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次世代Xbox唯一拥有完整RDNA2架构图形特性

AMD 今日正式公开了 RDNA 2 架构的显卡产品,与此同时,微软也发文对外确认了次世代 Xbox 主机的更多详情。微软称仅有 Xbox Series X|S 是支持完整 RDNA 2 架构图形特性的游戏主机。
图片
微软表示 RDNA 2 架构完整支持 DXR 光线追踪、网格着色器、取样反馈和可变速率着色。四者皆为 DX12U 所支持的四大新一代图形特性。另外除了 AMD RDNA 2,这四大特性英伟达的 RTX 系列显卡也完整支持。
微软表示在次世代主机研发的最开始,就意识到要在主机、PC 和云计算等方面定义下一个十年的游戏技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微软和 AMD 在 RDNA 2 架构上进行了深度合作。
此外,微软着重提及了额外的次世代特性:硬件加速机器学习。该技术目前已经运用于 Xbox Series X|S 的全局自动 HDR 功能上。微软表示未来该技术会带来更高的 NPC 只能、更生动的人物动作,以及通过超分辨率实现更高的图像质量等。听起来有点像英伟达 RTX 显卡里专门负责机器学习加速的 Tensor Flow 张量单元。
图片
微软意图已经很明显,就差明说索尼 PS5 不支持完整的 RDNA 2 特性。有争议认为微软因为 RNDA 2 支持的 DX12U 是微软的技术,因此表态唯一性,但这种说法并不正确。
即便除去 DXR 光线追踪和取样反馈外,其他并非 DX12U 标准独有,Vulkan 等其他标准也同样支持。换句话说,即便没有 DX12U,完整的 RDNA 2 也一样支持这些新特性。
索尼至今尚未对外确认过 PS5 在可变速率着色和机器学习相关的信息。此外基本上可以肯定 PS5 不支持网格着色器,因为取而代之的是 AMD 曾经在上一代 RDNA 架构公布的 Primitive Shader 定制化后的“几何引擎”(Geometry Engine)。
图片
另一方面,PS5 依然是 RDNA 2 架构。AMD 已经明确表态二者皆为 RDNA 2,索尼对外一直宣称是“基于 RDNA 2 架构”的 GPU。RDNA 2 的高能效比等特性 PS5 依然拥有。
微软还表示目前已经有不少游戏开始部分利用这些新技术开发游戏,未来将进一步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