色产业车间向贫困村靠拢聚集。

“车间聘用的工人优先录取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村民在家门口务工还能照顾家庭,积极性被调动起来。”海原县副县长孙占宏说,4年间该县打造出13个扶贫车间,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080人实现脱贫。今年3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正式宣布海原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成功实现整县脱贫。

1996年至今,漳州累计援助宁夏资金逾3.4亿元,援建项目逾百个,带动近千家漳籍企业、逾万名漳籍商人在宁夏投资兴业,接续改善近8万名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根据闽宁互学互助对口协作第十八次联席会议有关精神,漳州和宁夏两地还进一步扩大了结对帮扶层面,由漳州台商投资区对接帮扶闽宁镇,并于2014年12月签署了台商区角美镇与永宁县闽宁镇的结对帮扶协议,2016年11月签署了台商区管委会与永宁县政府的结对帮扶协议,推进两地对接协作。

拓宽渠道 设置闽宁协作扶贫展厅

鲜红的枸杞、美味的八宝茶、精美的驼绒产品……近年来,以消费扶贫特色生活馆为载体的静态展示馆纷纷落地,包括宁夏名优特产品漳州市展销中心、闽宁协作海原优特产品展销中心(漳浦)、台商投资区闽宁协作扶贫展厅等,当地政府给予免收租金或减半租金等优惠政策支持。

其中,宁夏名优特产品漳州市展销中心是由福宁农畜贸易有限公司和宁夏老庄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自治区扶贫龙头企业)合作共营,是闽宁对口协作办以及漳浦县和海原县联手打造的一个集特色农产品展销、旅游精品推介以及招商洽谈为一体的综合性展馆。现在,漳州市部分机关食堂、企事业单位(含学校、医院)设立了宁夏西吉扶贫农产品销售专窗,从展销中心采购,扶贫之余更丰富饮食结构,一举多得。

“宁夏中卫共有名优特产品6大类,包含大米、马铃薯、枸杞、牛羊肉、硒砂瓜等。这些产品的衍生品达到1137个品类。”宁夏中卫名优产品福建流通联络处任明表示,中心主要起到展示、宣传、推荐的作用,通过“集团采购、散客购买”,闽宁协作特色产品展销馆年销量可达2000万元左右。

不过,物流成本高仍是中心目前面临的发展难题。“我们采购的货品以建档立卡户生产的农产品为主,产地分散、品种较多,再加上我们自己配送货物,调货频率高,做不到整车发货,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因此,我们计划在厦门和银川,各设立闽宁协作物流分拨中心。总仓配货,各县市区设有仓库和分拨车辆,降低物流成本。”任明表示,闽宁两地的中转仓建立后,货物双向对流,降低了30%的成本。而且,漳州的优质农产品还可以通过宁夏走向陕甘宁地区。

消费扶贫的一头连接消费者,一头连接贫困户。在消费端,通过动员和组织社会各界力量,可以提升扶贫产品消费力;在贫困户一端,则是通过提升供给能力、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吸引消费者的复购积极性。“我们销售的扶贫产品,是由当地商务部门和农业农村部门设立专门机构进行严格筛选。通过大数据,了解扶贫产品在外的认可度,以此通过三产数据规范要求二产企业,进而规范第一产业。”任明说,农户根据大数据决定“种什么、怎么种”,再到收获后的加工、销售以及售后反馈,再利用反馈的信息继续指导生产,形成产业的良性闭环。消费扶贫不仅要好卖,也要惠民,反过来能激活产业基础薄弱的贫困地区往市场频道发力。

如今,消费扶贫的成效已逐步凸显:宏达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带来的白萝卜生态种植项目,在宁夏遍地开花;漳州引进投产的环保型蔬菜保鲜箱项目,年产量已可达120万套;海原县卡立方智能卡、西平智能绣等项目,纷纷争先落地;果蔬、红酒等产业正与当地文旅产业融合迸发,带动贫困户和移民群众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