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来了,“钱包”准备好了吗

记者/张蕊
编辑/杨宝璐
图片
四大银行的数字人民币图案
“数字人民币红包”用不完的钱会被收回,张兰赶在截止日期之前——也就是10月19日之前,一次性把200块数字人民币红包都花了,自己还添了不少,才请朋友吃了一顿饭。
10月19日零点,深圳首笔发放的数字人民币红包,没有消费完的金额都将回到发放单位——深圳市罗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只是中签红包用不完的金额会被收回。”该局相关人士表示,个人充值的金额不会收回,还可以继续使用。
用一句话形容“数字货币”,即纸钞的数字化替代,其功能和属性跟纸钞完全一样,只不过它的形态是数字化的。
19日当天,“深圳发布”官方公众号宣布,截至10月18日24时,共计47573名中签个人成功领取了“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使用红包交易62788笔,交易金额876.4万元。数据显示,部分中签个人还对本人数字钱包进行了充值,充值消费金额90.1万元。
这标志着数字货币正式走向市场流通。
图片
商家贴出了“数字人民币”的收款标志
5万人次“尝鲜”使用
接到中签短信的时候,陈萍还有些不敢相信——按照提示,她点开中奖链接,转到浏览器下载,安装成功后注册。
她是此次深圳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中的幸运儿。10月13日凌晨,陈萍收到了由深圳市罗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发放的数字人民币红包。据统计,在此次的试点活动中,深圳市罗湖区一共发放了5万个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个红包200元,发放总额共计1000万元。
数据显示,此次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深圳市有1913847人预约登记,抽出了5万个中签个人,发送了中签短信和下载链接,只有中签个人才能在试点期限内使用数字人民币。
“首先填写手机号码,然后是活动确认码,还需要自行设置登录密码,连续输入两次手机验证后,就进入到了主页面。”陈萍说,这时候就会弹出红包,显示金额200元。
陈萍的200元数字人民币是分两次花出去的。第一次,是中签之后的第二天,她去便利店买东西,花了不到70元,“我打开数字人民币的APP,对方扫我的二维码支付的。”
10月16日晚,她和朋友去吃饭,想把剩下的钱花掉。这次是她扫了商家的二维码支付的,最终,数字钱包里剩下的0.7元在10月19日零点被清空。
她告诉深一度记者,虽然支付也很方便快捷,但目前她还没有继续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想法,“还是比较习惯微信、支付宝。”
10月16日中午,廖婕去华润万家翠竹店购物,一次性花出去了197.78元,与此前的小票略有不同的是,这次她手中的小票下方注明了“数字货币”收款。廖婕还发现,华润万家自助收银机的右下角,也增加了“数字人民币”字样及其代表的图案。
根据廖婕提供的数字人民币截图显示,此次的数字人民币与纸质版100元人民币的图案类似,只不过上方的金额显示为200元,不同银行的数字人民币颜色也不同,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为红色,农业银行为绿色,建设银行为蓝色。页面上,还有“上滑付款”、“下滑收款”的字样。
而在数字钱包的页面上,金额的左下方是“存银行”,右下方是“充钱包”,如果要充钱包,目前还只能选择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四大行的银行卡进行充值。
“全部的自助收银机都升级了。”廖婕说,结算的时候打开APP把二维码对准扫描区就可以了,“很方便。”但让廖婕困惑的是,数字人民币和微信、支付宝在使用上的区别是什么。”
在此次活动中,美宜兰便利店收银员胡静在七天的时间里,收到了1000多元的数字货币,“就是用扫码枪扫顾客的二维码支付。”胡静告诉记者,扫码枪就是之前一直在扫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二维码的,“没换,也没加装任何东西,完全是通用的。”这让胡静也有点懵,“数字人民币和其他第三方支付到底有什么不同?”
图片
中国工商银行发布的红包使用规则
和第三方支付有何区别
实际上,所有的用户都试图在搞明白这个问题:数字人民币跟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的区别是什么?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轮值主席于佳宁表示,“与微信和支付宝相比,数字货币是由央行发行的、具有法定地位、由国家主权背书,本质都是央行负债,其区别就在于其形态是数字化的。”
于佳宁告诉记者,尽管支付宝和微信作为第三方支付方式,已经相对成熟,但也只是能覆盖一部分交易场景,“比如企业发放工资,就不能使用第三方支付实现数字化支付。”
而在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看来,腾讯和阿里各自的支付系统也属于运营机构,微信、支付宝和央行数字人民币不存在竞争关系。
在10月25日举办的2020外滩金融峰会上,穆长春表示,“两者根本上并不是同一个维度上的东西。”穆长春说,微信、支付宝是“钱包”,而数字人民币是里面装的“钱”。“目前微信、支付宝已经成为了零售支付场景下、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金融基础设施,通俗而言它是’钱包’,它是’高速公路’,里面用来支付的内容在电子支付时代是商业银行存款货币。”
穆长春解释,在数字人民币时代,钱包里面增加了数字人民币的选项。因此,未来老百姓使用微信、支付宝支付不仅可以选择商业银行存款货币,也可以选择数字人民币。
“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数字人民币将作为一种支付方式将与目前的第三方支付体系共存。”于佳宁认为,会存在一定程度的竞争,但数字人民币较之第三方支付存在很大的优势,比如数字人民币具备公共产品属性、无限法偿性、可控匿名性、双离线支付等特性,这使得数字人民币拥有更高的信用背书、更低的支付和使用成本、更强的隐私数据管理方式以及更便利的使用方式。
“从长期看,数字人民币将占据支付市场主要市场份额,未来第三方支付机构可能会逐步接入数字人民币体系。”于佳宁分析。
“碰一碰”支付暂未开通
在这次活动中,陈萍曾想过要去试试“碰一碰”支付,为此,她还特地开通了小额免密支付,“听说不用打开手机,直接把手机放在支付机器上,就能自动支付了。”但这个愿望最终没有实现,因为商家目前还并不支持“碰一碰”支付,陈萍觉得有些遗憾,因为这是数字人民币让她唯一觉得和微信、支付宝不同的地方。
廖婕却觉得这样的支付方式有些危险,“碰一碰就能付款,又开通了免密支付,还能在无网络的情况下支付,那很可能会让一些坏人钻空子。”
资料显示,数字人民币的支付方式共有三种,用户扫码、商户扫码和“碰一碰”,目前能使用的是前两种。
“数字人民币的安全性是没有问题的。”中国银行有关人士称,无论哪种支付,首先都要登录,否则无法操作支付功能,“碰一碰也需要在APP上点开碰一碰界面,才可以免密支付。”该人士表示,除非是密码泄露,否则数字人民币被盗刷的可能性并不大。
作为四大国有银行之一,早在几个月前,中国银行内部就已经开始了数字人民币内部测试工作,而建设银行的APP上,也在8月底短暂的上线过数字钱包的功能,虽然仅仅“存活”半天,但依然有人顺利下载并进行了充值。另据报道,苏州相城区各区级机关、事业单位和直属企业,数字人民币已经被用于支付工资中交通费补贴。
目前,数字人民币正在深圳、苏州等城市小范围内测中。对于使用者来说,数字人民币是一种新形态的流通中现金,将充分复用现有的支付清算系统。
“和之前不同的是,不同银行之间的数字人民币,也由央行负责清算。”于佳宁分析,未来数字人民币钱包可能会有多种形态,各个金融机构或将推出各自的钱包客户端,也可能会出现聚合类的钱包,还可能出现以金融IC卡为形态的硬件钱包,以满足不同人群、不同场景的实际需要。
图片
可充值数字人民币的银行钱包
推广还需“杀手级”应用
在数字人民币试点的一周中,中签用户都收到了来自深圳市罗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发送提示信息,“数字人民币红包将于2020年10月18日24点到期,逾期未使用的红包将被收回”。
“收回的只是数字人民币红包未使用的金额,自己充值的并不会被收回。”深圳市罗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人士表示,中签下载的APP,可以继续使用,但没中签的,还是无法下载并使用数字人民币,“未来何时大范围推广尚无时间表。”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对于数字人民币的研究始于2014年,那一年,央行成立了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专门研究小组,2016年6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正式挂牌,这标志着央行数字人民币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2019年8月,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穆长春公开表示“央行数字货币已经呼之欲出”;2020年8月,商务部表示,将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
本次在深圳罗湖区进行的试点,官方在使用攻略中说明,使用范围需要在深圳市罗湖区辖内已完成数字人民币系统改造的3000多家商户消费,包括罗湖万象城、乐凯撒、沃尔玛、华润万家、天虹百货、罗湖书城等。
10月26日,记者咨询部分在试点名单中的商家,仅有罗湖万象城称可以继续使用数字人民币作为支付方式,而沃尔玛超市、面点王餐馆等商家均表示,数字人民币的支付仅在试点的当周可以使用,如今试点期已经过去,无法使用了。
张兰觉得,自己未来大概率还是会用数字人民币支付,但据她所知,周围的朋友有意愿使用的并不是太多,“都还是比较习惯用微信和支付宝。”
廖婕则认为,目前能够使用数字人民币的商家还太少,不够方便,这大大影响了数字人民币的使用范围。“我有两个宝安区的朋友也中签了,他们得跨越两个区,开车30多公里到罗湖区的一家超市用完了中签的200元。”她说。
显然,数字人民币想要全面推广,还需要很长的路走,基础设施改造成本相当高昂。
于佳宁表示,数字人民币的落地是一套系统性的工程,需要相关机构在整个支付链条中的各个环节中实现技术匹配,从前端钱包搭建、收款设备升级、交易监控以及反洗钱等多个环节进行系统升级、培训人员、向商户推广等,因此需要有步骤有安排的实施,也需要找到“杀手级”应用场景作为突破口。
“未来,数字人民币很可能会支持企业对个人(B2C)和企业对企业(B2B)的交易场景,这种新的支付方式能从根本上提升商业结算效率,降低出纳、对账、审计等成本。”于佳宁说。
(应受访人要求,文中胡静、廖婕、张兰为化名)
【版权声明】本文为腾讯新闻“哈勃计划”稿件,由北京青年报在腾讯新闻独家首发,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