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济南增加普查对象自主填报

人民网济南10月29日电 济南市委市政府29日举行济南市人口普查新闻发布会。2019年10月31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决定于2020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在方案设计上大体保持了稳定,但在普查内容、普查登记方式以及数据采集手段等方面有较大变化。” 济南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济南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苑子建介绍说。一是采集内容的变化。增加了公民身份号码的采集,这是普查内容最核心的改变。目的是为了实现普查数据与部门行政记录的关联打通,对于提高数据质量具有重要作用。
二是采集方式的变化。全面采用了电子化方式开展普查登记,从六人普的由普查员填写纸质普查表,通过光电录入逐级上报数据,改为七人普的由普查员使用电子设备采集,实时直接上报数据,进一步提高数据采集和处理效能。
三是登记方式的变化。增加了普查对象自主填报的登记方式。这次普查将倡导普查对象通过智能终端和微信小程序联网进行自主填报,为普查对象提供更多选择和便利。
四是加大对行政记录和大数据的应用。依据公民身份号码,将普查登记数据与部门个体数据进行比对,解决现场登记中人口的漏报问题,确保普查数据做到不重不漏、应普尽普、应登尽登。
济南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济南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卜繁钢说:“今年是第一次尝试自主填报这个方式,主要是为了减少对普查对象的打扰,方便大家申报普查信息。”
普查对象如需自主填报,可在普查员上门摸底时向普查员说明,请普查员提供自主填报的二维码和帐号密码,使用手机微信扫描二维码登录后就可以自主填报了。
自主填报内容分为住户信息和个人信息,可以根据问题进行如实填写或选择答案,在填报过程中需注意页面弹出的提示信息,以确保填报信息顺利提交。在填报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以向所在区域的普查员进行咨询。
选择自主填报的住户应在11月5日前完成信息申报,如果没有完成,普查员将入户登记普查表。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标准时点为2020年11月1日零时。记者从会上获悉,为做好全市人口普查工作,济南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完成综合和专项试点。5月至7月份在历下区解放路街道开展了全市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在其他区县开展了流动人口清查、网络自主填报等九个专项试点项目。
二是完成区划绘图。全市共划分普查区6349个、普查小区44464个,并绘制了电子地图,详细标注了建筑物。
三是完成“两员”选训。全市共选聘了经过分级业务培训、测试合格的“两员”4.46万名,可以充分满足普查需要。
四是开展户口整顿。户口整顿工作在公安部门的大力推动下,于9月完成,各级人普办已经取得了有关资料。
五是普查摸底工作正在开展中。研究建立了数据质量控制、问题首问负责制、值班调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不定期开展“四不两直”督导调研、,建立了基层联系点工作机制,确保了摸底工作顺利开展。(实习生 邢释艺)